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訪美的近身觀察

作者:林保華 發表:2005-11-20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月中下旬,臺灣前總統李登輝訪問了美國。這是繼他十年前總統在任期間訪問美國母校康乃爾大學之後再次訪問美國,十年磨一劍,自然引起國際關注。此行除了提高臺灣的能見度,還進一步運用他的影響力拉近臺美關係。因為我參加了兩次的歡迎活動,因此可以近身觀察而有更具體的感受。由於中共的打壓與美國的顧忌,這次訪問的準備工作超過大半年,今年三月我到臺灣出席全僑盟活動時就聽到有關消息了。其後從媒體的報導得知,本來準備的訪問,因為胡錦濤九月訪問美國而須推遲,避免趕在胡的前面而刺激中共的神經;而在胡錦濤之後,又因為陳水扁總統的過境而必須讓出,避免臺美關係顯得太密切。美國雖然是超級強國,是民主堡壘,但是在中共面前,也不能不謹慎小心。

因為出訪時間的推遲,所以十月十一日第一站到達阿拉斯加。阿拉斯加接近北極,這個季節已是徹骨寒冷,雖然八十四歲的李登輝在暢遊當地的冰河時直呼「好冷」,但是心頭卻是熱乎乎的,因為該州州長穆考斯基是臺灣最好的友人之一,他們夫婦都親自陪同一個在國際上被百般打壓在美國也難得到公平對待的臺灣前總統,就可想而知了。

李登輝於十四日晚抵達紐約。紐約連續八天的淒風苦雨,飛機常常誤點,偏偏那天晚上轉晴,李的班機提前到達;而雖然親共媒體造謠說李登輝得不到美國的外交禮遇,其實還是從貴賓通道出境,所以到達酒店時比我想像的早得多。那晚,我在酒店附近的新唐人電視臺做節目,做完到酒店。酒店不大,幾十個人的歡迎隊伍就把大堂擠滿,還有美國的保安人員,這點親共媒體也聲稱美國不會安排保安,以煽動反對者來鬧場。

在這以前,臺灣媒體曾報導李登輝因為骨刺而取消臺灣的一些活動,加上旅途的勞累和時差,對一個老人來說,精神狀態應該不是太好。但是看他挺直的身軀從大門輕快的走進來,並且面帶微笑與在場的歡迎者一一握手,不能不佩服他為實現理想的拚搏精神。

十月十六日的晚宴在曼哈頓四十二街中央車站對面的Cipriani舉行。這是著名的募款地點,當年克林頓就在這裡募款。當然費用也可觀。果然有幾十人門前抗議,帶隊的就是歡迎胡錦濤虛報人頭的花俊雄。但是與場內近千人的宴會,顯然不成比例。當然美國是一個民主社會,容納不同的聲音,但是同樣是歡迎還是抗議,還是表達了不同的理念。抗議李登輝表面的「台獨」其實是自由社會的一種自由選項,而李登輝出任臺灣總統後,不但沒有抓過政治犯,而且推動普選的民主進程,堪稱臺灣民主之父,這才是那些親共人士的抗議原因,因為他們認同的是中共的一黨專政的恐怖統治;同樣,抗議胡錦濤來訪與歡迎李登輝者,也是因為抗議中共的獨裁製度而認同李登輝的民主理念,包括由臺灣民眾選擇自己的前途。從這點來說,那些在美國享受民主自由,卻為中共的獨裁製度助紂為虐的人,不知道他們為何要來美國?李登輝在晚宴上發表一個多小時的演說而毫無倦態。他著重呼籲臺灣不分新老住民,團結起來,認同與選擇臺灣的民主政黨,摒棄中共的專制制度,海外僑民更應該為臺灣嗆聲。

這次隨行人員沒有臺灣的政治人物,而是以李登輝為董事長的智庫群策會,主持群策會日常工作的秘書長黃昆輝向與會來賓介紹群策會的任務與工作,呼籲海外僑民支持這個機構。群策會雖然人員很少,但是經常辦大事,效率很高。我與李登輝的接觸也是從參與群策會的研討會開始,那是二○○三年夏天舉辦有關香港「一國兩制」的國際研討會,他們還舉辦過有關兩岸關係臺灣正名與制憲等等國際研討會,聽眾常常都是幾千人,在國內國際都有重要影響,成為臺灣深具影響力的智庫。黃昆輝是我最敬重的臺灣朋友之一。九○年代初期他擔任陸委會主委時見過一面,第二次就是前年了。他的穩重與對事務的前瞻性認識都是我敬重他的原因。去年我在臺灣,群策會請我吃飯,結束後他讓司機送我回旅館,他自己步行回去,我才知道他還住在從政以前所任教的大學宿舍裡。

李登輝在紐約還參觀了九一一遺址,特別感性的表達對美國民主的敬仰,因為大敵當前,美國的人民與政治人物可以以國家為重,摒棄黨派觀念而緊密團結,戰勝困難。這當然是對臺灣目前政局亂象有感而發。

離開紐約去首都華盛頓途中,李登輝一行參觀費城的自由鐘,這當然也是對美國以獨立爭取自由的認同。所以他到華府以後,表示了,臺灣不必「宣布」獨立,但是卻必須正名,才能使國家正常化。李登輝與華府的專家舉行閉門座談;美國國防部顧問白邦瑞透露,李登輝席中表示,「在十年前曾談到一種可能,等到中國成為民主國家之後,他希望臺灣和中國可以安排建設性的、和平性的統一」。但是他在臺僑社團的晚宴上說:「美國不懂中國料理。中國經濟發展,美國以為到了一定程度就會民主化。我說,這是作夢啦。」上述似乎是自相矛盾的話其實並不矛盾:不排斥統一,但因為中共不可能民主化而無法統一,所以臺灣必須正名與制憲。

李登輝在華府接觸許多美國的政治人物,讓美國對臺灣有更多的瞭解。十九日訪問美國國會時,在歡迎會上發言的國會參眾兩院議員多達二十多人,在訪問美國的外國卸任總統中是罕見的記錄。在駐美代表處雙橡園的晚宴上,李登輝致詞時再強調,臺灣的民主仍然相當年輕,應該向美國學習,特別是學習美國將民主歷史、價值及理想教育傳承給下一代。

二十日李登輝在全美記者俱樂部的演講,吸引了逾百名美國及世界各國重要媒體記者到場聆聽,這也是罕有的記錄。他在演講中指出,國家認同是臺灣當前最大的問題,他從未主張臺灣獨立,因為臺灣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但正名制憲是臺灣走向國家正常化的必要步驟。這是李登輝訪美以來首次在公開演說時宣揚臺灣要繼續推動正名制憲。而在接受「華盛頓郵報」的訪問時,他認為臺灣需要長程導彈來阻嚇中共。對李登輝的敏感言論,美國政府只是重申美國的一貫政策。

李登輝的最後一站是在洛杉磯,此地臺僑最多,加上居住在美西的舊金山等幾個城市的臺僑也趕來,因此歡迎規模不但最大,二十二日還由群策會在帕沙迪那會議中心主辦了一個主題為「臺灣的未來」的海外國事論壇。李登輝在論壇開始時簡短的致詞。我應邀參與了這個論壇,與談題目是「臺灣的未來---正常與正名」。我指出臺灣不正常的地方與原因,認為「爭取拖,不怕談」的兩岸政策是正確的,因為時間對臺灣有利,而談只能談自由民主人權。一起在這個論壇發表對臺灣未來看法的有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張榮豐,他強調不反對兩岸對話,透過對話可減少雙方的誤判,但任何以臺灣前途為標的物的對話或談判,臺灣都應拒絕。臺灣中山大學中山研究所副教授張錫模則批評政府對中國的經貿政策過度開放,所以臺灣經濟對中國的依賴越來越深,產生了中國以商促統,以商逼政的問題。旅美中國異議作家曹長青推崇李登輝的貢獻,譽之為臺灣的華盛頓。

晚上在同一地點舉行的「世紀饗宴」,有兩千人參加,場面盛大,氣氛熱烈。李登輝在餐會上發表了一個多小時的講話,這場「閉幕」講話,雖然表達了對臺灣前途的信心,但是對國內所出現的朝小野大的政治僵局與放棄戒急用忍後經濟積極開放而疏於管理表示憂心。也因為是在訪美的最後一站,所以也談了正名與制憲問題。

其實李登輝在洛杉磯的活動不止這些。二十一日他在出席由美國福爾摩莎基金會舉辦的午餐會演講時發表了對國際形勢的重要看法。他說,自由民主與專制奴役兩種制度正在亞洲並行崛起,一方面,東亞的臺灣、南亞的印度、中亞和中東的阿富汗、伊拉克等多個不同民族、宗教與文化的亞洲國家告別專制奴役,走向自由之路;另外一方面,共產奴役制度的最後堡壘中國,也在亞洲迅速崛起,使亞太成為自由與奴役制度最後對決的重心。如果包括美國在內的自由民主國家,對中國的奴役制度失去警覺,任其對內奴役人民,對外威脅鄰國,任其統戰、分化自由國家,則將縱容共產中國步上希特勒、斯大林的後塵,將給亞洲與世界帶來巨大災難。

在臺灣的政治人物中,李登輝以他淵博的知識而最具國際觀。未來兩岸問題的發展趨勢,該也從這個國際大氣候來觀察。二十二日的「洛杉磯時報」在地方版的頭條與第六版報導李登輝的活動與當地政治人物對他的敬仰。離開洛杉磯那一天,我們應邀到李登輝的住所一起拍照。在洛杉磯有兩次與他的接觸做簡單談話,一次在論壇開始前,我曾問他,一九九五年的訪問後,中共進行文攻武嚇,這次又會有甚麼反應?他信心滿滿的說,胡錦濤不是江澤民,他是派糖的。在拍照前,他讚揚這次活動,群策會的周美裡與陳麗菊做了許多工作,我笑著說她們可以做「女刺客」,這是從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眾議院選舉中獲「女刺客」協助成功而想到的。

幾次由李登輝參與的活動,我們都見到他的太太曾文惠女士,儒雅謙卑的氣質掩蓋了她的年齡。她從不多說話。瞭解她的人對我說,她從來不干預李先生的政事。以八十高齡陪同李登輝出訪,實在不容易,也是一種支持。張榮豐與張錫模是在華盛頓與李登輝一行會合。張榮豐在李登輝擔任總統時就跟隨李登輝了,是李的重要智囊,曾擔任國安會副秘書長,對臺灣的政經問題有深刻的瞭解,我向他請教一些我所不熟悉的臺灣經濟問題;張錫模則是國際問題專家,曹長青向他請教俄羅斯問題。訪問團還在華府時,「二張」就趕去匯合了。在他們離開美國前,我印象最深的,李登輝唸唸在茲的是,執政黨的國內政經政策與發展臺美關係上將會如何繼續做?

在臺灣,只要有李登輝出現的場合,就會聽到近年流行的一首叫「阿輝
伯」的歌曲:

阿輝伯仔,阿輝伯仔,穿破三雙鞋,
一步一步,一步一步一步,走在臺灣的土地。
阿輝伯仔,阿輝伯仔,苦心用相多,
一心一意,一心一心一意,為咱臺灣的社會。
背著臺灣的十字架,受委屈不怨嗟;
拖著臺灣的牛犁,用心情拚到底。
阿輝伯仔,阿輝伯仔,穿破三雙鞋,
一步一步,一步一步一步,走在臺灣的土地。
這是一種心聲。這首歌曲現在也在海外流行了。


(動向雜誌 11月號 刊出時有刪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