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達和常遇春的不同命運

作者:雅客 發表:2009-06-30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徐達和常遇春都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將領,兩人才氣勇猛相當,一起攻城略地,建立了許多功勞,但為人處事卻大不相同。

一次,二人在九華山下打敗敵軍,俘虜了三千多人,常遇春說:"這些敵人很強悍,不殺掉他們恐怕成為後患。"徐達不同意,向朱元璋稟告這件事。常遇春搶先在夜裡活埋了一千多人,第二天徐達拿到朱元璋赦免令,馬上將剩下的俘虜全部釋放。

將要攻破平江城時,徐達對常遇春說:"部隊入城時,我的隊伍在左邊,你的隊伍在右邊。"又約定說:"搶劫百姓的處死,燒燬房屋的處死,離開兵營二十里的處死。"進入平江城後,百姓沒有得到侵擾。

二人攻克通州,在大都城外徐達停留了一整天才開始攻城,元順帝逃走了。常遇春很生氣,認為丟失了一件大功,徐達說:"這個皇帝雖然現在什麼也不是了,但他畢竟君臨天下多日,讓我們主人怎麼加封他?難道要劃塊土地給他嗎?既然不合適,不如放他逃走。"常遇春不甘心,親自去追,但沒有追上。

徐達和常遇春都被封王,徐達的後人世代都能很榮耀,公卿不斷,而常遇春不僅英年早逝,而且子孫後代也衰敗了,所以《明史》感嘆說"為將不妄殺人,豈惟國家之利,爾子孫實受其福"。

(《明史》)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