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黑名單整媒體拉開帷幕?

發表:2008-12-05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RFA : 《南都》易帥換走主管江藝平 中宣部黑名單整媒體拉開帷幕?

南方都市報近日更換主管,原分管該報的江藝平被換。有消息指事件是近期中宣部擬定嚴打媒體行動的一環,據稱各媒體網站的編輯管理人員遭整肅的情況將陸續有來。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副總編輯江藝平

被認為是近年大陸最敢言媒體之一的《南方都市報》近日更換管理高層。據海外博訊新聞網報導,原主管江藝平被派分管南方報業集團旗下的《南方農村報》和《南方新聞研究所》,而由社長楊興鋒暫為代管《南方都市報》。

記者週四致電《南方都市報》,工作人員證實了該消息,不過她指是正常的分工安排,至於該報風格會否因此改變,她則表示要問社委辦負責人:"(你們報主管江藝平女士是不換走了?)嗯。 這是我們集團對領導的正常分工安排。你想瞭解什麼呢?(換了領導對你們日常工作和辦報風格會否影響?)這個具體你可以問社委辦的孫國英。"

獨立撰稿人前中國海洋報記者昝愛宗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出身南周主編的江藝平一直對麾下敢言的編輯記者給與很大支持:"江藝平原來是南方週末的主編,後來調為南方報業集團的編委分管南方都市報,現在不讓她管南都了,分管別的新聞研究所、農村報這些影響力小的媒體,可能和她的風格有關係,因為她非常按新聞規律辦事做真正的新聞。可能是上面有壓力。"

據博訊網報導,此次南都更換主管的背景是,上月底中宣部開會部署新一波對媒體的打壓,報導引內部人士稱這次列入嚴打黑名單的除了南方報業、新京報等共六家報紙、雜誌外,還有全國各地十五名活躍的媒體工作者,其中包括江藝平。

據報導,與此同時這次"嚴打"將用更大的力度打擊網路媒體,除了新浪網之外,所有的門戶網站都將有欄目和編輯被整頓,目的是殺一儆百。這波對媒體的嚴打將分三個階段,持續到明年的四月份,據稱理由是應付09 年可能出現的國內的經濟、政治社會及治安方面危機爆發,要事先管住媒體。

記者週四致電搜狐網詢問,一位信息管理人員表示,管制方面一向如此:"敏感信息或信息安全這種控制每個時期都是一樣的,相關部門有相關規定,每段時期發生的事情不一樣,如果有比較敏感的事情的話,肯定會有相關措施。"

昝愛宗認為儘管中宣部從未放棄鉗制傳統媒體的發展,但以新聞和經濟原則代替宣傳本位的趨勢難以阻擋:"中宣部的人也是愚蠢,以為換了這個人報紙就改了。南方都市報都十年歷史了,他們是商業化報紙,辦得不好的話誰訂他的報。中宣部整媒體一直都在整,這趟可能是嚇唬人。其實南都報業人員換了領導分管會更技巧一點了,該報的還是在報,只是隱諱一些,既起了輿論監督的作用又不會讓上面抓到把柄。"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