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層相互傾軋,派系林立目不暇給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8-11-21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1日,有網站與香港媒體報導,中國一位官員透露,今年3月剛卸職的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蕭揚已經被調查人員帶走"雙規";但是,11月16日又有媒體報導,蕭揚又亮相了:中國法院網報導,最高人民法院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最高法院院長王勝俊就此聽取最高法院原院長蕭揚等老同志的意見和建議。

蕭揚被雙規的消息不是毫無根據,雖然沒有報導透露消息的官員名字,但確有官員透露,而不是毫無消息來源的"小道消息"。其"事出有因"也在於他的親信,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黃松有在10月15日被中央紀檢部門帶走接受調查。知情人士透露,黃松有主要涉及三大問題,即以權謀私、嚴重經濟問題和生活腐化。根據 11月號"動向"雜誌的報導,同一天,有5名局級高官,2名正處級官員,以及廣東省高級法院5名高級官員等13人,被中紀委宣布"雙規"。看來這是有相當規模的貪腐集團。而且涉及蕭揚"發祥地"的廣東,而黃松有是蕭揚從廣東提拔上來的親信,這次被雙規的人士中,2名正處級官員也是今年4月剛從廣東調上來的。因此如果案子不涉及蕭揚,反而使人奇怪。

今年7月,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楊賢才被"雙規";遂即,廣東最大的律師事務所負責人、廣東省律師協會副會長陳卓倫因涉及楊賢才案被有關部門帶走。陳卓倫也是廣東省法學會副會長,與楊賢才是同鄉及好友,事件令業內震驚。有報導這些案件牽扯到黃松有。至於今年1月因受賄罪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廣東省江門市中級人民法院判處終身監禁的深圳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裴洪泉是否與他們有關,目前還不清楚。

這些,只是中國司法部門黑暗腐敗的冰山一角。地方官員出問題,或還可以"就事論事",涉及到中央,尤其是蕭揚這樣的副總理級人物,難免就與中央高層的權力鬥爭夾雜在一起。因為沒有派系背景,難有這樣高的"成就"。

今年8月底,北京奧運剛結束,中國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間諜案震驚海內外。這是有心人放話。吳自己都不知所措,先是沉默不語,繼而通過各種管道探詢真相。最奇怪的是中共官方在第一時間並沒有直接回應,後來覺察形勢不對,隔了幾天才讓吳敬璉參加公開活動表示他的清白。為甚麼會出現這種情況,有說是涉及重要的經濟政策的泄露而牽動高層的權力鬥爭,吳敬璉成為犧牲品。

如果說到中共高層鬥爭,基本上還是胡錦濤的團派與江澤民上海幫的鬥爭,17大後並沒有平息。因此才有"捉放蕭揚"的不同報導。別以為江澤民已經退休不管事了。敢說真話、強調穩步改革、受知識份子敬重的"炎黃春秋"月刊,最近遭北京當局整肅;文化部日前以社長杜導正、副社長楊繼繩等主要幹部年齡過大為藉口,下令更替領導班子。事件起因是9月號登的一篇談趙紫陽在四川從事農村改革的長文章引起江澤民的不滿。本來是否採取行動還有爭執,但是10月下旬,中共最後一個上將蕭克以101歲高齡去世,他是該刊物1990年創刊時的發起人,還掛名第一會長,將軍一去,江澤民更沒有顧慮了,於是出現上述的人事更動。而涉及趙紫陽的評價,當然也因為明年是六四20週年而成為非常敏感的話題。

而溫家寶與趙紫陽的關係,也使江澤民有所顧忌。雖然江澤民最終同意整肅他的愛將陳良宇,但是陳良宇開始就是得罪溫家寶的宏觀調控政策而被整。如今宏觀調控被指責為造成對中國經濟的嚴重損害,以致溫家寶今年9月出席聯合國會議接受媒體訪問時,聲稱當年六四是"民主",又要留下遺言,顯見內部鬥爭的激烈。也因為溫家寶受壓,不久前,官方媒體突然大事讚揚去年逝世的上海幫另一要角,政治局常委兼副總理的黃菊。

溫家寶也以全國到處走來擴大自己影響力。最近第6次到四川地震災區視察,顯然四川災區成為他的政治資本,他要以人性化來對抗黨內的壓力。還有報導說,溫家寶最近批評了兩個封疆大吏,一個是團派的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一個是太子黨代表人物、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常常把"民主"掛在嘴邊而受到黨內攻擊的溫家寶,有沒有辦法組織"中國共產黨口頭民主派"的第三勢力?

17大,胡錦濤失去黨內鬥爭利器的中紀委,所以對江澤民只能節節敗退。但是中紀委書記賀國強也不是江澤民的人,更多的說法,他是李鵬的人,看來在伺機而動。李鵬兒子李小鵬棄商從政,進入山西政壇擔任常務副省長,使書記張寶順(江澤民的人)與原省長孟學農(團派,因礦難而剛下臺),形成三腳鼎立;有望接張寶順職務的團派人物、省政協主席金銀煥,出現因為被屬下撞死的非常可疑車禍;後又傳出由另一團派人物、青海省委書記宋秀岩接手,消息曝光又被否認;導致出現詭譎的局面。而去年8月從山西省長調任北京準備出任文化部長,到了北京卻被"截糊"的於幼軍在17大沒有定罪卻被留黨察看,是要"察"甚麼黑幕嗎?

看來,17大後中共政壇的新一波鬥爭,因為派系林立而目不暇給。"和諧"欲靜而風不止啊。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