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元雋:一個耀邦,二種紀念

發表:2005-11-24 0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在北京和紐約分別有二場紀念胡耀邦90歲冥辰的活動,一場是中共主辦的紀念胡耀邦誕辰90週年座談會。另一場則由部分流亡的執不同政見人士舉辦的「人民心中的胡耀邦」研討會。雖然都是紀念,但「名相同,實不相同」。

共產黨紀念胡耀邦,是按照他們當前的政治需要塑造胡的形象。中共對胡耀邦的評價無非是「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強調要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維護黨的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發展黨內民主。……」

二場活動參加者都讚揚胡為平反冤假錯案做出的努力,但曾經身處體制內,並欲藉助體制改革一展宏圖的知識份子,則更懷念他組織「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的大討論,組織理論務虛會,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些做法推動了思想解放、擴張了政治自由的空間。

歷史證明,人民的抗爭和執政者的容忍,是自由制度得以實現的二個相輔相成的途徑,對中國來說,二者實際上是不可或缺的。這次會議中,以胡平的發言最具代表性,他闡述了容忍─自由─民主之間辯證關係,提出執政者的容忍對自由至關重要,「在共產制度下,人民一旦有了自由,也就同時有了民主。……容忍──這就是真正的胡耀邦精神。這就是我們要紀念、要讚揚的,也是胡錦濤、江澤民們要遮蔽、要抹殺的。」

共產黨是一個極權組織,歷來只講黨性(對獨裁者無條件服從的扭曲的人性)不講人性,胡耀邦置身其中不能例外。但我們驚奇的看到了他那基於善良人性所表現出來對自由的容忍。黨性人性,此消彼長。這逐漸變化的過程決定了他執政期間的開明態度,以及後期的結局。他終於被以「反自由化不力」的罪名所整肅。

1989年胡耀邦逝世引發了以學生、繼而社會各階層參加的大規模要求民主的示威活動。中共當局對八九民運血腥鎮壓,也激起整個世界對其殘暴行徑的譴責。此後,胡耀邦的名子便從中國的媒體中消失了。

這次,中共為前總書記90歲冥辰舉行紀念活動。凡瞭解近20年中國形勢的人都感到很不尋常。各種猜測紛至沓來,有認為中共領導人此舉是為了修補自身的形象、鞏固自己的權力。也有推測他們紀念胡耀邦是為了爭取民心,有可能在適當的時機推行政治改革。但中國目前的現實情況,表明一場紀念活動不足以說明問題,各種推論為時尚早。

紀念一個歷史人物,無非緬懷他生前的功績,張揚他的思想。民運人士基於歷史的真實,推崇胡耀邦政治寬容的精神,而共產黨為堅持一黨專制的功利目的,突出強調他的黨性。在這一點上,二場紀念活動表現出認知上的巨大差距,也產生了皆然不同的效應,因此說,一個耀邦,二種紀念。

(2005.11.22)(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