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史專家談新疆民族問題(圖)

作者:麥克爾.迪倫(中國伊斯蘭史專家) 發表:2009-07-08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烏魯木齊的騷亂並非完全出乎意料,其根源是維吾爾人和漢人之間的民族矛盾。這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甚至遠至18世紀滿清對新疆的征服。

新疆維吾爾人是信奉伊斯蘭教的穆斯林

在1940年代,部分新疆地區曾經成為東土耳其斯坦共和國,許多維族人認為這就是他們天經地義的歸屬。

可到了1949年,整個新疆都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新疆被宣布為維吾爾自治區。

但所謂自治其實有名無實。儘管目前的新疆自治區主席是一名維族人,但真正的掌權者卻是北京派來的漢人黨委書記王樂泉。

移民政策

在共產黨的領導下,新疆的經濟取得了相當的進展,但過去二、三十年來,大批受過更好教育的年輕漢人移民的遷入使新疆維族人的生活面臨更多困難。

和大多數維族人相比,這些移民都能講流利的漢語,最好的工作也由這些人獲得。

這理所當然地引起了維族人的反感。他們認為,這些漢人移民進入新疆是政府實行的民族同化政策。其目的是淡化維族文化,防止出現有礙北京控制的嚴重抗拒行為。

近來一段時間,政府還鼓勵年輕的維族人離開新疆前往中國其他地區尋找工作。

宗教壓制

新疆維族人的最大不滿之一是中國政府對他們宗教的壓制。

新疆現在所擁有的清真寺數量不但比1949年前少了許多,而且還遭受嚴格限制。

18歲以下者以及共產黨和政府的官員都不能前往清真寺進行禮拜,宗教學校受到嚴格控制,曾經是新疆維族人生活中心的其他伊斯蘭學院也被禁止。

中國所有的宗教都是國家宗教委員會的控制監視對象,但針對維族人的伊斯蘭教的控制卻遠為嚴厲。

這種嚴厲控制的結果導致了穆斯林團體和新疆獨立運動的結盟,而疆獨運動令北京深惡痛絕。

新疆一些組織支持疆獨觀點,但他們無法公開表達自己的意見,因為"分裂祖國"被視為叛國罪。

在1990年代,隨著蘇聯的垮臺和中亞地區許多穆斯林國家的獨立,新疆出現了對"分裂行動"的公開支持,最後演變成伊寧地區1995年和1997年的大規模抗議示威。

示威活動遭到了北京的嚴厲鎮壓,活動分子或者逃出新疆前往中亞以至巴基斯坦,或者被迫轉入地下。

"恐怖氣氛"

隨著1996年的"嚴打",中國開始了嚴厲的壓制行動。其中包括更為嚴格控制宗教活動,拘留涉嫌支持分裂運動的人士及其家屬等。

這種做法不僅製造了恐怖氣氛,也引發了維族人對中國政府和漢人的極度憎惡。

奇怪的是,這種憎惡直到今天而不是更早才公開爆發出來,而這也正說明瞭北京當局對新疆壓制的嚴厲程度。

在歐洲和美國有一批維族組織,一般情況下他們只是傾向於支持新疆獲得真正的自治。

北京過去一直指責是東突伊斯蘭運動導致了新疆的動亂,然而卻沒有證據表明這一運動曾在新疆存在。

北京當局一直不承認它自身的新疆政策可能是導致騷亂的根源,而是一味地把它歸咎於外部勢力的挑動。在西藏和達賴喇嘛問題上北京也是採用這種說法。

其實,即使一些維族團體企圖挑起新疆的動亂,也將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大部分情況下,根本不需要任何外來的干涉,新疆內部的矛盾已足以引發動亂。

(麥克爾·迪倫曾任英國杜倫大學中國現代研究中心主任,曾撰寫《新疆:中國西北地區穆斯林》一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