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石油資源何時會枯竭?

發表:2004-10-26 1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前世界經濟最令人憂慮的情況之一,是石油價格的持續猛漲。紐約原油價格在今年7月初為每桶38美元,10月初就衝破50美元大關,與三個月和一年前相比,漲幅分別為三分之一與一倍,達到了21年來的最高峰。
美國摩根斯坦利公司原來預計油價要到今年底才越過50美元,結果卻提前一個季度到來。這種漲勢看來還會繼續。據美國能源市場經濟學家弗勒格估計,原油價格明年可能達到60美元一桶,後年更可能攀升到80美元一桶。

油價猛漲必然影響到世界經濟發展。全球經濟增長一個百分點,每天油耗要增加50萬桶,而每桶原油價格上漲10個美元,通貨膨脹率就會升高半個百分點。油價上漲會促使企業的生產與銷售增加成本,緊縮開支,減少員工,增加失業,從而嚴重影響世界經濟發展。現在已經有人擔心,油價飆升會使上個世紀70年代初世界石油危機與西方經濟衰退的情況捲土重來。

油價猛漲原因很多

油價猛漲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從當前來說,世界幾個大產油國都面臨內外難題:俄國最大產油商尤科斯被政府勒令停產,奈及利亞內戰曠日持久,伊拉克戰火蔓延,中東地區局勢不穩,委內瑞拉政局動盪,以及颱風使墨西哥油產量下降。

除此之外,中國與印度兩個人口大國的能源消耗,從90年代佔全球石油消耗的5%,猛增為2003年的10%,對世界石油市場供應也形成很大衝擊。

從長遠來說,地球上的石油資源畢竟是有限的,而人類對石油的消費需求卻綿延不斷,永無止境,總有一天會達到石油資源耗盡的地步。

據美國《地理》雜誌報導,全世界現在每天消耗石油8000萬桶(每7桶合一噸)。美國是最大的石油消費者。在它之後,石油消費大國依次為日本、中國、俄國、德國與南韓。美國人現在每天要消耗三加侖汽油,佔全世界消費的四分之一,而美國的人口只佔世界的5%。

美國石油的三分之二用於汽車、飛機和其他交通運輸,還有供生產化纖衣料與各種塑料製品,幾乎遍及社會經濟與人民生活的每一個部門。《地理》雜誌刊登的一幅普通人家照片顯示,凡是家庭內使用的物品,從汽車、傢俱、球類、服裝、鞋子、玩具、文具到廚房用具,無不與汽油有關。甚至每生產一磅牛肉都要花四分之三加侖汽油,飼養一頭乳牛要花283加侖汽油,每一個汽車輪胎要用七加侖汽油來製造,可見石油對經濟的重要性。

現在全世界究竟有多少石油儲藏量?已經探明的大概為1萬1500億桶。雖然這比前兩年的估計數字增長了10%,但以目前的開採速度計算,地球上的石油儲量只夠滿足全世界石油消費需要41年。

世界石油儲藏量主要分布在中東、拉美、歐洲、非洲、亞洲與北美。按儲量大小計算,前10個國家為沙烏地阿拉伯、伊拉克、科威特、阿聯酋、伊朗、委內瑞拉、俄羅斯與中亞國家、墨西哥、美國與中國。其中沙烏地阿拉伯的探明儲量最大,佔世界總儲量的25%,可以開採90年以上。伊拉克、科威特、阿聯酋等國則可分別開採100年以上,美國按目前的產量計算只能開採10年。

據美國能源部門估計,今後20年內,世界石油還能供求平衡,但20年後就要面臨缺油的局面。雖然中東仍是世界最大的供應者,波斯灣仍將供應全球石油的一半或三分之二,但是沙地已經有幾十年沒有發現新油田,很多舊油井已經灌水。

加劇能源競爭

目前世界還沒有油荒,跨國石油公司正在西非、俄國與其他地方尋找新的油源。但從長遠看,世界越來越接近油源枯竭的日子。這一天可能在一兩代人的時間內到來。

波士頓大學教授考夫曼說:「反正在我們這一生中,廉價石油供應到頭的日子會來臨」。美國《地理》雜誌則警告人們說:「你現在覺得汽油貴嗎,可這不過是廉價汽油盡頭的開始。」

石油是地球上經過幾百萬年積沉下來的礦藏。古代希臘人把石油叫作petroleum,那是由petro(石)與leum(油)兩個字組成的。最初人們從石油中提煉煤油,把副產品汽油倒掉不用。20世紀初美國汽車工業興起之後,汽油才成了人類的寶貝,被大量使用於汽車、飛機,使人類得以離開家園作長距離的遠行。只經過一個多世紀的消耗,幾百萬年形成的這個地球資源寶藏,就面臨著在幾十年內被開採光的命運。

石油消費的猛增與石油資源的日益減少,會給世界帶來兩個前景。

一個是人類為了延續生存發展,必須尋求與開發新的能源。以日新月異的世界科技創造發明潛力而言,今後勘探出更多新的石油礦藏資源,與從其他物質中提煉出取代石油的新能源,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

另一個前景則是,隨著石油消費的急劇增加與石油礦藏的日益減少,能源消費量巨大的世界大國,在爭取石油資源以及控制石油運輸國際航道方面將會加劇競爭。即使這種競爭不會以從前殖民帝國之間進行武力佔領或相互瓜分的形式出現,但事關每個國家的切身利益,這種競爭的不可避免性是可以肯定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