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将取代英语霸主地位

发表:2004-08-19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语霸主地位面临挑战

  21世纪中叶将是什么语言的天下?不久前,人们还断言英语将成为全球的交际语言。但现今语言学家提出了截然不同的看法。

  首先,地球上的语言将由现在的6000多种缩减至600多种,仅剩现今的1%。这种语言灭绝速度在人类历史上闻所未闻。许多语言只在家庭中,在很少的群落中保留下来。全球化的发展、各国交流的日益密切逐步剥夺了小语言的生存环境。在美国,187种印第安语言中有149种已经无人问津,它们将遭遇与加利福尼亚语和阿依努语同样的命运。

  人们需要认清这样的现实:21世纪的头号语言非英语。语言学家们发现了令人奇怪的现象:随着全球化和计算机化的发展,英语的重要地位正在削弱。预计,21世纪中叶,全球说汉语的人将达15亿,而英语、西班牙语、阿依伯语、乌尔都语和印第安语等各大语种的使用者仅存为5亿。同时,西班牙语对英语咄咄逼人的进攻之势已经在美国出现。

          有些语种将走向式微

  世界各大语言中,凯尔特语正走向于灭绝边缘,它包括布列塔尼语、威尔士语和爱尔兰语。其使用者还不到50万人,10年之后,它们可能不复存在。

  俄语的命运又如何?目前使用俄语的共有2.75亿人,将之作为母语的有1.65亿。但苏联解体后,俄语的领地被逐步蚕食,这不仅发生在独联体国家,也是全球性的现象。所幸的是,俄罗斯有像托尔斯泰和契可夫这样的文学泰斗,正是他们支撑着人们学习俄语的兴趣。目前,俄罗斯的中小学教学大纲削减了俄罗斯语言文学方面的课时,更给俄语的未来平添了一份隐忧。

          汉语将成为互联网第一语言

  100年前,全世界都认为汉语是人类的“婴儿语”;而现在,世界语言学家已公认汉语是成熟的先进语言--更有专家断言,汉语甚至可能是人类最后最完美的终极语言!东方不败,汉语不败,正此之谓也!根据联合国的一项预测,再过几年,中文将超越英文成为全球互联网使用最广的一种语言。中文早已被誉为是中国人的第五大发明!

  联合国的一项最新互联网报告说,目前全球5亿互联网使用者当中,使用英语的网民占绝大多数,这种情形虽然反映了互联网系统是由美国起源并得到发展的事实,但随着互联网的日渐普及,这种情形正在迅速发生变化。

  报告说 ,大多数互联网使用者都拥有一种英语以外的母语,而到2005年,将有1/2的网络使用者在线上使用非英文。2007年,汉语可能将超过英文而成为全球互联网使用最广的一种语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