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系與胡溫角力中紀委(一)

發表:2009-06-29 1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決定未來常委和政治局成員資格的,相當的程度取決於現在中紀委的態度和行事指向。後權威時代的重要特徵之一,就是黨內鬥爭越來越依重反腐,誰掌握了反腐發動機,誰就掌握了權力的核心。

據一些觀察家分析,中共十八大上,團派可能有李克強、汪洋、李源潮入常委,太子黨系可能有習近平、王岐山、薄熙來入常委。未來中共十八大是七個常委還是九個常委,甚或是十一個常委,完全取決於從現在開始的內部爭奪。在上述六人也沒有百分之百入常委的保證之情形下,決定未來常委和政治局成員資格的,相當的程度取決於現在中紀委的態度和行事指向。後權威時代的重要特徵之一,就是黨內鬥爭越來越依重反腐,誰掌握了反腐發動機,誰就掌握了權力的核心。

現在的中紀委基本是由胡錦濤和溫家寶的人馬控制。其中起核心作用的,一個是中紀委常務副書記何勇,一個是中紀委副書記,兼監察部長、預防腐敗局局長的馬馼。

何勇和馬馼

先說何勇。1940年出生的何勇,1987年任中共監察部副部長算起,何在中共紀監系統已任職22年,十八大時,整整25年,若從1992年何擔任中央紀委常委算,也至今有15年了,這種資歷就是以前的尉健行、吳官正都無法出其右,更別說賀國強了。賀國強2007年到中紀委當一把手,何已經在紀監系統苦心經營了20多年,門生遍地。這些門生不光在中紀委,還遍佈中共各中央部委和地方,負責紀監工作,全國遍佈了何勇的耳目,哪些高官有什麼不可靠人的事情,何勇都清清楚楚。擁有了何勇,就等於捏住了眾高官的把柄。就算沒有問題的高官,如果不表態效忠,通過何勇,也一樣能以反腐的名義加以清除。

是尉健行把其最忠實的部下何勇帶到了中紀委。尉何二人可謂交情深厚,1986年,時任中組部部長的尉健行將兵器工業部幹部司司長的何勇調至中組部,擔任副部長兼黨政外事幹部局局長。1987年,又隨尉調至監察部,擔任副部長,接著又隨尉高就中紀委,一直充當尉的左膀右臂。

何勇是個非常識時務的人。老江在台上時,何勇為保江系人馬安全,主動擔綱廈門遠華賴昌星案,把動靜作得很大,其實讓賈慶林很放心。又按老江旨意,力辦朱鎔基大將朱小華,搞得朱小華家破人亡,迫使朱鎔基在十六大政治局人選上表態"屁都不放一個"。不是不放,實不能也。

中共十六大後期,何勇先是在辦陳良宇案上竭心盡力,後又將江的愛將、國家民航總局局長楊元元清洗至政治邊緣。這些都令新主人對他另眼相看。十七大時何勇年齡已到(何1940年出生),原計畫是退休。但原要接他班的胡系大將、中紀委副書記李至倫在十七大前(2007年4月28日)突然病逝,新主人為權力計,不顧年齡問題,排斥了更有年齡優勢且資歷也很老的張惠新(1944年生。因為張在調中紀委前長期在上海工作,是江系人馬),將何勇強行留住,讓他"老驥伏櫪,再干一屆"。何勇才有今日之傾天權勢。

馬馼

馬馼也很不簡單。也許正是女性這個因素的掩護,外界多不知其背景。她原為南開大學黨委副書記兼學生工作辦公室主任,因為在學校反對"六四"學生運動有很大的功勞,1989年8月被提拔到中央,任國家計生委宣教司副司長,國家計生委直屬機關黨委副書記兼紀委書記,開始介入紀律檢查工作。


正是這個時候,她遇到了人生的恩主--溫家寶。當時,溫擔任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兼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直屬機關工委書記。在機關工委這條線上,溫是她的絕對上級。開始只是工作上的交往,但隨著馬馼往溫家跑的次數增多,也許是都喜歡珠寶的原因,她與溫的夫人張蓓莉關係也越來越好,成為"鐵姐妹"。那時,溫家寶因六四原因,雖然主動與趙紫陽劃清了界線,但還得處處小心,在人事問題上,也一直刻意迴避。直到1995年溫才將馬馼調入中央機關,擔任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委員、工委紀委書記。

之後,隨著溫家寶的水漲,馬馼也就自然船高。1997年,溫家寶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升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仍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馬馼也在其後加升了一個中央紀委常委的名頭。2000年,溫擔任國務院副總理期間,暗中運作,加上馬馼的女性身份,正式調入中紀委,任中央紀委常委、機關黨委書記。

中共十六大一換屆,出現了所謂"胡溫新政",為了確保對中紀委的滲透和掌控,馬馼全面進入胡溫團隊。2004年1月13日,在胡溫的全面支持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增補馬馼為中紀委副書記。

當時,吳官正為書記,何勇、夏讚忠、李至倫、張樹田、劉錫榮、張惠新、劉峰岩為副書記,除李至倫和張惠新外,其他人幹完本屆,都會年滿退休,馬馼此時進入,未來補位的優勢十分明顯。在這個關鍵時刻,馬馼的女性身份起了極好的作用。一是提拔女幹部,誰都不好反對。包括老江,誰都不會冒著背個"歧視女幹部"、"跟女同志過不去"的名頭被政敵拿出大做文章。二是女性特徵的派系色彩不那麼強,便於被各方接受。

原題:十八大核心卡位戰,馬馼呼之欲出(1)

来源:chinesenewsnet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