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智慧─中西醫美麗交會

作者:林鴻基 發表:2009-06-07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西醫治療理論不同,常常涇渭分明。常常中醫自認為把疾病治療好了,西醫卻冷冷地說,就算醫師不作任何處理,時間到了,身體抵抗力產生,發揮自身修護功能,於是病魔遠揚,根本不是中醫的功勞。但是,有幾味常用的西藥,倒是從中藥借用過來的,如麻黃素、番瀉葉、銀杏、罌粟殼等。這是中西醫少見的協力和諧。
麻黃素是麻黃純化後提煉出來的,中醫說麻黃熱飲,可以逼汗出來,冷服則利尿,另可以止喘鳴。西醫說因為麻黃素可以擴張支氣管,所以可以治療氣喘,它會刺激交感神經,使新陳代謝的腳步加快,使用到一定的量,會心悸、流汗,就好像我們在奔跑、持續消耗能量一樣,所以有些醫師會用它來減肥。
番瀉葉是一種緩和的瀉藥,中西醫各有其不同的製作劑型。在用到瀉藥前,兩方都有更緩和的大便軟化劑,中醫用「增液湯」,利用增加的水份來軟化乾硬的大便,加上行氣推動的藥以排出糞便,西醫則是使用化學製劑「氧化鎂」來軟便。如果糞便堅硬如羊屎,現代常見用甘油球來浣腸,農業時代的中醫,則使用垂手可得的豬膽汁及蜂蜜來浣腸,兩者都是利用高濃度的液體而透過滲透壓的移動,來達到目的。
銀杏樹又叫公孫樹,它的果實(種子)就是白果,本草綱目中記載,白果具有「斂肺定喘、止帶濁、縮小便」的功效,也就是可以化痰、止咳、止喘、兼治婦女的白帶、小便白濁、以及治療遺尿、頻尿等。德國人研發銀杏樹的葉子,宣稱可治療胸悶、心痛,及改善心腦血液循環等,也因而賺了大把的鈔票。
罌粟殼製成的管製毒品「嗎啡」,現代的藥理學告訴我們,它有優異的止咳、止瀉、及止痛的效果,當我讀到遠古的老醫家,在藥書上用拗口的文字記載了他們的觀察結果:「 斂肺、澀腸、止痛」,兩千年後,我這個由西醫界冒進中醫的小小晚輩,發現他們的觀察結果與現代醫學完全相符時,我便有一種與古人神交的美麗遐想。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