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從德 唐柏橋:還老人以自由----寫於趙紫陽被軟禁十五週年暨八十五歲生日前夕

發表:2004-10-06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報導專稿】百餘年前,一個自號「老佛爺」的人,將一個自己撫養大的年輕人幽禁在中南海的瀛臺,這個年輕人是中國數千年歷史中的其中一位皇帝,他為了國家富強而力圖變法,卻得罪了「老佛爺」和「老佛爺」代表的一大群守舊勢力。百餘年後,一個七十歲的老人被另一個更老的八十五歲的老人幽禁在中南海外的富強胡同,被幽禁的老人今年十月十七日也將度過他的八十五歲生日。這位老人就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他因為反對六四鎮壓而得罪了自稱「三個代表」的政黨中的守舊勢力。趙紫陽的自由,成為中國是繼續維持落後的政治體制還是提升到現代文明標準的晴雨表。

我們總說社會進步,這在科技和物質文明上看,大致如此。但在文明的其它方面,尤其是社會組織方式、即所謂「政治」這方面看,則常常出現倒退的現象。希特勒以民主上臺始,以極權和種族滅絕終,這是歐洲的例子。中國方面,「以吏為師」本是秦朝和秦朝以前的事情,漢唐以降逐漸代以考試從社會上選拔政治人才,二千年的帝制時代尚且三分之二的宰相出自布衣,而最後的中華民國更是在長年不斷的戰火中逐步推行憲政,最終在二十世紀末葉在臺灣實現了全面的民主,總統和議員均由人民直選。但是,中共在大陸執政後,則全面復闢為不叫皇帝的皇帝專制、甚至淪落為不叫太上皇的太上皇專制,而管理社會的幹部的選拔更是全面倒退為二千年前的「以吏為師」模式,由專制的政黨從上而下地培養和提拔,「人民共和國」的絕大多數「人民」則被排斥在由下而上的選舉和參政機會之外。

人們也常說,現在中共治下的經濟,已有長足的進步。《走向共和》中,偷偷登基的袁世凱臨死前埋怨道:我給他們飯吃、給他們衣穿,他們(老百姓)怎麼這樣恨我呀!希特勒更以11%的年增長率很快解決了德國工人的吃飯穿衣問題,使德國從一次世界大戰失敗的廢墟中迅速上升為世界強國。一九三三年初希特勒上臺,德國的失業率當年就減少了三分之一,以後逐年下降,五年後已不到百分之一。但是,無論希特勒還是袁世凱,都不明白:經濟發展而政治倒退,最終都不免失敗的命運。這一點正是今日中共應當記取的,何況中共治下的中國經濟不僅低於希特勒時期的經濟增長,也不比清末新政時期的經濟增長速度更快,而且貧富懸殊日益擴大,失業人口越來越多。希特勒屠殺了數百萬猶太人,而中共治下的中國人民,卻有數千萬死於非命。

一九八九年,在中國經濟回升之時,知識份子和學生預見到只走經濟改革、不行政治改革是條死胡同,要求政治民主和言論自由,以杜絕貪污腐敗之源,結果被中共軍隊殘暴鎮壓。而當時的總書記趙紫陽先生,因為同情民主,反對軍事鎮壓,而遭到當時的太上皇鄧小平罷免,並被軟禁至今。從一個精神抖擻的黑髮人變成了一個步履闌珊的白髮老人。趙紫陽一日不得自由,中國的政治民主就無從談起,中國的人權進步就永遠只是一個謊言。

近現代的民主政治建立在人性解放、個人自由和人權基礎上,肇始於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對封建神權桎梏的打破,此後才有政治清明、人民富足可言。而中共在現代欲以專制而求富強,無異於緣木求魚,實際上只不過以國民長遠利益換取極少數既得利益集團的眼下利益而已。中國要實現真正的文藝復興,當自還趙紫陽老人的自由始。如果連趙紫陽這樣八十五歲高齡、曾是中共最高領導人的老人的最基本的人身自由都可以任意剝奪,廣大中國民眾的人權又何來保障? 就中共自己的歷史而言,前有劉少奇以國家主席之身被暴政迫害致死,後有總書記胡耀邦被太上皇隨意罷黜鬱悶不歡而死,而曾是總書記的趙紫陽更是被軟禁長達十五年。沒有個人的自由,沒有人權的保障,又何來國家富強與人民幸福可言?中共治下的中國在過去五十五年裡,一切都離不開政治。「政治覺悟」,「政治思想」,「政治鬥爭」,「講政治」等在過去的詞典中找不到的詞彙,如今卻充斥在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似乎一切生活都要服務於政治,都要以政治為中心。其實,人不應僅僅為政治而活著,政治只是我們生活中一個很小的組成部分。我們應學會從人性出發,去融解中共政治鬥爭的殘酷性。在此我們也奉勸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共領導人不要再被政治鬥爭所矇蔽而喪失基本的人性,繼續做有違天理人倫之事;而是應該解除政治鬥爭的禁錮,逐漸回歸人性,做出幾件能顯現人性光彩的事來.如今,對他們來說,還八十五歲高齡的老人趙紫陽自由不僅不會給他們在政治上帶來麻煩,而且還會給世人留下一個有人情味的領導形象,實在是有一百利而無一害之事。今天,作為八九民運的參與者與組織者,我們不想談政治,我們只希望胡錦濤等中共領導人從人性出發,還一個八十五歲的老人人身自由。我們相信,全體國人各自政治立場不一定相同,但都會舉雙手贊成還趙紫陽自由。

這裡借用被中共殘暴槍殺的北大女學生林昭關於自由的話作為結語:
「自由是一個完整而不可分割的整體,只要還有人被奴役,生活中就不可能有真實而完滿的白由,除了被奴役者不得自由,即使奴役他人者也同樣不得自由。」

此語寄胡錦濤。中國真正的改善人權和和平崛起,當自還趙紫陽老人的自由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