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定位衛星若供中國使用 美揚言攻擊歐盟衛星

發表:2004-10-25 0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美國商業週刊24日報導,如果歐洲計畫建構的全球定位衛星網路遭到諸如中國等敵對強權的使用,美國可能會不惜對它發動攻擊。

由歐洲聯盟與歐洲太空總署所打造的「伽利略」全球定位衛星計畫,涵蓋三十顆衛星與地面站,預定2008年開始運作,以期搶佔全球衛星定位日益擴大的市場。全球定位衛星系統的市場從2002年的一百億歐元(約新台幣四千兩百八十億元 )增加至2003年的兩百億歐元(約新台幣八千五百六十億元 ),已足足增加一倍。

中國在上個月成為伽利略計畫的一員,此一計畫不僅有助於提供諸如2008年北京奧運通訊等服務,也能應用於戰略軍事用途。除中國外,參與國還包括俄羅斯與以色列。分析家指出,美國對伽利略系統的威脅,暴露出全球導航系統的軍事價值。

根據一份撰寫於8月間、由商業週刊取得的美國空軍內部文件,美國空軍次長提茨指出:「十年後,當敵人選擇用或許是伽利略這樣的全球衛星系統對美軍實施精準攻擊,讓美國人生命遭到危險時,我們將怎麼辦?」

這項文件提到這個月歐盟與美國官員在倫敦一場會議上出現歧見,進而導致美國威脅要摧毀這些未來的衛星。據說歐洲代表表示,縱使他們的衛星被用來與美國作戰,他們也不打算關閉或干擾衛星的訊號。一名歐洲高層代表在倫敦會議上表示,美國代表對歐盟的立場反應「平靜」。商業週刊引述這名官員的話說:「他們清楚表明會嘗試其所謂可挽回的行動,但如果有必要,他們也會有無可挽回的作法。」

華府長久以來一直對可能與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 )競爭的伽利略計畫表達疑慮,不過在今年6月間美歐簽署一項協議後,這起泛大西洋的爭端據說已獲平息。

美國官員直言,他們擔心伽利略計畫可能會傷害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軍事行動,因為這些行動依賴GPS導航與戰鬥定位,而且可能會干擾到美國國防部稱為M碼的秘密定位系統。

華府一度表示,既然已有GPS,伽利略計畫就沒有必要,因為伽利略計畫只是GPS的翻版。先前歐盟官員僅以伽利略計畫的商業利益做為宣傳重點,而歐盟總部也堅稱該計畫將在全歐盟創造十五萬個新工作。

商業週刊在社論中警告說,伽利略對上GPS的尖端科技之爭,將會在國際政壇製造更多的歧見。社論說,伽利略計畫所涉及的科技決策,意味相關國家必須在伊拉克戰爭所致的不同陣營中選邊站:親美或反美。商業週刊也警告稱,美國在伊拉克戰爭中最堅強的盟友英國,將再度陷入兩難,而英美聯盟也將悄悄瓦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