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評最聰明科學家 33歲華裔陶哲軒奪魁(圖)

發表:2008-11-26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陶哲軒

美國最新出版的《探索》雜誌評選出美國20位40歲以下最聰明科學家,有兩名華裔科學家入選。其中,33歲的數學家陶哲軒位居榜首,電子工程與生物工程師楊長輝排在第10位。

陶哲軒

1975年7月15日在澳大利亞出生,是家中長子。現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數學系,24歲時便被聘為正教授。研究涉及質數或素數形式,在壓縮感知方面的突破性研究令工程師可以開發出用於核磁共振成像、天文儀器和數碼相機領域的更尖端、更有效的成像技術。

重慶晚報11月26日報導 美國最新出版的《探索》雜誌評選出美國20位40歲以下最聰明科學家,有兩名華裔科學家入選。

其中,數學家陶哲軒位居榜首,電子工程與生物工程師楊長輝排在第10位。成果 曾獲"數學界諾貝爾獎"

據《探索》報導,33歲的陶哲軒是美國研究成果最多、最受尊敬的數學家之一。

據測試,陶哲軒的智商介於220至230之間,如此高的智商百萬人中才會有一個。他在小小年紀時便展現出數學天分。8歲升入中學,曾參加SAT(美國高考)數學部分的測試,得了760分的高分(800分為滿分)。

陶哲軒20歲獲得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學位,24歲被洛杉磯加州大學聘為正教授,後來獲得"菲爾茲獎",這一獎項被譽為"數學界的諾貝爾獎"。

性格 從中國文化學會謙虛

陶哲軒的父親陶像國說:"假如你的孩子是天才,你大概會希望他像哲軒一樣,是一個容易親近的天才。"

陶哲軒不會說中文。陶像國的解釋是,陶哲軒的二弟陶哲淵有自閉症,擔心同時講英文和中文不利於哲淵的成長,在家就只說英文。

陶哲軒說,在我成長過程中,中國和澳大利亞文化對我都有熏陶。從中國文化裡我學到了保持謙遜,從不自大。

借鑒 奧數金牌得主如何成功

陶哲軒也曾參加過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他在1988年獲得金牌時,尚不滿13歲。中國也有不少奧數獎牌得主,卻沒有人能夠取得像陶哲軒這樣傑出的成就,有些人甚至遠離了數學。

陶哲軒說,數學研究和奧數所需的環境不一樣,奧數就像是在可以預知的條件下進行短跑比賽,而數學研究則是在現實生活的不可預知條件下進行的一場馬拉松,需要更多的耐心。

在中國,有學生將奧數視為升入大學的一條捷徑。陶哲軒認為,如果參加奧數比賽只是為了升入一所好的大學,"這個目標太小了"。

楊長輝

排在第10位的楊長輝,今年36歲,從小生長在新加坡,是一名新加坡華裔,祖籍海南。

1997年入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學習物理,一路念到博士,後擔任加州理工學院電子工程與生物工程師。他通過把晶元技術與微流體技術結合,製成一種更加便宜的微型顯微鏡。

記者昨晨連線身在加州的楊長輝。他說,"我希望我的研究成果可以為中國大學所知道,為中國人帶去實用價值。"

楊長輝的設想是,發展中國家的醫生利用他發明的微型顯微鏡,給病人驗血或者檢查當地的供水系統。



来源:重慶晚報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