縛來賓:美國的立國精神

發表:2005-11-24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元1620年9月,不堪忍受迫害的102名清教徒乘著"五月花號" 貨輪,嘗盡流亡生活的種種苦難,從英國駛向了大西洋彼岸,去尋找實現宗教理想的淨土。當他們到達美國普利茅斯不毛的海岸時,他們便以公約的形式將最新的教義扎根在了美國,這個公約既是 有名的《五月花號公約》。

內稱:"我們,下面的簽名人,為了使上帝增光,發揚基督教的信仰和我們祖國的榮譽,特著手在這片新開拓的海岸建立第一個殖民地。我們謹在上帝的面前,對著在場的這些婦女,通過彼此莊嚴表示的同意,現約定將我們全體組成政治社會,以管理我們自己和致力於實現我們的目的。我們將根據這項契約頒布法律、法令和命令,並視需要而任 命我們應當服從的行政官員。"

這個公約雖短,但卻宣示了未來殖民地的目的、政治實體的基礎和殖民地政府的權力。 "新移來的居民雖然並不否認宗主國的無上權威,但他們並沒有去宗主國尋找權力的根源,而是自己建立政權;只是三、四十年之後,在查理二世在位時期,這些殖民地的存在才根據皇家的特許狀而合法化了。因此,在瀏覽英格蘭的早期歷史和立法文獻時,很難見到把移民同其母國聯繫起來的紐帶。我們看到這些移民每時每刻都在獨立自主地行使主權。他們自己任命行政官員,自行締結和約和宣戰,自己制定公安條例,自己立法,好像他們只臣服從上帝。"(引自《論美國的民主》托克維爾)說白了,在新的殖民者眼中,只有上帝才能作為全能的主宰和絕對的正義,因此人只有超越一切權威並直接與之溝通時,才能獲得獨立評判人世間一切事物和道德準則的力量。這種強烈的宗教情懷孕育出了美國人民平等思想的基礎,激勵著美國人民追求、熱愛自由價值的努力。

清教徒經過100多年經濟和政治上的努力,於公元1776年7月4日,在大陸會議上通過了《獨立宣言》草案,宣告美國的獨立。對於美國人來說,推動獨立運動的由衷,是由於英國對美洲大陸的經濟盤剝和政治地位的蔑視,以及對自由的發自內心的熱愛,而不是對獨立的盲目的和沒有限制的渴求。獨立運動沒有受到造反激情的支持,相反,它是在 愛好秩序和法治的口號下進行的。

不要以為在美國這個自由國家人們可以有權為所欲為。相反,這里加於人們的社會義務要比其他國家多得多。由於美國移民本身是歐洲清教徒遷移擴散的結果,所以,人們相信,人生來具有道德的缺憾,並且依靠人自身的力量也不能克服這種缺憾,政府的產生就是這種缺憾的結果。這就是清教徒依據的《聖經》中的"原罪說 "。因此,在美國人看來,任何人對他人都沒有天然的權力,暴力不能產生權力;所以,人類社會的任何合理的權力都應建於人民之間的相互約定基礎上。社會契約是神聖的。政府是神聖契約的產物,這樣的統治才有合法性才,才可以使社會永遠秩序井然而又保持自由。也正因為此,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的法律像美國那樣鐵面無私,也沒有一個地方的公權像美國那樣 分掌在如此眾多的人們之手。

在美國,真正的指導力量是人民;儘管政府的形式是代議制的,但人民的意見、偏好、利益、甚至激情對社會的經常影響,都不會遇到頑強的障礙。美國人民自始自終都認為他們的自由與幸福,來自上帝。上帝在人們心中,自由就無法剝奪。對此,充滿了基督教文明理念的《獨立宣言》表述得非常清楚:"我們認爲下面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人被造平等,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注意,《獨立宣言》中宣布為人人被造平等,不是我們曲解的"人人生而平等"。被造,講出了在上帝之下,不論你是總統、富人、窮人、平民、男性或女性,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沒有任何人有任何理由能被頂禮膜拜。

是上帝帶著永恆正義扎根在人們的心中,形成了美國的民主、人權、平等的力量源泉。在這種帶有宗教性信仰、自製、犧牲與奉獻的立場之下,美國締造者們採行了傑弗遜的 "三權分立"、華盛頓"總統連任不超過兩次"的主張,作為制約人民無限主權與政府公僕權力的機制。這種帶有宗教道德性的信仰、高度自製的民主政治、尊重權力監督與地方 自治的意識,就是美國民主憲政成功的原因。

如果沒有濃厚的基督教文化,美國不可能制定出一部最開明、最穩定的憲法;基督教文化與民主政治的必然聯繫,不僅是理論的,也是現實的。雖然當初墨西哥也把美國聯邦憲法全部照抄過來,但墨西哥只是照抄憲法的條文,沒有將其生命精神移植過來,所以 墨西哥至今也沒有創造出美國那豐富的社會財富和罕見的繁榮。

雖然有90%以上的美國人信仰上帝,但美國並不是一個原教旨主義的國家。基督教文化在美國政治制度中的角色,可說是掩而不露,根深蒂固。每逢新一屆國會開始,全體議員要祈禱;總統就職,要手撫《聖經》表示效忠美國;在法庭作證,要舉手向上帝宣誓,說的是真話;政治人物演講,常在結尾祈求"上帝保佑美國"。正是基督信仰,使美國人生活在承認原罪、虔誠祈禱,律己勤奮,開創進取,樂觀向上的精神之中;正是基督信仰,在美國一般民眾中,他們將宗教情懷轉換成具有政治含義的意識,並不遺餘力地向世界推廣。很多美國民眾認為,美國的存在有其目的,就是為了付出良善,幫助世人促進公平。這種人道的責任,融合了基督教的博愛和殉教的獻身精神,其中包括人面對人間不公不義的時候,人沒有沉默的權利,人必須進行應有的人道關懷、人道救援、人道譴責、人道干涉、人道抗爭等行動,否則人是有罪的。布希總統說:"對民主的信仰不僅是我們國家的信條,它是我們人類本能的希望,是一個我們懷有但並不獨有的理想,是一個我們肩負並繼承發揚的信念……如果我們的國家不領導爭取自由的事業,這個事業就沒有領袖。"誠哉斯言!在20世紀,由於美國力挽狂瀾,百年之間兩度拯救了人類。一次是打熱戰,戰勝了德日義軸心的法西斯主義;一次是打冷戰,拖垮了蘇聯、東 歐的共產政權。美國能今天成為世界最強大的國家,絕非偶然。

美國的歷史由追求信仰自由的人們開創。美國人常說:"上帝保佑美國。"是的,這是一片特殊的土地。從立國起,美國的自由政體就成了世界的榜樣,成了人類自由精神的燈塔。當美國高舉正義和道德的旗幟,主持並維護世界正義和平事業之時,則體現了美國 的立國精神和美國與生俱來的責任,這正是神祐美國的原因。

05/11/15

(原載中國思維網 公民觀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