清朝宮女:睡覺不能朝天 吃飯不能吃飽(圖)

發表:2009-07-10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宮女入宮後,在宮裡常會碰到三大困難:睡覺、吃飯和出虛恭。據有關史料,按宮裡的規矩,宮女睡覺是不允許仰面朝天的,必須側著身子。因為宮廷裡的人信神,傳說各殿都有殿神,一到夜裡全出來察看,保護著太后、皇上。所以,宮女睡覺得有個樣子,以免衝撞了殿神。 

宮廷是全國最富有的地方,入宮當宮女按理說,不會如在一般人家家裡當侍女那般,偶爾還有吃不飽穿不暖的時候,紫禁城的宮女應該在吃飯方面不存在吃不飽的現象,而清朝的宮女也不如明朝時那樣,明亡時,"宮女至九千人,內監至十萬人",人愈眾用柴愈多,故"宮中用馬口柴、紅螺炭,以數千萬斤計"(《清朝文獻通考》卷39《國用一》)。

康熙、乾隆的時候,清朝的宮女約為三千多人。有一個說法,叫做"夠不夠三千六",說的是大體上三千多個宮女。到光緒時,約為一千九百多人。這些宮女在伺候皇后、貴妃等都有嚴格地規定,有配額。皇太后宮,宮女12人,皇后宮,宮女10人,皇貴妃,宮女10人,妃嬪,宮女8人,依次遞降。

宮女吃飯只能吃八分飽

略大一個清朝廷,養這幾千宮女已經是不成問題的。可事實上,這些宮女確實長年都只能吃個八分飽。原因又何在呢?

"我們多少年沒吃過魚,怕身上帶腥氣味。如果在上頭當差,身上突然冒出髒味兒來,那叫‘大不敬',丟了差事是一定的,可能姑姑和掌事兒的也得受連累。惟一的辦法是嚴格控制飲食,每頓飯只許吃八分飽,姑姑用眼角一瞟,馬上就得把飯碗放下。輪到夜間上夜,雖然夜裡有頓點心(宮裡叫加餐),可誰也不敢吃,由晚上直餓到天亮。"(金易、瀋義羚,《宮女談往錄》)  

"姑姑"就是宮裡的那些老宮女,專門管一些十幾歲的小宮女們的。如果宮女們吃得太飽的話,不小心在皇帝面前打個嗝,弄不好還會被殺頭,所以宮女們也不敢吃魚蝦、蒜韭,怕粘上雜味。  

雖然有不少規矩,但宮女的飲食還是不錯的,據一些宮女的回憶錄可知,宮女在宮裡吃飯是有嚴格的季節性的。比如大年初一,一定給宮女吃春盤,也就是春餅、盒子菜。這些春盤有圓有方,數目不等,有12、16、18個不等的琺琅盒子,盒子裡放有細絲醬菜、薰菜,如青醬肉、五香小肚、薰肚、薰雞絲等等,甚是豐富。到了五月初一,還有各種餡的粽子吃,中秋也出月餅,重陽節吃花糕,更容納感讓吃驚的是,由夏至到處暑,宮女每人每天還可以賞一個西瓜,但宮女忌生冷,誰也不敢多吃。

"從十月十五起每頓飯添鍋子,有什錦鍋、涮羊肉,東北的習慣愛將酸菜、血腸、白肉、白片雞、切肚混在一起,我們吃這種鍋子的時候多。也有時吃山雞鍋子,反正一年裡我們有三個整月吃鍋子。正月十六日撤鍋子換砂鍋。到了清明節,就有豌豆黃、芸豆糕、艾窩窩等;到立夏,就有綠豆粥、小豆粥;到夏至,就要吃水晶肉、水晶雞、水晶肚之類的。暑天,也給涼碗子吃,像甜瓜果藕、蓮子洋粉攥絲、杏仁豆腐等,經常吃的是荷葉粥,都是冰鎮的。瓜果梨桃按季節按月有份例。清廷吃東西講究分寸,不當令不吃。"(金易、瀋義羚,《宮女談往錄》)

而且,更有意思的是,各個宮女值班當差的時間不等,所以吃飯也不能統一時間一同吃飯,但她們每個人都有一個砂鍋,可以吃到熱飯菜。看來,宮女的生活相比小戶人家的侍女還是要強很多的,畢竟是富有的宮廷裡。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