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真摳門

作者:郭老學徒 發表:2008-11-29 1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次我在渥太華,要去加拿大和美國邊界的尼亞加拉大瀑布看看,渥太華的一個朋友正好去那裡出差,於是我就搭乘了他的車。

朋友移民加拿大多年了,在聯邦政府交通部工作,他每月都去尼亞加拉與美國方面磋商兩國航運事務。一個大陸的新移民,能混到聯邦政府的差事,我不無羨慕地調侃他進"朝廷"了。

從渥太華到尼亞加拉有五六百公里,朋友一大早開了一輛新車到酒店接我,那是一輛美國車,寬大氣派。我開玩笑說,看來還是朝廷的車好呀。

朋友笑了。你以為這是在中國呀。這是租來的車。(北美租車行的車大都是新的)。

說的也是,在中國,鎮長都配公車,不少村長都有專車。全世界官員有如此待遇的國家大概只有中國了。

朋友告訴我,加拿大政府很少配置公車。儘管他所在的部門負責全國航運水道的管理,要經常外出,但也沒有公車,都是出差時到租車行租車。交通部只給部長配了公車,也是出公務時才可以用,部長上下班還是要開自己的車。朋友說加拿大政府摳門著呢,出差租車要填寫申請單,出差目的地出差時間還有里程都要填得清清楚楚的。租車費和汽油費根據出差的時間和里程報銷。連部長的公車出公務也要填單子,誰想公車私用,門也沒有。

朋友還介紹,聯邦議會每年審查政府預算可細了,那些議員們可不是看看大數字就舉手通過的,每筆預算都仔細審,恨不得雞蛋裡挑出骨頭來。在野黨沒準就是以前的執政黨,專業著呢,對情況熟悉著呢,火眼金睛,多花錢了、花了不該花的錢了都能審查出來。媒體也瞪大眼珠子找新聞點。執政黨可不敢大意,亂花錢了,納稅人不滿意了,執政地位就沒有了。

加拿大是個很富裕的國家,人均GDP高達4萬多美元,大約是中國的二十倍。但在政府的行政開支方面,他們卻非常"摳門"。公款吃喝公款旅遊的支出是零。公車也真正用在公務上,堂堂部長用車都要填單子,摳門的程度可想而知了。在加拿大用公車送老婆接孩子舉家旅遊接待朋友是根本不可能的,把單位的司機當勤務兵使喚更是連想也不要想。加拿大政府確實摳門。

雖然加拿大在行政支出方面摳門,但在公民的福利支出方面卻是全世界最大方的國家之一。全民免費醫療,最好的社會保障制度、養老制度和教育制度。加拿大人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政府花在自己身上的錢少了,才有錢花在老百姓的身上。政府對自己摳門了,才有可能對人民大方。

這一切,源於一個好的政治制度。加拿大的老百姓是國家真正的主人,人民有選舉權,能真正地當家作主,他們用選票把真正執政為民的政治家送到台上,選出真正代表自己利益的監督者在議會裡一筆一筆地審查預算,誰要是敢亂花錢,人民就會問他的罪並把他趕下臺。所以,政府不摳門不行。

真的不行。


来源:搜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