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漸逼近艾滋真相 責任人勢將絕地反擊

發表:2004-10-18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掌握非法賣血跟愛滋病爆發的關係,近日中國衛生部下令開展了一個全國性調查。有專家擔心,雖然堅信「科學執政」的中國新領導層現正向中國爆發艾滋的真相逼近,但擔心被追究責任的官僚勢將發起一場絕地大反擊,希望繼續瞞天過海。有政制專家指出,中國中央跟地方政府的權責問題一直未曾理順,並已成為中國政府提高執政能力的其中一個主要阻力;檢討地方行政架構,已經成為中國政府下一輪政改刻不容緩的議程。

專家:2010年中國極可能愛滋病感染人數全球最多

為準確掌握既往供血人群愛滋病疫情,及早發現病人,中國衛生部辦公廳近日發出通知,要求在既往有償供血人群中開展愛滋病病毒抗體篩查。

儘管最近這些年,中國政府對於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和疫情控制,特別是愛滋病疫情的控制非常重視,但目前中國愛滋病流行形勢依舊嚴峻,問題的起因,正是部分地方政府文過飾非,不肯面對真相的態度。中國官方新華社2004年6月29日引述衛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長陳賢義指出,目前中國31個省份報告的3萬多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僅僅是「冰山的一角」。

據陳賢義指出,估計全國實際感染病毒人數已達85萬,實際愛滋病病人約20萬。到2006年年底,中國的愛滋病人數將超過30萬。有專家估計,如果不能迅速有效防治,到2010年,中國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人數有可能達到或超過1000萬,社會經濟損失可達到或超過77000億元(9000億美元)。到那時,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愛滋病感染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

專家相信,愛滋病毒感染者中,有相當大的一部分,是因有償供血而感染愛滋病毒。據新華社10月13日發布的最新資料顯示,1995年前後有償供血感染愛滋病病毒人群已進入發病和死亡高峰,一些原來未被列為疫情重點的地區,既往供血人群愛滋病疫情也正在陸續暴露。同時,仍有一些地區存在未被發現的既往供血感染人群。因此,盡快發現既往供血人群中的感染者和病人、及時開展醫療救治工作是目前我國愛滋病防治工作的當務之急。

然而,有意見認為,這個旨在掌握既往供血人群愛滋病疫情的全國性篩查,有可能遭遇官、民和法律上的三大阻力,不消除它們就難以真正展開這次防艾行動。

阻力一:官方怕「影響壞」

地方政府存在防艾是揭家醜,地方存在愛滋病疫情影響形象投資環境的偏見。2002年9月27日出版的《三聯生活週刊》引述上海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中國顧問夏國美指出:中國愛滋病有地域性特徵,西部以吸毒共用注射針頭感染為主,中部以非法採集血漿感染為主。可是,地方官員都不願承認自己的地方存在這些問題,他們都害怕承認問題會影響外資到當地的投資意欲,因為投資環境的變壞,每每意味自己的仕途受到影響。

有專家擔心,雖然堅信「科學執政」的中國新領導層現正向中國爆發艾滋的真相逼近,但擔心被追究責任的官僚勢將發起一場絕地大反擊,希望繼續瞞天過海。這次調查如果沒有中央工作組的介入,光由地方衛生官員負責,調查的結果的可信性應該仍存在疑問。

也有一種意見指出,一些過去賣血和吸毒問題嚴重的地方,就是因為害怕嚇走資金而死不承認問題,害中國錯過了對抗艾滋的最佳時機。現在中國政府在全國進行賣血者追蹤調查,就是希望這些賣血者離開了原居地後,不再面對地方官僚隱瞞病情的問題。不過,如果以為這次全國調查沒有類似問題,肯定也是一廂情願的看法。事實是,所有地方官員都存在隱瞞艾滋真相的誘因。也有意見指出,為了避免被指責「隱瞞真相」,大多數地方幹部都有誘因繼續否認問題存在。

另外,有專家指出,中國現行的官僚考核體制主要評審一個幹部任內的經濟表現及其政治取向。在這兩項以外的工作,即使官員表現再出色,也不一定成為其升遷的參考。有專家認為,要跳出這個惡性循環,中央人事組織部門一定要有針對性的考核標準,納入發病率偏高的地方的官員任內對抗艾滋的成績,官員的行為才會改變。

專家稱,防艾各級政府首先要轉變愛滋病意識,確立有所屬地區出現愛滋病疫情並不是給地區抹黑的思想。夏國美曾在2002年7月一期上海《新民週刊》撰文指出,愛滋病的工作流於形式化是防艾工作的一大弊端。她稱,這項教育不能僅僅停留在預防愛滋病的一般知識上,還必須強化重視愛滋病問題的社會理念。只有這樣,才能改變公眾看待愛滋病的陳舊觀念。

阻力二:個人怕「受歧視」

在中國國內艾滋歧視問題相當普遍,不少民眾把愛滋病與道德高尚低、貧富等直接掛勾。《健康時報》2004 年8月14日就曾報導,記者到北京地壇醫院愛滋病房採訪,一位男病人的姐姐說:「A病房有一個四十來歲的女病人。她在那邊一家大醫院被確診後,醫院裡的一位主任對她說:『我看你這歲數,不像那種人啊(賣淫女)?』他還是醫生,怎麼能這樣隨便亂說!現在社會上對愛滋病人普遍存在這種看法,只要一聽說你是愛滋病,馬上就會認為你這個人不正經。」專業醫務人員尚且如此,普通民眾對愛滋病患者以及感染者的歧視可想而知,而且諸如此類的例子並不鮮見。

對於國內普遍存在的艾滋歧視問題,夏國美認為,雖然在中國,愛滋病更多的是和社會結構性的貧困聯繫在一起,比如因貧困而賣血,因貧困而賣淫,因貧困而被毒品販子所利用等等,但是愛滋病只是由愛滋病病毒引起的疾病,與道德高低、窮富無關。因此,必須讓全社會知曉,只有消除歧視,尊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的個人權利,使他們能夠有尊嚴地生活在公眾之中,才能有效達到遏制愛滋病病毒在中國大規模蔓延的目的。

此外,北京地壇醫院感染科的副主任醫師趙醫生在接受《健康時報》採訪時說,「解決愛滋病歧視這個問題得慢慢來。等到什麼時候,人們看待愛滋病人像看待感冒病人那樣,不再在意他們的存在,不再刻意為他們舉辦一系列公益性活動的時候,那麼源於人們心裏的歧視自然就消失了。過度重視,實際是一種變相歧視,儘管動機是善良的,無形之中也給病人造成一種精神上的傷害。」

阻力三:法律上遭遇反歧視立法新課題

有專家認為,除了各級政府加強防艾知識,以及強化重視愛滋病問題的社會理念的宣傳之外,消除民間防艾阻力最好的辦法就是,就是為防止歧視愛滋病毒感染者以及患者立法。

目前世界範圍內普遍存在對愛滋病人的歧視,以至他們的生存權利受到蔑視。中國衛生部副部長王隴德2004年7月12日在第二次亞太地區愛滋病問題部長會議上指出,隨著愛滋病出現新的流行趨勢以及人們對疾病的認識不斷深入,中國現有的相關立法又面臨新挑戰。一些過去法律未曾涉及的與愛滋病相關的問題成為我國立法的新課題。例如,正在修改的《傳染病防治法》將寫入有關保障愛滋病毒攜帶者的權益,反對歧視的條款。

在2004年7月15日的世界愛滋病大會上,溫家寶把預防和控制愛滋病提到了「關乎中華民族素質和國家興亡」的高度。他強調,各級政府一定要將愛滋病防治納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議事日程,動員組織全社會力量,紮紮實實做好防治工作,堅決遏制愛滋病在我國流行和蔓延。因此,外間值得期待中國政府為實施這項新近防艾重大舉措做些後續工作。

向十六大以來,中國中央領導確實是進一步加大了有關對抗愛滋病的投入力度。比如說愛滋病控制的投入資金,從原來的每年1.2個億元(人民幣,下同),2003年增加到3.9個億,今年的中央財政投入的計畫是4.7個億。專家指出,中國政府能否打勝這場硬仗,跟其能否掌握艾滋的實際擴散情況有莫大關係。

諷刺的是,中國官僚體系的自我保護機制,反而成為中國中央對付艾滋的最大阻力。有政制專家指出,中國中央跟地方的許可權問題一直未曾理順,並成為中國政府提高執政能力的其中一個主要阻力。檢討地方行政架構,已經成為中國政府下一輪政改不容再拖的議程

亞洲時報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