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將取代英語霸主地位

發表:2004-08-19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語霸主地位面臨挑戰

  21世紀中葉將是什麼語言的天下?不久前,人們還斷言英語將成為全球的交際語言。但現今語言學家提出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首先,地球上的語言將由現在的6000多種縮減至600多種,僅剩現今的1%。這種語言滅絕速度在人類歷史上聞所未聞。許多語言只在家庭中,在很少的群落中保留下來。全球化的發展、各國交流的日益密切逐步剝奪了小語言的生存環境。在美國,187種印第安語言中有149種已經無人問津,它們將遭遇與加利福尼亞語和阿依努語同樣的命運。

  人們需要認清這樣的現實:21世紀的頭號語言非英語。語言學家們發現了令人奇怪的現象:隨著全球化和計算機化的發展,英語的重要地位正在削弱。預計,21世紀中葉,全球說漢語的人將達15億,而英語、西班牙語、阿依伯語、烏爾都語和印第安語等各大語種的使用者僅存為5億。同時,西班牙語對英語咄咄逼人的進攻之勢已經在美國出現。

          有些語種將走向式微

  世界各大語言中,凱爾特語正走向於滅絕邊緣,它包括布列塔尼語、威爾士語和愛爾蘭語。其使用者還不到50萬人,10年之後,它們可能不復存在。

  俄語的命運又如何?目前使用俄語的共有2.75億人,將之作為母語的有1.65億。但蘇聯解體後,俄語的領地被逐步蠶食,這不僅發生在獨聯體國家,也是全球性的現象。所幸的是,俄羅斯有像托爾斯泰和契可夫這樣的文學泰鬥,正是他們支撐著人們學習俄語的興趣。目前,俄羅斯的中小學教學大綱削減了俄羅斯語言文學方面的課時,更給俄語的未來平添了一份隱憂。

          漢語將成為網際網路第一語言

  100年前,全世界都認為漢語是人類的「嬰兒語」;而現在,世界語言學家已公認漢語是成熟的先進語言--更有專家斷言,漢語甚至可能是人類最後最完美的終極語言!東方不敗,漢語不敗,正此之謂也!根據聯合國的一項預測,再過幾年,中文將超越英文成為全球網際網路使用最廣的一種語言。中文早已被譽為是中國人的第五大發明!

  聯合國的一項最新網際網路報告說,目前全球5億網際網路使用者當中,使用英語的網民佔絕大多數,這種情形雖然反映了網際網路系統是由美國起源並得到發展的事實,但隨著網際網路的日漸普及,這種情形正在迅速發生變化。

  報告說 ,大多數網際網路使用者都擁有一種英語以外的母語,而到2005年,將有1/2的網路使用者在線上使用非英文。2007年,漢語可能將超過英文而成為全球網際網路使用最廣的一種語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