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不來效益的朋友有必要交嗎?

作者:曾穎 發表:2009-06-18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次朋友聚會,酒足飯館K完歌之後各自散去,我走在最後,撿到一個小本,估計是誰剛才在吧台上打電話時遺忘在那兒的。

隨手翻開,想找找有關小本主人的線索。不出所料,果然是一個通訊錄,上面密密麻麻寫滿了各種電話、QQ、MSN和電子郵箱。比較有趣的是,在各種號碼的備註欄,都寫著主人對這個朋友的價值判斷,大致可分為:資源、潛在、常用、無用。

出於三八的心態,我在小本上找了幾個熟人的名字,想印證那幾種模式究竟是對電話號碼還是對人的評判。

一個當局長的朋友,名字後面赫然寫著的是資源;一位當總經理或法官的朋友,也享受同等待遇。我特意找了自己的名字,忝列"潛在"的序列中,這讓我莫名地有些臉紅的感覺,我因為被人當成了物,而且是可能用得著的物,而感到有些羞愧。

常用的,是些親友、麻友、送水電話、單位同事或孩子老師的電話,至此,我已大致知道了電話本的主人是誰,但我仍忍不住自己的好奇心,想看看他本上"無用"的人,是誰?老天爺,請原諒我的八卦吧!

本上"無用"的人並不多,顯見是有所選擇的結果。只有兩個人的名字後面加了這樣的註腳,一個我不認識,另一個則是他高中的同學,此人一直把小本的主人當成最好的哥們,前兩年下崗了,現在在外地打工。還好,撿到本的不是他。

說真的,我不明白小本的主人,何以要在本子上這麼顯性地標注上那些字樣。但他的許多舉動,是超乎於常人的,包括他那超常規發展的生意和家業,以及日常的為人處事方式,有很多都是我所不理解的。當然,我不懂很正常,要是我懂了,豈不也和他一樣,成了成功人士。

事實上,在這個越來越實在的社會,許多人甚至連一句好話和一絲微笑也不願白給別人,許多交往,都充滿了功利、交易與算計。人們利用各種各樣的關係在相互權衡著彼此的價值,"不交無用的朋友"已成了一句勵志名言,而朋友就是泡泡糖,用過之後就吐掉之類的潛名言,也悄然風行於一些人的心中。大多數人雖然包裡沒有一本寫著"有用"標記的賬,但誰能說得清,他們的腦中沒有這樣的賬本?

但彷彿是為了給我一個正確的答案,此後的故事變得有些戲劇性,本文的主人翁--那位本子的主人,不久前發生地震時,他正在外面收債,本已跑出房子,但因返回房裡拿遺忘的錢袋子,被砸在樓下。他的那位"無用"的朋友聽到信息後,從打工的地方趕來,徒步走了幾十里山路,在眾人都覺得無望的時候,用手將他刨了出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