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蠢蛋! 還去中國投資

發表:2004-08-09 0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時報記者鄭琪芳特譯)中國進行宏觀調控滿百日,但最新一期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卻嚴厲批判中國的投資環境,該雜誌以「蠢蛋們湧入中國投資」(Doing business in China Fools rush in )為題,強調中國混亂的經濟環境,讓外資持續成為犧牲品,所幸,外資似乎逐漸變聰明瞭,因為愈來愈多已簽訂的投資計畫,後來並未執行。

「經濟學人」一開始指出,雖然中國正進行經濟降溫,但目前依然是外資最愛的投資市場,今年上半年,中國實際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增至三百四十億美元,預估全年將超過六百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至於已約定但尚未完成的外國直接投資,今年上半年更高達七百三十億美元。

不過,「經濟學人」表示,儘管國際跨國公司不願意承認,但是,在中國做生意真的是非常不容易,而且通常並非有利可圖。

「經濟學人」指出,在一九九○年代後期的中國,實際和約定的外國直接投資金額,是相當接近的,也就是說,外國公司簽約之後,就會開始進行投資,但是,當國外直接投資總額開始成長後,實際和約定的投資金額之間,也開始產生差距,並逐漸擴大。

「經濟學人」認為,上述現像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明,在中國並不是所有夢幻似的投資契約都可以實現,證據顯示,愈來愈多的投資契約,最後的收場是令人失望的。

為說明中國投資環境的風險,「經濟學人」特別舉出近來多家國際企業在中國投資失敗的案例,該雜誌指出,荷蘭皇家殼牌石油公司(Shell )、美國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 )及俄羅斯Gazprom天然氣公司,原本將與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Petro China )合作,以一百八十億美元興建一條橫跨中國的天然氣輸氣管,但這項計畫卻在今年8月3日宣告破裂。

「經濟學人」指出,外界多認為,上述計畫破裂的主因是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要調降原本談妥的目標收益率,其實這項投資案的合作氣氛早就被破壞了(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前董事長一直反對與外資合作 ),這次事件只是最後的一擊,雖然這三家石油公司還未投入太多資金,但是,經過三年艱辛的協商後,這三家公司撤資時什麼也沒得到,反倒留下了設計圖、開發計畫以及技術。

同樣的遭遇也發生在泰晤士水公司(Thames Water )身上,泰晤士水公司原本投資上海一家廢水處理廠,卻於今年6月撤資,因為北京當局撤銷了「保證這類投資項目每年可獲得十五%固定投資收益率」的政策。

此外,英美菸草公司(British American Tobacco )上個月才宣布已取得中國當局的許可,將花費十五億美元在中國興建一座菸廠,這將是中國的第一家外資菸廠,不過,這項說法馬上被中國其他政府部門否認。該公司自2000年起開始協商這項投資案,至今仍不知何時或是能否取得投資許可。

至於全球第二大啤酒商─南非SAB Miller公司,則甚至連協商的機會都沒有,「經濟學人」指出,SAB Miller原本已和哈爾濱啤酒廠簽妥「收購要約」,結果,該酒廠高層及持股的哈爾濱市政府,卻私下將啤酒廠賣給美國安海斯公司(Anheuser- Busch ),SAB Miller只能宣布終止收購要約。

「經濟學人」表示,雖然還是有一些海外公司在中國賺到錢,但是,在中國做生意,必須面對不透明的官僚體制及朝令夕改的法規,還得尋找可靠的當地合作夥伴,並對抗猖獗的盜版與公然的騙局,而且,中國高層官員總認為,外國公司不應獲利太多,在此情況下,在中國投資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精力與金錢,也因此,愈來愈多的投資計畫並未實現,也許這正是外國投資者變聰明的跡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