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死亡來臨時將發生什麼?

作者:李清怡綜合編譯 發表:2008-10-05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姆·伯彌亞博士(Sam Parnia)是紐約維爾·康奈爾醫學中心(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及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的成員,他是世界領先研究死亡科學的專家之一。最近帕彌亞博士和「人類意識研究項目」(Human Consciousness Project)的同事宣布了第一階段的主要研究計畫:一項為期三年「瀕死體驗」的醫學研究。

該項被稱作「意識」(AWARE (AWAreness during REsuscitation 即「復活過程中的意識」)的研究項目將由來自歐洲、加拿大和美國25個主要醫學中心共同協作完成,將對約1500名心臟停跳但後又倖存的患者進行調查。

瀕死體驗可能存在嗎?

英國《獨立報》報導,靈魂漂浮在自己的身體上空,或者沿著一條長長的隧道通向一束光,這已經成為瀕死體驗者的典型描述,但是至今仍然有很多人對此存有懷疑,然而各個領域的瀕死體驗者都在一遍又一遍的重複描述相同的場景。

由伯彌亞博士領導的一項研究,將在未來的三年內對15,000名心臟病患者進行研究,以發現心臟停止跳動的人是否可能會有真正的瀕死體驗。試驗的關鍵是探究那些臨床肉體死亡的患者所聲稱的離開了他們的身體,這是否是真實的,還是只是復活過程中的一種幻像。

將有25個醫學中心參與該項試驗,在今後的3年裡,將有15,000名心臟停跳患者被送到這些醫院,估計其中大約1,500名患者可能會重新恢復知覺,幾百人可能會聲稱他們在醫療診斷死亡時有瀕死體驗。

為了測驗這種是否出現意識(靈魂)離開身體的現象,將會在醫院心臟病患者出入最頻繁的地方,如急救中心放置圖片,而這些圖片只可在上方才能看到,如果瀕死體驗患者能夠描述出這些圖片,項目組織者們稱科學家們將不得不重新考慮他們對意念的認識。

對於希瑟·斯隆(Heather Sloan)——一位曾在南安普敦(Southampton)擔任護士的女士來說,該項研究可能會幫助她理解當她在急救中心時所出現過的離體感覺以及進入一條白色隧道的經歷。她說:「我遇到過很多有類似經歷的人,我們不僅僅是有血有肉的人,對於這一點我絲毫沒有懷疑。如果科學能夠證明這一點,那就太令人不可思議了。」

斯隆女士曾經經歷過內出血,其間有過瀕死體驗。她說:「我能記得的最後一幕是被人急匆匆的送到醫院,之後我就昏死過去,當我有意識的時候,我站在我的床邊,作為一名職業護士,我開始檢查體溫和血壓,只過了一會兒,我就發現我在看著我自己的身體,然後我感覺到自己離開身體了,衝向一束光,那裡有幾百個人在等著我,我開始有點兒憂傷,因為我家裡還有一個18個月大的女兒。我問這些人為什麼我會在那兒?他們告訴我說我失去了一個嬰兒,我當時甚至並沒有意識到我已經懷孕了。最後我感覺他們同意我返回來。於是我開始努力回到我的身體。然後我就記得我開始有意識了,周圍一些護士圍著我。他們告訴我我失去了一個嬰兒,當然,我醒來之前的經歷使我已經知道了。」

死亡來臨時將發生什麼?

美國《時代週刊》對山姆先生進行了採訪,記者與他的對話內容涉及該研究項目的起源、對象以及人類的意識和大腦的區別。

問:那麼,該項研究將用什麼樣的方法來測試並確認人們對於「瀕死體驗」的陳述是否真實呢?

山姆博士說,一般人想像的可能是這種情況:當心臟停止跳動時,沒有血液進入大腦,所以大腦活動將於10秒鐘之內停止。然而事實似乎又不完全是那樣,從心跳停止狀態下復活過來的患者中,包括心跳停止幾分鐘以至一個小時以上的,大約有10%至20%的人報告稱他們當時是有意識的。關鍵問題是:這都是真實的嗎,還是那種意識只是一種幻像?因為這些病人都聲稱他們能從天花板上方看到下邊所有的東西,所以分辨這一點的唯一方法是安放一些只有在天花板上方才能看到的圖片,這些圖片從別的角度是看不到的。這樣,假如我們能夠有二三百例臨床死亡的患者,而且他們在復活後,能夠說出我們都做了什麼,並看見了那些圖片,那麼我們就可以確定腦功能停止後意識的確還在持續。

問:你們的研究項目怎樣和社會上對於死亡的理解接上關係呢?

答:人們通常把死亡理解為瞬間的事,要麼活著,要麼死了,這就是社會上對於死亡的定義。但是臨床上對於死亡的定義是心臟停止跳動,肺停止呼吸,結果導致大腦本身停止工作。當醫生用一束光線去照射病人的眼珠時,應表現為沒有反應。眼睛的反應是受腦幹控制的,而腦幹正是保持生命存活的關鍵區域,假如腦幹停止工作,就意味著大腦本身不工作了。這時,我會把護士叫進來,確認病人已經死亡。五十年以前,到了這一步,人們就說回天乏術了。

問:科技怎樣來回應「死亡是瞬間的」這麼一說法呢?

答:如今,科技已經進步了,我們可以把病人挽救過來。事實上,現在正在研發的某些藥物,可以真正做到延緩腦細胞受損的過程,延緩死亡,不過我不清楚這種藥物是否已經研發成功。想像一下,在十年之後,你有一個心臟剛剛停止跳動的病人,這種神奇的藥物能把所有事情延緩下來,本該一個多小時發生的事情延長到超過了兩天。

這段時間裏發生了什麼呢?正在發生的事情是怎樣的呢?由於大腦得不到供血,腦細胞會劇烈活動以保持存活。腦細胞大約在5分鐘之內開始受損或發生變化,一個小時之後便損壞嚴重,這時就是我們再使心臟恢復跳動並開始供血,病人也不能存活了,因為腦細胞的消亡已經太大了。然後腦細胞繼續消亡,一兩天之內,身體開始腐爛。所以死亡不是瞬間發生的,而是一個過程,事實上開始於心臟停止跳動之時,直到身體全部消解,所有細胞腐爛。然而歸根到底,重要的問題在於人的意識怎樣了呢?在死亡過程中,人類的心智和意識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呢?是否隨心臟停止跳動而立即停止了?是在最初的2秒之內,還是在2分鐘之內停止活動的?我們知道,腦細胞在死亡的過程中是連續變化的,那麼究竟是在10分鐘後,還是在半小時後,甚至一小時後停止工作的呢?關於這些,目前我們並不知道。

問:你初次與有「瀕死體驗」的人訪談是怎樣的呢?

答:我睜大眼睛,虛心傾聽。你可以看到,他們告訴你這些並不是為求名利,許多情況下,他們沒有將這些事情告訴過任何人,因為他們怕別人會因此而對他們有偏見。我從十多年前開始這項研究以來,已經訪談過大約500人,病人對瀕死體驗的描述有很大的一致性,是一種現實。我設法與在場的醫生和護士交流,這些醫生護士也說有病人向他們報告過相同的體驗,他們對此無法解釋。我在我寫的《死亡來臨時會發生什麼》(What Happens When We Die)這本書裡,記錄了其中的幾例,因為我想要人們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這個問題——不僅從病人方面,還從醫生方面,而且看一看醫生遇到了這樣的病人,並被告知發生了什麼,他的感覺會是怎樣的。有一位與我交談過的心臟病醫生說,他沒有把這樣的事情告訴任何人,因為他的病人能夠把他說的話和做的事描述得很詳細,他對此說不出道理,感到實在不可思議,決定把這件事情徹底忘記。

突破現代科學的框框

山姆博士表示,像他這種研究會遇到社會上的反對意見。他說:因為我們在試圖衝破現代科學的框框。許多人認為,死了就是死了,就是這麼一回事,死亡只是一瞬間的事情,要麼死了要麼還活著。這樣的認識在科學上並非正確,卻被社會普遍接受。假如您回顧19世紀末,那時的物理學家依據牛頓運動定律,感覺他們對宇宙間萬事萬物都有了答案。假如我們僅僅環顧周圍的世界,牛頓物理學確實足夠了,它對我們接觸到的大部分事物都給出瞭解答。但是當你觀察比原子更小層面的微觀世界,你會發現牛頓定律不再適用了。需要有一種新的物理學,於是量子物理學誕生了。它招致許多人反對,甚至當時愛因斯坦本人也不相信它。

現在,如果您來考慮一下您的思維、意識和大腦的關係,假設思維和大腦大多數情況下是一回事,因為99%的情形下,我們無法將思維和大腦分離開來,他們的確同時工作。但是存在某些極端的例子,像我們看到在大腦停止工作時還存在意識的情況,這時候我們發現這種假設不再成立。所以需要有一門新的科學。通過我們的研究,我們首次有了可以探究這一領域的技術和方法。探究當我們的生命畫上句號時會發生什麼,是不是還有某些事情仍在繼續發生著?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