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權制衡與共和政體(圖)

作者:王天成 發表:2009-07-14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數十年來,面對民主轉型的呼聲,官方一直堅持現在的制度,反對在中國實行分權制衡。

中共面臨"際繼替"的重要時刻 

吳邦國委員長在今年3月的全國人大會議上,幾乎一字一頓地說:政治體制改革"絕不能照搬西方的那一套,絕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三權分立'、兩院制"。到了4月份,著名的《求是》雜誌又發表了作者署名"秋石"、題為《中國為什麼不能搞"三權分立"》的文章,為吳邦國的講話作註腳。

這只是官方無數次表態中的一次。像過去一樣,吳邦國的講話和秋石的文章也沒有什麼新意。

20多年前,我還是一個學生的時候,一些政客、"憲法學家"就在論證為什麼我國不能改行分權政體。"我們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代表大會統一行使國家權力";"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西方議會制度有本質區別";"中國人民在共產黨領導下選擇了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最適合人民當家作主,適合國情"。

他們找到的依據無非就是這些,吳邦國和秋石也沒有超出這個範圍,不過是在拾他們先輩的牙慧而已。

駁斥這些人的論據一點也不困難,因為它們要麼明顯建立在虛構的事實之上,要麼邏輯混亂。

你只要提出幾個問題就足夠了。例如:我國存在人民代表大會嗎?那些在人民大會堂集會的是人民代表嗎?人民代表大會真是權力機關嗎?是它還是凌駕於一切之上的共產黨在統一行使國家權力?我們的制度與西方的有本質不同,不是分權的,所以就不應該分權嗎?難道不正是因為它不是分權的,才要改成分權的嗎?

不過,在這裡,我想暫且閣下這些問題。對於明顯不成立的"理由",任何人都不會太感興趣。陷在其中是不會使我們變得聰明起來的。

我主要想揭示的是一個層次更高的問題,也就是分權制衡與共和制、共和國的關係。今天,我們應該清楚,官方一再堅決反對分權制衡,他們其實是反對在中國實行共和制,因為共和制必須是分權的。

共和政體的三個原則

那麼,什麼是共和國呢?許多人以為,從1910年以來,我國就是一個共和國了,因為自辛亥革命後,除了袁世凱稱帝、宣統復辟的短暫時間外,我們再也沒了皇上的職位。這其實是一種莫大的誤解,拘泥於某個顯赫職位的名號,而忽略了政治制度的實際情況。

一個國家沒有了叫"君主"、"皇上"的人,並不一定就是共和的。例如,希特勒統治下的德國、墨索里尼統治下的義大利就不能叫共和國。同樣,1000多年前凱撒統治下的羅馬,也不是共和國。

另一方面,一個有"君主"、"皇上"的國家,也不一定不是共和的。例如,英國、西班牙、比利時、日本,等等。這些國家雖然有君主,但君主不是政府首腦,只是國家元首,沒有實權,是虛君共和國。

共和制是與君主制相對的一種政體,但相對立的並不是君主的名號,而是君主製作為一種集權獨裁政體。共和制有下列三個基本原則:

第一, 選舉制,即政府建立在人民同意的基礎之上,由人民定期自由選舉產生;

第二, 議會制,即議會行使國家立法權、對國家事務實施最後控制;

第三, 分權制,即政府權力由幾個彼此獨立、相互制約的機關掌握。政府權力按性質可以劃分為立法、行政、司法三種,所以,三權分立是現代共和制的普遍原則。

在上述三個原則中,任何一個不確立,共和制便沒有建立;任何一個受到破壞,共和制便不復存在了。

共和制並不是現代的嶄新發明。古希臘、羅馬和義大利中世紀的一些城市都曾實行共和制。古代的共和制與今天的共和制之間存在顯著的差異,但它們彼此依然有著三個共同的特點:第一,人民能夠參政;第二,議會是最高立法機關;第三,國家權力由若干不同的部門分別執掌。

當凱撒將大權集於一身、元老院淪為附庸的時候,雖然他沒有自稱為皇帝,羅馬共和國消失了。當墨索里尼總攬大權、議會淪落成一個履行表面批注手續的機關時,義大利共和國滅亡了。當希特勒攫取了最高權力、議會可有可無的時候,魏瑪共和國不復存在了,第三帝國誕生了。

黨治國不是共和國

官方反對在中國實行分權制衡的新政體,並不像他們所說的那樣是因為這種政體不符合中國國情。因為反對分權制衡其實就是反對共和政體,而我們的國家卻叫共和國;說分權制衡不適合中國國情,也就是說共和政體不適合中國國情。然而,我們的國家卻叫"共和國"。

如果說分權制衡不適合中國國情,那麼,這個國號也是不適合中國國情的,應該取消。

官方反對在中國實行分權制衡的新政體,也不像他們聲稱的那樣是因為我國的政體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

由於沒有自由選舉,我國其實並沒有人民代表。那個被稱為"人民代表大會"的機構,其構成70%是官僚。而且,它也不是什麼"統一行使國家權力"的機構,只是履行表面上的批准手續的地方。所以,與會人員的一個重要工作是鼓掌。

不過,的確有一個集團在統一行使國家權力。

我國政體的基本特徵是國家權力集中於一個政黨--共產黨。所有的國家機構,立法、行政和司法部門,都是這個政黨的附屬機構和執行工具。它的這種凌駕於國家之上的地位,並不是每隔幾年由人民的選票賦予的,而是60年前用槍桿子一勞永逸地取得的。它在名義上不是國家機構,卻行使國家權力,並依靠國庫供養。

從人類歷史看,這是一種新專制,一種到了20世紀以後才出現的畸形政體。它的倡導者是德國人馬克思,創立者是俄國人列寧,60年前被拷貝到中國。有人說,這種政體是法西斯的,這樣說是不準確的。 因為這種制度在歷史上的出現要早於法西斯主義,說起來應該是法西斯政權的導師。我把這種政體叫"黨治國"。不過,稱之為"黨治國"也不太準確。因為它不是一黨專制,而是兼有一黨專制、個人專制與寡頭專制的特點。

它在黨的最高領導人權威不夠的時候,會表現出一些寡頭專制的特點。但從迄今為止的歷史看,多數時候是以黨的名義實行個人專制。

據《亞洲週刊》最近報導,今年3月,曾任毛澤東秘書的李銳先生披露說:"江澤民是在鄧小平家裡接班的,鄧小平說:'毛(澤東)在,毛說了算;我在,我說了算;你什麼時候說了算,我就放心'。"

我們並不知道胡錦濤是誰家接的班,今天是否已經可以說了算。但是,不管是誰說了算,個人還是寡頭集團,一個明顯的事實是,人民並沒有授權他們說了算,因為人民沒有選舉過他們。

還可以肯定的是,這種集一黨制、個人或寡頭專權為一體的變態政體,是違反共和制的所有原則的。

官方堅決抵制分權制衡的共和原則,並不是因為分權制衡不適合國情或其他原因,而恰恰是因為分權制衡不適合這種一黨制、個人或寡頭專權融為一體的格局。

20年前,中國發生了1949年以來最大規模的遊行示威,參與者們的訴求就是要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國。然而,政府不是用改革,而是用坦克和開花子彈答覆了人們的要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