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有錢人工作生活消費對比

發表:2004-11-02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富裕一族今昔對比

Lawrence和Michael提及了美國傳統的百萬富翁和現代百萬富翁的不同,這種不同在中國也開始有所表現。他們調查後發現,舊式的百萬富翁是投資者或者強制自己節省者、小工廠和連鎖店的業主,而新式的百萬富翁有2/3受過良好的教育、90%有大學文憑、6%有博士文憑,這些見識廣闊的專業人士,辛勤工作,避免過度負債,且避免犯下重大理財錯誤,一旦犯錯也能從中吸取教訓,並且大家都很幸運,因為生長在繁榮和發展的年代。

從外部環境來看,過去十年促使財富增長的綜合因素包括投資市場持續高回報率;許多公司對核心員工提供認股權;大型企業與小型企業市場的成長;不動產高市值;高層主管、演藝人員與職業運動員的高薪收入,這些因素在美國和中國都相差不大。

中國的富裕客戶致富主要有四種類型,一是改革開放的早期受益者,多為私營業主或政府資源擁有者;二是投資市場的獲利者,這些人幾經沉浮,可能換了幾代;三是新經濟下的高級打工皇帝、金領或者新創業者;四是一些專業人士和體育、娛樂明星。

平安上海卓越理財中心的一項研究,曾經將中國目前的富裕客戶(從所從事的職業來看)分為七類人員,分別是:

私營業主、高級經理、專業人士、職業投資者、政府官員、自由職業者、富有而自願不就業者。

資產分布

在美國,百萬富翁們的可投資資產投資類型差異頗大,但總體來看,退休賬戶資產佔總資產將近一半,現金與證券是非退休資產的主要部分,少數富裕家庭(8%)和20%的超高淨值家庭將錢投資在高風險的替代投資工具中,有些專家認為這個比例在未來五年內會再增加。由於個人投資者投資在避險基金的錢比企業客戶多,故推測最富裕族群對未來投資選擇替代型投資工具的興趣也最高。此外,約20%富裕家庭擁有企業股權。

在美國,由於證券經紀商與合格財務規劃師(CFP)的建議,使用管理型賬戶愈見普遍,每10位以證券經紀商或CFP為主要理財顧問的人當中,有6位擁有管理型賬戶。而35%受調查者表示擁有一個管理型賬戶(由專業人士代為投資和管理其金錢,通常都有收取管理費),平均賬戶金額為56.4萬關元,中位數16.9萬美元;48%超高淨值家庭擁有多個管理型賬戶,平均金額220萬美元,中位數100萬美元。此外,有11%富裕族群還擁有信託賬戶,平均賬戶金額為170萬美元,中位數20萬美元。

理財目標

富裕族群的理財目標跟一般人並沒什麼不同,也許只是金額多寡的差別而已。富裕族群有哪些明確的長期理財目標?75%的人都集中在以下三個方面,一為家人準備教育基金或留下遺產;二為保持自己基本生活形態即維持中等但舒適、標準的退休生活;三為提高生活品質 維持更無憂無慮的生活,花錢去做或獲得自己一直想要的東西或事情,他們的其他目標還有繼續積累財富、作慈善捐贈或信託、投資或新創事業。

不同的富裕族群的目標優先順序有所不同。新興貴族的目標集中在子女身上,就像同年齡的家庭一樣,他們希望送子女上大學,或許差別只是高人一等的私立學校,或願意持續供子女就讀法律學校或醫學院。他們也可能須支付子女的結婚費用且願意清償子女的房貸。他們希望擁有舒適的退休生活,但未真正開始去規劃。年長的富裕族群較專注於退休生活,希望退休後能繼續保持退休前的生活形態。所有年齡階段的富裕族群經常有旅遊的慾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