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毛澤東心裏最恨的人是誰?(圖)

作者:TIEXUE 發表:2008-11-24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赫魯曉夫

如果沒有赫魯曉夫從吹捧斯大林到焚燒斯大林,毛澤東會不會作出以後的一系列嘗試? 可惜,歷史不能假設。

1956年蘇共20大曾經震撼了世界。蘇共20大重要的內容是打開了否定斯大林的大門。斯大林1924年從列寧手中接過領導權,到1953年去世,近30年的時間裏是蘇聯說一不二、一言九鼎的人物。斯大林加速蘇聯工業化和抗擊戰勝德國法西斯是他一生的光彩;斯大林在黨內搞殘酷鬥爭、消滅肉體、搞個人崇拜並鎮壓民主化進程,也是他犯下的罪行。他在世時黨內積怨甚多,但沒有人敢對他有任何抗爭,都不得不昧著良心用肉麻的字眼歌頌他。但斯大林一旦離開人世,就由不得他了。斯大林去世3年後的蘇共20大不僅批判了斯大林,而且把斯大林製造的大量冤假錯案翻了過來。到了1961年蘇共22大,黨內外已經對斯大林時代的殘酷鬥爭深惡痛絕。赫魯曉夫做為蘇共領導人,是批判斯大林的核心人物,在22大上通過一個讓整個社會主義陣營瞠目結舌的決議:

"大會認為在列寧墓中繼續保留約.維.斯大林的水晶宮是不適宜的,因為斯大林嚴重地違反了列寧的遺訓,濫用權力,大規模鎮壓正直的蘇維埃人,以及在個人崇拜時期的其他行為使他的靈柩在弗.伊.列寧墓中成為不可能。"

很快,斯大林的遺體從列寧墓中被拉到火葬場焚燒。

其實,斯大林被火化,是蘇共做出的決議,而非赫魯曉夫一個人的意旨--斯大林也在生前為自己掘開墳墓。

這個舉動引起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最大反感。從此赫魯曉夫成了毛澤東眼中最壞的人。早在20大後中蘇關係就急劇下降,甚至造成蘇聯撤走全部專家,使因為極左路線給中國經濟帶來的困難雪上加霜。22大之後,中蘇兩黨全面論戰。

毛澤東對準赫魯曉夫炮轟,並不是多麼感念斯大林。毛澤東對斯大林的大國沙文主義早就厭惡之極,中共尚在艱苦鬥爭中,斯大林並未全力支持,甚至建議中共軍隊打到長江就不要南下,讓中國南北分界。這也是斯大林害怕有個強大統一的中國。毛澤東沒有聽斯大林的。在奪得政權幾個月後,毛澤東就到蘇聯,沒想到傲慢的斯大林居然沒有到車站迎接,也沒有認真和毛澤東談過一次話,毛澤東在莫斯科深感寂寞和不滿。

但赫魯曉夫把斯大林的遺體從列寧墓中移出火化,卻讓毛澤東換個視角看待斯大林。因為斯大林畢竟領導蘇聯30年,在世時享盡全黨全國的擁戴與由衷讚美,死後卻遭到焚屍揚灰。在毛澤東看來,赫魯曉夫這樣在領袖生前好話說盡死後鞭屍批判的人是十足的兩面派、野心家,是必須引起他高度警惕的。

從此毛澤東開始警惕"中國的赫魯曉夫"。他發動文化大革命,很大程度就是要把赫魯曉夫式的人物揪出來以防後患。毛澤東親自制定接班人的五項標準,其中條條都把赫魯曉夫當作反面教員,比如提倡"接班人"要"能夠團結大多數人一道工作的無產階級政治家",同時"要特別警惕赫魯曉夫那樣的個人野心家和陰謀家,防止這樣的壞人篡奪黨和國家的各級領導";再如提倡接班人"必須是黨的民主集中制的模範執行者",而"不能像赫魯曉夫那樣,破壞黨的民主集中制,專橫跋扈,對同志搞突然襲擊,不講道理,實行個人獨裁"。

從此赫魯曉夫成了"修正主義"的同義詞,也成了在中國挨罵最多的外國人。為了防止赫魯曉夫式的人物隱藏在黨內,毛澤東發動了文化大革命,上下一起尋找"中國的赫魯曉夫",直到後來曾與姚文元齊名的反動文痞戚本禹借批電影《清宮秘史》首創"中國的赫魯曉夫""打倒中國的赫魯曉夫劉少奇" "揪出睡在我們身邊的赫魯曉夫",使赫魯曉夫幾年內成為頻率最高的名詞。

来源:SXS.L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