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和漢語熱

發表:2004-08-13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世界各地學習漢語的人越來越多,這種現象讓中國人感到驕傲,但漢語教師的缺乏會使外國人學習漢語的熱潮受到影響。

*估計兩千五百多萬外國人學漢語*

據人民日報8月3日報導,全球學習漢語的人數近年來大幅度增加,估計目前學習漢語的外國人已經超過兩千五百萬。

北京從8月7日到16日舉行第三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決賽,來自三十九個國家的七十五名選手參加這次決賽。比賽項目包括演講、答問和技藝表演等。

*舉辦漢語比賽提高外國青年興趣*

世界漢語學會會長陸儉明教授指出,主辦這種漢語比賽主要是為了提高外國青年學習漢語的興趣,增強他們對漢語和中華文化的理解。

陸儉明說:「我們知道,現在隨著信息時代的到來,地球變得越來越小。 而隨著整個時代的發展,國家與國家、地區跟地區的交流越來越頻繁,而交流當中的最大障礙是語言,語言等於一條河橫在我們面前,那麼這個漢語教學等於架起了一條橋,架起了中國和世界各國的一條橋。我們為什麼取『漢語橋』這個名稱呢?道理也在這個地方。」

*魯文凱:通過學中文結識新朋友*

來自美國加州的選手魯文凱表示,學習中文能幫助他認識很多新朋友。他說,中文很難學,因為不是他的母語,但他從來都不放棄學習中文的機會。

魯文凱說:「我覺得看DVD,DVD是不錯的學中文的教材,而且常常跟別人講話,而且我覺得學中文的學生不應該害怕跟中國人講話,去中餐廳吃飯,跟服務員講話,跟所有的中國人講話。 對我來說,寫字跟中文的四聲是很難學的。 中文字跟英文的字母有很大的不一樣,所以需要我花了很多的時間學習中文字。」

來自巴黎的選手吉樂表示,他學中文完全出於好奇,沒想到學了以後就越來越有興趣。他說,說話的聲調是最難學的。吉樂說:「學習中文,寫字、聲調是最難的部分,認字還好,寫字比較麻煩,但是很有意思。」

*尤利雅:學好中文便於求職*

來自明斯克的白俄羅斯選手尤利雅也認為中文的聲調很難學,不過她說,把中文學好了,以後比較好找工作。

尤利雅說:「首先我覺得很有意思,在我們國家說漢語的人很少,所以我覺得這個對我可能很棒,找好的工作,我希望。很難,因為第一是聲調,在我們母語沒有這樣的,所以很難。還有漢字,也要記得,也要知道怎麼讀,有很多困難的地方。」

曾經在中學學過三年中文的韓國梨花女子大學選手申茶英認為,學語言一定要常常用,如果過了一段時間不用就很容易忘記。她表示特別喜歡漢語的聲調,這是吸引她學中文的最主要因素。

申茶英說:「我覺得漢語語言裡面特別有文化,文化很豐富,比如說我很喜歡漢語的成語,而且我很喜歡漢語的節奏和聲調,所以真的是百聽不厭。」

*宮樂:選手中文程度之好令人吃驚*

負責這次接待工作的北京大學的宮樂認為,選手的中文程度好得讓他感到吃驚。宮樂說:「因為在我的印象中,我認識的很多學中文的朋友的中文水平都不是很高。自從我在機場接他們的時候,在路上跟他們聊天,我就發現很多人都已經快要成中國通了。」

*對外漢語師資短缺*

但是,漢語在全世界越來越熱的同時,對外漢語教學也潛伏著一些問題,比如說師資短缺問題。世界漢語學會會長、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陸儉明指出,如果對外漢語教師人數和質量不能提高,學習漢語的熱潮就可能出現降溫。他認為,現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培訓師資。

他說,現在正在招募志願者,這當然不是會漢語就可以,一定要是漢語專業畢業的碩士生、博士生,還沒有分配工作,而且是自願要出去工作一年。另外,以前從事對外漢語教學的身體健康退休教師,也可以報名去國外教學。

據陸儉明教授透露,目前中國大陸、臺灣和新加坡的專家正一道研究,準備在五年之內編寫一部全球華語通用詞典,以利全球漢語教學的溝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