瀟湘浪人:鄧小平六大失誤對中共是福還是禍?

作者:作者:瀟湘浪人 發表:2004-08-18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8月22日是鄧小平誕辰100週年,今年也是鄧小平去世整整七週年。最近,中共在媒體上掀起了一片狂熱的紀念浪潮,我們這些旁觀者看來,總有點抬死人壓活人的感覺,壓誰呢?我想還是壓江澤民吧。江澤民有鄧小平那種革命資歷?有那麼多的出生入死的奮鬥?對中共在大陸的建政有那麼多貢獻?對改革開放有那麼多的理論?統統沒有,他哪能和鄧小平平起平坐?但是江澤民自不量力,偏偏要和毛公鄧公平起平坐,在街頭三巨頭一起的大幅畫像上,江老頭比毛公鄧公畫得還要大,看來胡溫大力宣傳和哄抬鄧公當年豐功偉績目的就是給江澤民一個當頭棒喝!老頭兒,悠著點兒,別太NB哄哄,別太得意忘形,你還差得遠呢!

其實冷靜下來仔細想想,鄧小平也是一個人,不可能沒啥失誤,他自己說過,他對自己評價有對半開也是不錯了。最近國內著名的盛唐評論網站做了一次大膽的投票活動,標題就是「2004年8月,中國怎樣客觀評價鄧小平的功與過?」(1),我在今天看了一下,參加投票的人數為332人,其中:

有功無過的 11票 佔3.31%

九一開 19票 佔5.7%

八二開 25票 佔7.5%

七三開 72票 佔21.68%

六四開 25票 佔7.5%

五五開 105票 佔31.62%

四六開 5票 佔1.5%

三七開 3票 佔0.9%

二八開 5票 佔1.5%

一九開 62票 佔18.7%

(每天統計資料不同,因為投票人數變化)

從這個統計中我們可以看出,在國人心目中對鄧小平的評價,對半開(含對半開)以下的佔了一半以上,狂熱吹捧鄧小平的,也就是說他有功無過的只佔3.31%。我沒有參加投票,因為登錄盛唐評論註冊手續繁雜,還要購買一個什麼263收費信箱,不過我倒是傾向投票五五開。

鄧小平的功績,中共控制的媒體談得很多了,他的失誤,至今我所見到的報導卻是很少很少,我覺得他有六大失誤,一是錯誤處理胡耀邦和趙紫陽,無端重用小人江澤民,給中共帶來滅頂之災;二是六四事件,用槍桿子維護了腐敗,自此以後中共的腐敗如同黃河決口,一瀉千里,不可收拾;三是一個普通黨員可當中央軍委主席挾槍桿子指揮黨並以令諸侯;四是穩定壓倒一切,縱容了貪官污吏為所欲為橫行霸道魚肉百姓中飽私囊,大發國難財;五是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貧富懸殊急劇增大,兩極分化嚴重,社會動盪不安,秩序混亂,中共統治危如累卵;六是不爭論,成千上萬中共黨員和官員喪失信仰,黑白混淆,是非不辨,凝聚力喪失,中央集權式微,地方豪強稱霸,一盤散沙。這些失誤,對中共來說是福還是禍,正在日益顯露出來,如不改正,很可能就會葬送中共。由於文章字數有限,我只能談談自己對第一個失誤看法。

一、錯誤處理胡耀邦和趙紫陽,無端重用小人江澤民,給中共帶來滅頂之災。

1987年年初,胡耀邦被迫下臺的消息傳來時,我們都驚呆了。眾所周知,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沒有胡耀邦和趙紫陽這一對左臂右膀,是不可能成功的。鄧小平親自選定的第一接班人就是胡耀邦,而且胡耀邦下臺不是在中共中央全會上,而是在一次「生活會」上,幾個衰老頭子的武斷決定,這樣做既不合乎黨章規定也不合乎常理。胡耀邦事後對此也很是不滿,在他去世前十天,他曾經同一位老友談過一次話,他一共談了十個問題,其中涉及許多分歧。在這些分歧中,他說他並沒有什麼錯誤,執行的是改革開放的正確路線,在那個「生活會」上與卻被逼得做檢討。他最後談到,「如果中央重新給我做個符合實際的結論就好,不做也沒有什麼,去見馬克思也是安然的。」(2)

1989 年胡耀邦突然去世,引發了1989年六四事件,在那次事件中,趙紫陽被迫下臺。在這裡,我不是談對趙紫陽的評價,因為趙紫陽是鄧小平選定的第二個接班人,是當時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在短短兩三年內,鄧小平頻繁的更換接班人,已經是明顯表示鄧公老了,糊塗了。最令人不可思議的是他選中了江澤民作為第三接班人,最後終於讓江澤民這條老狐狸在鄧小平耄耋昏憒之際爬上了權力頂峰。

鄧小平對江澤民瞭解嗎?我想根本不如他對胡耀邦和趙紫陽那麼瞭解,胡耀邦是長征幹部,延安出來的紅小鬼,鄧小平老早就認識他,一起共事了將近半個世紀。趙紫陽是抗日幹部,1959年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時,他給中共中央寫過一份報告,談及瞞產私分一事,當時轟動整個北京政壇,上上下下都在談論趙紫陽那個報告。那個時候鄧小平就應該認識趙紫陽了,他是總書記,首先看過這份報告,如果從那個時候算起到1989年,鄧公和趙紫陽有將近30年交情。1977年鄧小平復出後,兩人和鄧小平配合默契,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做了大量工作,功不可沒。而鄧小平對江澤民瞭解遠遠不如對胡耀邦和趙紫陽。1977年鄧小平復出時,江澤民不過是一機部外事局副局長,像這號副局級幹部成千上萬,鄧小平可能根本不認識他。1985年,江澤民任上海市市長,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他還在中共高層權力核心外,見了鄧小平點頭哈腰,一臉媚笑。1987年他才升任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

幾十年的老戰友說打倒就打倒,對一個素不相識的人而且剛剛結識沒幾年的就那麼信任,把一切權力交給他,這豈不是老耄昏庸了又是什麼?鄧小平交權後不久江澤民就大反和平演變,惹得鄧小平勃然大怒遂有了南巡講話,南巡講話中他憂心忡忡地說:「我們這些老人嗚呼哀哉後,誰來保險?」於是他嚴禁江澤民自己選定接班人,為他代為指定了一個第四代接班人胡錦濤。江澤民為此懷恨在心,於是在鄧小平逝世整整三週年之際在廣東高州市拋出了他的胡說八道的三個代表理論,把中共改造成了一個社會民主黨,徹底拋棄了鄧小平在南巡講話中說的:「在整個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必須始終注意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十二屆六中全會我提出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還要搞二十年,現在看起來還不只二十年。資產階級自由化氾濫,後果極其嚴重。」江澤民把它變成了「在整個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必須始終注意堅持老子的三個代表理論」,恬不知恥自吹自擂到這種程度,啊哈!哈哈哈!

鄧小平去世已經整整七週年了,人死不能復生,現在他在天國安享各種樂趣,假如他有興趣在天堂俯視現在的中國,他作何感想呢?他曾經說過:「如果我們的政策導致兩極分化,我們就失敗了;如果產生了什麼新的資產階級,那我們就真是走了邪路了」(3)。他還說過:「但風氣如果壞下去,經濟搞成功又有什麼意義?會在另一方面變質,反過來影響整個經濟變質,發展下去會形成貪污、盜竊、賄賂橫行的世界。」(4)。

現在的中國不是已經兩極分化了嗎?不是已經出現了身價過十億百億的資本家了嗎?資產階級不是已經出現了嗎?資本家不是堂而皇之可以參加共產黨了嗎?連江縣委書記反腐都要身穿防彈衣六年(5),現在中國不是已經是一個「貪污、盜竊、賄賂橫行的世界」了嗎?他說過他是中國人民的兒子,如果他在天堂知道中國人民這種情況,他這個做兒子的會失聲痛哭嗎?他會因為選中江澤民為他的第三接班人而後悔嗎?

天知道!

二○○四年八月十四日

(1)http://www.s-tang.net/read.php?tid=10908&fpage=3

(2)http://www.fallsun.net/news/view.asp?NewsID=1750&classID=7

(3)《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第117頁,《在全國科技會議上的講話》。

(4) 《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第154頁,《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上的講話》

(5)http://bbs.people.com.cn/bbs/ReadFile?whichfile=646129&typeid=17


(源自《議報》159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