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廷絕活 「燕京八絕」瀕臨滅絕

發表:2004-10-26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社會的變遷及西方文化的影響,中國具有傳統文化特色的民間手工藝的承傳正面威脅。而且大陸民間工藝的傳承與發展依舊停留在家庭作坊似的原始階段,大多面臨著資金短缺的問題,規模和檔次均受到侷限。傳統工藝美術行業正處於萎縮狀態,民間工藝從業人員逐步減少,不少傳統手工業已經滅絕或瀕臨滅絕。
景泰藍、雕漆、玉琱、石雕、牙雕、金漆鑲嵌、小張泥人、花絲鑲嵌等等都是北京古都具有悠久歷史文化的民間技藝。最能體現京派風格的就是「燕京八絕」─景泰藍、玉琱、牙雕、雕漆、金漆鑲嵌、花絲鑲嵌、宮毯和宮繡這些宮廷絕活。
料器是中國傳統玻璃工藝基礎上發展的工藝美術產品,一根五顏六色的玻璃,在800多攝氏度的高溫火焰下,經過工藝師巧手的烤、吹、捏,頃刻間,就變成了一個靈動傳神的小動物。其主要原理是以矽酸鹽和其它金屬氧化物爲原料,經過高溫熔化製成各種顏色的料棍,再放到燈火中加工而成。但是這項已具有400多年歷史的傳統工藝已經幾近失傳了,會作料器的人在北京城裡寥寥無幾。

北京雕漆技藝是中國七千年漆文化歷史中最傑出的工藝,如今亦瀕臨失傳。髹漆就是在造型上塗漆,雕漆所有的漆由生漆、銀及桐油製成,名爲罩漆,其乾燥須在專用的溫濕適度的窨房內進行,每天髹漆1次叫道漆,6毫米厚度需要髹漆100多道漆,耗工百日。髹漆達到一定厚度後,再將設計好的紋樣描畫上去進行彫刻。正是由於工藝極其漫長複雜,才體現出北京雕漆不同凡響的高貴與完美。和雕漆瀕臨失傳一樣,製作雕漆的大師都已步入耄耋之年,有的大師已經故去,而有的年歲已高已無法傳授技藝。

據業內人士表示,目前中國南北方工藝美術行業的發展很不平衡,在南方,很多大師級的人物依靠自己的技藝和市場化的經營模式創造出了大量的財富。但在北京,由於機制僵化,創業環境不佳,觀念陳舊,工藝美術大師們的生存狀況卻遠不及他們的技藝那般精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