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機讓中國人精打細算 北京人太摳門兒

發表:2009-06-26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融危機讓人們重拾了節儉的美德,2009年全中國各地紛紛刮起「摳門兒旋風」。據今年6月「2009零點城市生活調查報告」對全中國十大城市的調查顯示:不同城市居民在精打細算程度上顯示出了明顯差異,北京人的「摳門兒」程度在受訪者的印象中名列第三。

 

本次調查中,當問及哪個城市的居民最會精打細算時,上海、廣州、北京位列三甲,其中上海以高達40.1%的提及率位居全中國城市之榜首,領先於第二名廣州、第三名北京近30多個百分點。另外,上海居民對自己「摳門兒」評價也頗高,近七成上海受訪者認為上海人是最會精打細算的,此比例遠遠高於其他城市居民的自我評價程度。此外,在調查的十大城市中,「摳門兒」程度依次遞減的城市分別為成都、 武漢、深圳、青島、大連、南京和哈爾濱。

而讓受訪者對於自己在生活中的精打細算程度進行自我評價時,明顯顯現出,南方城市受訪者對自身精打細算程度的評價普遍高於北方城市受訪者。其中,武漢居民自評精打細算的程度位列第一,高於以精打細算著稱的上海人的自我評價程度。第三、第四名為廣州、深圳,北京人自評得分為第五名。

有關專家分析認為,除去文化因素差異,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本身的生活成本就高於青島、南京等城市,在金融危機下,居民更加節儉也在情理之中。

摳門兒不代表基本生活質量的下降,居民只是減少了一些「奢侈」消費。在此次調查中,近半數受訪者表示,他們會減少對「奢侈品」的開銷,而「旅遊 」(45.3%)、「外出就餐」(43.8%)、「休閑娛樂」(39.6%)及「保健品」(38.1%)也成為了人們縮小開銷的重要領域。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