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國汀:詩論

發表:2005-12-17 2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詩歌是最簡潔優美的語言。詩歌的語言特徵有:優美,優雅,雅緻,典雅,流暢,順暢,樸實,清新,貼切,恰當,精確,精細,巧妙,嚴謹,嚴密,獨創.因此優秀詩人必定同時是個語言大師。

詩歌用最少的詞語,最豐富優雅的詞彙,表達人類最深厚感情,情感,愛情,思念,希望,憂傷,憤怒,痛苦,仇恨。詩人本質上與畫家,音樂家,哲學家,思想家同類。畫家用線條,色彩的搭配、音樂家用音符音調弦律的協調、哲學家思想家則用抽象形象概念表現人類的情感,哲思。詩歌的生命力取決於真實,在於情真意切,虛情假意謊言杜撰者不可能長久。政治制度亦然,凡是建立在暴力謊言虛假基礎上的政權必定滅亡!而中共正是建立在暴力謊言虛假基礎上的暴政!

吟詠詩歌本屬有閑階級之專利,詩本應屬爛漫主義,朦朧時代泛美年月之產物,格律韻律自由體,抽象派,印象派,朦朧詩各有千秋。意象,隱喻,語言豐富多彩,詩句清新雋永,意象深刻,剖析鞭辟入裡,批評一針見血,評論客觀公允.均屬詩人應當掌握的基本技巧。

詩歌主要就人類永恆的主題愛情,生命,青春,真善美,性情,歡樂,愉悅,心靈,靈魂, 精神,肉體、永恆,死亡,痛苦,磨難, 邪惡,罪錯,狠毒,虛偽,偽善等展開思索,探究,演譯,推理,歸納,綜合,闡釋。詩人所用的語言,手法五花八門,或雅或俗,或高貴或平淡,或簡潔或宕長, 無不充滿想像,象徵, 朦朧,意念,隱喻;優秀詩人實乃與思想家,哲學家同類,真正的大詩人是永恆的。史詩,敘事詩,情詩,言志詩,輓詩,頌詩各有所長,唯有思想,精神,靈魂, 心靈真善美的詩人方能流芳百世。英雄史詩之宏偉壯麗、情詩之細膩熱烈柔情似海、敘事詩之平埔直述、抒情詩之起伏跌蕩蕩氣迴腸、哲理詩之引人深思回味無窮,言志詩之慷慨激昂,無不顯示出詩的美麗清純可愛寬宏壯闊深厚。詩人通過對人類弱點的評判,來引伸出詩人對人生人類未來的期望.思想的光茫是如此美妙,以致人類生生息息思想之河延綿不絕.

詩歌予人類的益處首先是美學意義上的,沒有任何一種文體可以如詩歌那樣使用如此簡潔優美精煉的語言敘事,抒情,讚美。詩歌引發讀者的想像聯想,而韻律如歌的流暢言語予人們精神撫慰,賦予人類思想某種原創力。詩歌所要表達的思想往往不得不曲折婉轉,而不直截了當,因而有助於人們運用多樣化的表述方式。詩歌議論時政,闡述政見,抨擊時弊,往往為避免政治高壓迫害,故難免真話假說,直言曲講,隱喻朦朧,意象深遠。西方詩人長於史詩自由詩.因而場面壯闊恢宏,縱橫馳騁,有利於充分表達詩人之強烈情感與真實感悟。中詩過於注重韻律格律,內容多為風花雪月,極少涉及政治黑暗,官場腐敗無能,人性墜落, 人生苦難,反映了中國歷代朝庭思想言禁之惡劣程度。

詩之偉大在於通過短小的篇幅展現宏大,高深真實複雜的社會現實,歷史戰爭,人生奮鬥,情感愛情生涯。偉大的詩人能逼真地寫出人們的內心真實感受。因此真實,朦朧,隱喻,透視,折射,排比,演譯,推理,歸納,綜合等藝術手法必然成為名詩之不二法門。詩人之爛漫多情激情情感必定遠遠高於理性理智。詩歌乃語言之精華,傳世之詩是那些能用簡潔流暢優美的語言表達人類思想,精神,心靈,靈魂,生活,勞動,戰鬥,奮鬥,苦難,工作,學習,情感,真情摯愛的詩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