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藥膳(圖)

作者:莊以柔 發表:2008-11-29 19: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以食為天」,如何將飲食和健康結合起來,既要吃得營養、吃得飽,又能吃得健康,我們的老祖宗可是從春秋戰國時期就開始研究了。《內經》中載有「半夏粳米湯」;《金匱》中記載了「當歸羊肉湯」,藥膳歷經各代醫家的收集整理,逐漸發展成內容豐富、具療效、影響深遠的養生保健方法。

藥膳的種類

藥膳按原料的性質、製作方法,大致可分類為:

1.米麵食類:以米、麵粉為主,製成的包子、饅頭、麵條、米飯、湯圓、餛飩等主食。

2.粥食類:以米、麥、豆等為基本原料,加入枸杞、山楂、百合等中藥材煮成的半流體飲食。

3.菜餚類:以肉、菜製成冷盤、蒸菜、燉菜、炒菜、炸菜、滷菜等各種食品。

4.湯羹類:以肉、蛋、奶、海鮮等原料煮、燉、褒而成的較稠厚的湯液。

5.糕點類:按糕點的製作方法製成,花樣繁多,例如:茯苓餅、栗子膏、核桃酥等。

6.飲料類:將食物、藥物浸泡和壓榨,煎煮或蒸餾製成的液體,如:山楂汁、秋梨汁、蘿蔔汁等。

7.茶類:將藥物直接沖泡而成,如:菊花茶、決明子茶、山楂茶等。

8.蜜餞類:以植物的干、鮮果實或果皮為原料,經藥液煎煮後,加入適量的蜂蜜或白糖製成。

藥膳配伍禁忌

古人累積許多經驗,列出一些藥物與食物的配伍禁忌供後人參考,雖然有些並沒有科學證明,但還是慎重為宜。

主要的禁忌包括:豬肉反烏梅、桔梗、黃連、胡黃連、百合、蒼朮;豬血忌地黃、何首烏、蜜;羊肉反半夏、菖蒲,忌銅、丹砂;狗肉反商陸,忌杏仁;鯽魚反厚樸,忌麥冬;蒜忌地黃、何首烏;蘿蔔忌地黃、何首烏;醋忌茯苓等。

食物與食物的配伍也有一些參考數據,例如:豬肉忌蕎麥、鴿肉、鯽魚、黃豆;羊肉忌醋;鯽魚忌芥菜、豬肝;豬血忌黃豆;豬肝忌蕎麥、豆醬、魚肉;鯉魚忌狗肉;鴨蛋忌桑椹子、李子;雞肉忌芥末、糯米、李子等。

藥膳應用原則

藥膳在保健、養生、康復中有很好的效果,但它不能代替藥物療法。藥物是祛病救疾的,重在治病,成效快;藥膳以養身防病為主,收效慢。二者各有所長和不足,應視具體個別病情選用,並遵循一定的原則,不可濫用。

1.因人用膳:藥膳須視年齡、體質不同而有所差異,不能一視同仁,例如:小孩體質嬌嫩,原料不宜大寒大熱;孕婦恐動胎氣,不宜用活血滑利之品;老人多肝腎不足,用藥不宜溫燥。

2.因證用膳:中醫講辯證施治,因證用料才能發揮藥膳的保健作用,因此應在辯證的基礎上選料配伍,例如:陰虛的病人多使用枸杞、百合、麥冬;血虛的病人多選用補血的大棗、花生等。

3.因時而異:中醫認為,人的臟腑氣血的運行,和自然界的氣候變化密切相關,藥膳的運用也是如此。所謂「用寒遠寒,用熱遠熱」,在採用性質寒涼的藥物時,應避開寒冷的冬天;而採用性質溫熱的藥物時,則應避開炎熱的夏天。

4.因地而異:不同地區、氣候條件、生活習慣都有所差異,人體生理活動和病理變化也不相同。例如:寒冷地區的飲食多熱而滋膩;潮濕處飲食多溫燥辛辣;而南方的廣東飲食則多清涼甘淡,在應用藥膳選料時也是相同的道理。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