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家血管病變 想到走路就怕

作者:柯博仁 發表:2009-06-07 1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8歲的張先生身體健康堪稱硬朗,日前兒子聊表孝心,為張先生安排年度旅遊時,他卻不太想參加。兒子追問後,才知道原來他近半年,只要一走路,大腿就會嚴重刺痛,所以不願外出旅遊。

於是,張先生才被家人催促就醫,經過詳細問診和檢查,發現他的腹腔內血管阻塞,也就是兩側髂動脈狹窄阻塞,於是被轉診到血管外科治療。

血管外科醫師仔細評估後,立即安排他做髂動脈的血管內支架手術,術後隔天就出院,也馬上緩解他的大腿疼痛症狀,他終於可以和家人出遊,享受天倫。

很多花甲銀髮族群以為行動不便是自然的老化現象,實則不然。有些中老年人的下肢行動不便,並非退化,而是因為血管病變引起。血管老化之後,常見硬化、鈣化等現象,再加上精緻飲食和飲食西化,以及高血壓、高血脂與糖尿病等文明病交錯影響,更容易導致血管狹窄或阻塞,阻滯下肢的血流速度。輕則行動受限,下肢疼痛;重則足部傷口不癒,導致截肢,實在不可輕忽!

下肢血流從主動脈流出之後,分別供應左右兩側髂動脈(即腸骨動脈,位於骨盆腔內),再往下就是兩側的大腿及小腿動脈。當髂動脈變狹窄或是阻塞時,等於就是整個下肢從臀部以下都處於缺血的狀態,影響的範圍不小。

傳統治療髂動脈阻塞的方式是開腹腔進入骨盆腔內,重建主動脈到兩側髂動脈的血流。不只是手術的傷口很大,在繞道手術時,所做的血管游離、阻斷、縫合等外科動作,以及塞做人工血管的過程所造成的組織損傷,都會對患者的身體狀況造成壓力。如果順利完成手術,所需的住院時程大約一至二星期,要完全恢復到正常日常生活,則大約需要兩個月左右。

不過現在血管外科醫師已經可以用低侵襲性的血管內支架來解決病患的痛苦。只要在局部麻醉下,從大腿穿刺兩個小洞,不用動刀開腹腔手術,運用導管的方式,在血管阻塞的部位植入適當大小的支架打通血流,就可以完成治療;手術成功後,當天就可以下床,隔天即可以出院回家。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