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節原來不是指人

發表:2009-06-21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可懷疑,「外交使節」現在指的是外交人員,但是「使節」的原始意義,卻指的是物而不是指人。

使節」最早指的是諸侯遣使出聘所授予使者的「憑信」。派使者外出,為了讓其方便證明自己的身份,國王需要給使者配備相應的、可以證明身份的東西。

這種東西古代就叫做「節」,使者所帶的「節」就稱為「使節」。使節所持的「節」對外來說近於後代的「國節」,對內來說則是「特別通行證」。

「使節」以金屬(一般使用的材料是由銅製成),其上分別鑄有龍、虎、人三種圖案,稱為龍節、虎節和人節。《周禮》規定:「掌節掌守邦節而辨其用,以輔王命。守邦國者用玉節,守都鄙者用角節。凡邦國之使節,山國用虎節,土國用人節,澤國用龍節,皆金也,以英蕩輔之。關門用符節,貨賄用璽節,道路用旌節,皆有期以反節。」

這裡的「掌節」是個官職名稱,他的職守是負責保管王國的節。

這段話的意思是說,掌節負責保管王國的節,並能分辨它們的用途,以輔助執行王的命令。

諸侯派遣使者出使於國內用玉節,採邑主派遣使者出使採邑內用角節。凡諸侯國的使者出境所用的節就是這樣安排的,山區之國用虎節,平地之國用人節,澤地之國用龍節。

節都是銅製的,用有畫飾的盒子盛著。出入國都城門和關門用符節,運輸貨物用璽節,通行道路用旌節。

各種節都有規定的有效日期以便按時歸還。凡通行天下,必須持有節,沒有節的人,遇有檢查就不能通過。

「使節」的作用和信陵君「竊符救趙」過程中使用的兵符的作用很接近,都是證明某種身份和權力的憑據。

只要一個人掌握了兵符,就可以號令三軍,兵符要比人重要的多。「節」也一樣,很多時候要比「使」重要得多,因此,「使」也就慢慢變成了「使節」。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