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動作頻仍背後有何內情

發表:2004-10-17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業已辭去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的江澤民,近日依然利用其中國國家軍事委員會主席的身份活躍於政壇。最新的例子是他於10月5日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互致賀電,慶祝中朝建交55週年。江澤民的動作引來不同的解讀,一時間似乎並無明確的定論。但可以肯定的是,江以待退之身卻依然活躍,跟鄧小平1994年決定全退後的作風並不一樣。

在四中全會9月19日結束後,江澤民並沒有選擇全面豹隱。中國官方新華社10月5日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中國國家軍委主席江澤民,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朝鮮勞動黨總書記、朝鮮國防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日,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內閣總理樸鳳柱10月5日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55週年。

值得注意的是,在次黨和國家的外事活動中,江澤民的官方排名,依然是位居第二。新華社10月9日又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和江澤民簽署418號令公布國防專利條例,而在這項9月17日簽署的命令中,排名是先溫後江,原因是在中國政府的編製中,國務院地位居於國家軍委之上。

另外,據中國鳳凰衛視旗下的鳳凰網報導,江澤民10月11日在上海的西郊賓館會見席到訪中國的法國總統希拉克,雙方回顧了近年來的多次互訪,「一敘舊誼」。

應該指出,上述幾件事件,除了簽署國防專利條例外,都是在四中全會後發生,即使是國防專利條例,也在四中全會期間發生。按一般官場情況,假如江澤民是一心預備在明年三年退下國家軍委主席的職務,他應該比現時更要低調一點。正是因為江澤民依然頗為活躍,外界不免出現一些聯想。

外界關注到,江澤民依然以中國國家軍委主席身份活躍於政壇,則中國軍隊現時會出現「兩頭馬車」的情況。有分析指出,假如中國軍隊不是由胡江二人同時指揮,則中國執政黨也有可能採取當年鄧小平全退前的「秘密決議」方式,內定江澤民在重大事情上有最後決策權。

在1989年六四中下臺的原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就曾向到訪的前蘇聯總統戈爾把喬夫透露此一「秘密決議」,被他的政敵把事件羅列,成為他「分裂黨中央」的「罪證」之一。

也有分析指出,近日中國中央臺的新聞聯播,不斷出現總結江澤民時代政績的報導。有意見認為,這些報導表面上是歌頌江澤民政績,實際上是要為江下定論,而在中國官場,「定論」跟「蓋棺」可謂相差不遠。不過,這是否說明中國高層的博弈還未結束,現時依然是有待觀察,難以作出確切的結論。

中共中央是否有「秘密議決」以及中國高層是否有博弈屬不可知之數,但可以肯定的是,江以待退之身卻依然活躍,跟鄧小平六四後決心全退的作風不一樣。鄧小平長女鄧林在8月3日出版的《瞭望東方》週刊專訪曾指出:「1994年的時候,他的身體已經很不好了,行走都很困難,但還是在上海參加春節團拜會,還在說,我們一定要緊密團結在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他不是要求圍著鄧小平轉,而是要親自說這句話,其實很簡單,就是要幫助新領導人立住腳。」


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