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以民為笨,以俄為親 ──松花江污染事件

發表:2005-12-17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一月十三日,吉林省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發生嚴重爆炸事故,廠房內先後發生五、六次原因不明的爆炸,現場冒出的大量濃煙將工廠所在的松花江北化工區籠罩,方圓一、二百米的民居玻璃窗被震至碎裂,數以萬計居民被緊急疏散。雖然當時媒體提到有「苯中毒」傷者,但只關注因爆炸導致的死傷人數與空氣污染,沒有提到水污染。

十一月二十日,處於吉林下游的黑龍江省省會哈爾濱市突然發出公告停水四天,雖然沒有說明理由,但是人們才警覺到可能松花江水受到苯污染。中間經歷了七天,吉林石化公司與吉林省當局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草菅人命的官僚嘴臉

十一月月二十三日,也就是十天以後,國家環保總局與吉林省才對外公布情況。環保總局副局長張力軍二十四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記者會上,被記者質疑當局延遲公布消息時說:「資訊的發布,我們理解有幾種方式,向公眾發布是一種方式,向地方政府和沿線受影響的一些企事業通報也是一種方式。我們認為,吉林省政府的做法是可行的,保證了群眾沒有受到影響。」

也就是說,對災難的公布與實現「民主」一樣要「循序漸進」,先是內部分批通報,最後公開給老百姓。據說這樣子才可以「保證了群眾沒有受到影響」。什麼叫做「沒有受到影響」?就是避免「人心惶惶」,即使中毒也不算「影響」。這是典型的草菅人命的官僚嘴臉。

十一月二十六日,總理溫家寶昨天突然在哈爾濱出現,視察松花江水污染情況及城市恢復供水進展。溫家寶到來的時間非常準確,在他的英明指示下,第二天晚上,也就是爆炸事件發生後兩個星期,哈爾濱就恢復供水,省委書記張佐己親自示範喝水。到十二月一日,國家環保總局局長解振華才想起來要為事件「引咎辭職」。這一連串的政治秀不但是「以民為苯」,更是「以民為笨」。

「紅衛兵外長」成陝北老大爺

松花江水在中俄邊境的伯力(哈巴羅夫斯克)與黑龍江匯合後流入俄國境內,所以俄國當然也很緊張,並且向中國提出抗議,還要求賠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說,中國外交部於二十二日向俄羅斯駐華使館通報了有關情況;二十四日上午,環保總局局長解振華再親自向俄羅斯駐華大使拉佐夫通報了污染情況,全面詳細介紹了有關情況。並且保證中方將進一步加強監測,將最新情況隨時通報俄方,以便採取應對措施。二十六日則是外交部長李肇星再向的拉佐夫賠禮道歉,「紅衛兵外長」威風盡失。香港著名專欄作家陶傑有以下的形容:

「電視新聞片所見,俄國大使拉佐夫一臉怒容,坐得挺直,而素有『農民外長』之稱的『星爺』,平時呲牙裂嘴教訓記者的氣焰竟一掃而空,戴一副老花鏡,由往日的『維園阿伯』搖身一變為一位苦難深重的陝北老大爺,提著一份文件,向俄國大使必恭必敬地『交功課』,解釋污染詳情等『國家機密』。」

通過時間表可以知道,俄國人比中國人早一天知道污染情況;通報的層級也不同,向中國人宣布時由副局長出面,向俄國人通報時局長、部長親自出馬。可見俄國人比自己同胞還親。

雖然如此,俄羅斯人並不領情。伯力不但出現逃亡潮,而且在俄國遠東最大的兩個聊天網站出現密集的反華論調,以致當局學中共那樣關閉網站。俄羅斯的反華情緒本來就有,豈止「反」而已,還有歧視成份,中共對污染的漫不經心觸犯他們的切身利益,更加使這種情緒滋長。可憐中共百般討好俄羅斯,把「寸土必爭」的土地漫山遍野送出去還不能「結與國之歡心」,乾脆把自己賣身給俄國人吧。

俄國人的命比中國人的命珍貴

哈爾濱市宣布停水時沒有言明真實情況,先是說謊,後來還猶抱琵琶半遮面,說是「善意謊言」,引發市民的抱怨和不滿,因此小道消息流竄,甚至說還會發生大地震。對此,哈市當局當然要負責任,但是他們也有他們的「苦衷」,因為涉及「兄弟省份」,吉林省自己不公布,黑龍江省怎麼可以自行公布?要顧全大局,還要考慮兄弟情誼嘛!又何況還有一個中央,沒有中央的命令,黑龍江省自行宣布,會不會被認為搞「黑獨」?但是如果從廣大人民的利益出發,「人權高於主權」,黑龍江省如果自行宣布,必然獲得黑省人民的喝采,也贏得全國其他省份人民的尊重,諒「中央」也不敢清算他們的「黑獨」罪行,但是以後慢慢給他們穿小鞋就很難說了。

但是由於有兄弟省與中央的制肘,黑龍江省老百姓的命就相對低賤一些,就不能不羨慕俄國人的命。雖然伯力距離吉林市的距離,是哈爾濱市距離吉林市的好幾倍, 「苯水」也許要兩個星期後才到達那裡,中間又因為注入其他河流的水量而稀釋毒苯水,但是俄國人還是比中國人早知道而可以早預防。可見俄國人的命比中國人的命珍貴。伯力市政府已經立刻為全市六十五萬名居民,儲存了一百八十萬公升瓶裝飲用水,以備食水受到污染時,向市民免費派水。當局並急購二十噸活性炭,用以過濾和淨化食水。

俄國國會也已經要求中國賠償黑龍江水被污染,賠償金額將不少於數百萬美元,還有些居民出來示威抗議,但是黑龍江人與吉林人有沒有索償與獲賠的權利?連示威抗議的權利都沒有!即使有少許的賠償,也會被貪官污吏把賠款往自己兜裡裝!

生命誠可貴,獨立價更高

「天大地大不如黨的恩情大,爹親娘親不如俄國人親。」半個多世紀前說:「蘇聯的今天是中國的明天。」真是一點不假,中國人的命也許要幾十幾百年,經過「循序漸進」之後,才可以與老大哥同價。

歷史也再一次證明,當年滿清政府將黑龍江以北及下游地區割讓給俄國,是有長遠的眼光。如果不久前江澤民、胡錦濤簽訂中俄邊界協定時也把現在黑龍江省割讓給俄國,對黑省人民而言,安知非福?至少他們可以少受苯污染,也可以獲得更多的賠償。當然,如果沒有割讓出去,搞「黑獨」或要求「高度自治」也是另一種選擇。反正,只要不在中國共產黨統治或嚴密控制下,中國人的人命就可以高貴一些。

歷史有時的確很弔詭,中國共產黨成立時就主張蒙古獨立,毛澤東當年也是這種主張。果然,在俄國與中共以及孫中山的裡應外合之下,蒙古終於獨立,但其實是作為蘇聯的衛星國,然而隨著蘇聯的解體,蒙古成了真正的民主國家,最近美國總統布希訪問蒙古,大讚蒙古是成熟的民主國家。賣國賊於是乎轉型成了愛民賊?

反觀中國,包括黑龍江,還在中共一黨專政之下,黑龍江在一個月之內就遭遇「水深(苯水污染)火熱(煤礦爆炸)」之中,雖然黑龍江的天然資源比蒙古不知好多少,但就是自由民主人權法治比不上,黑龍江人能不因此羨慕蒙古人民嗎?


--《動向》雜誌2005年12月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