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平:中共的「幽默」

發表:2004-07-14 16: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是謊言的大師,有時候,為了掩蓋謊言,又成了幽默的大師。中共可以隨時隨地踐踏憲法,江澤民可以用槍桿子指揮黨中央,可以不顧天理人心關押蔣彥永,可以不顧一切製造六四大屠殺,又可以奉杭州網民的指示,取消張惠妹杭州演出。杭州網民的幾張帖子成了聖旨,成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解釋取消張惠妹杭州演出的正式理由,你看中共多民主,你看中共多體察民意。看著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執行杭州網民指示的虔誠、認真,你不得不驚嘆中共的幽默。

中共的幽默還遠不至此,七月一號香港舉行四十萬人大遊行,曾慶紅停靠珠海,中共的喉舌解釋成為了避免擾民;為了說明曾慶紅的遠見卓識,說中共領導人不會為香港問題臨時加班。更幽默的是,香港人的民主訴求被迫格地提升為政治熱情,並非常肯定地說香港人的政治熱情會隨著時間的沉澱而趨向更理性和成熟。當然這種所謂的理性和成熟就是一種服從和奴性。儘管香港人民沒有這種服從和奴性,中共還是把七月一號香港舉行四十萬人大遊行說成是政治熱情,這肯定是中共當政史上的空前幽默。去年香港為了反對二十三條立法,舉行了五十萬人的大遊行,被中共定性為禍亂香港,事隔一年,又改稱為政治熱情,你說中共幽默不幽默?既然香港四十萬人大遊行是政治熱情,為什麼89年六四事件是反革命暴亂?中共在同一類問題上,如此前後不一,如此天堂地獄任意顛倒,你說中共幽默不幽默?

據2004 -07-02聯合早報網消息:香港《明報》報導,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昨早乘搭專機離開珠海返回北京,他是在結束對非洲突尼西亞、多哥、貝南和南非四國的正式訪問後,於前日傍晚飛抵珠海短暫停留。報導引述消息稱,曾慶紅專機停留珠海屬正常航班週轉,並非刻意選址,也沒計畫召見港澳政要。他在珠海期間,主要聽取廣東省和珠海市領導的工作匯報。

據悉,曾慶紅的專機逗留珠海僅屬正常加油備降,選擇珠海的原因之一,是因為珠海機場航班及客流相對較少,方便專機安全戒備,同時也可盡量避免擾民。據悉,他在珠海逗留一晚,聽取了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省長黃華華,及珠海市領導的匯報。

報導引述消息指,中共中央對本港昨日的七一大遊行及近期的港澳事務,均早有預案,對港澳工作將會按計畫循序漸進開展,毋須中央決策人物臨時「加班加碼」。中央相信,港人的政治熱情將會隨時間的沉澱,趨向更理性和成熟,七一遊行不會對中央對港澳工作的既定方針造成衝擊。

我們不妨對這個報導做個分析,首先曾慶紅聽取廣東省和珠海市領導的工作匯報,有沒有必要屈尊跑到珠海?儘管是順路,按照曾慶紅飛揚跋扈的個性,他怎麼會如此低三下四。就是聽取廣東省和珠海市領導的工作匯報,為什麼要在珠海逗留一晚?都知道曾大管家,獨攬天下,日理萬機,又是在中共政局風雲密佈的關鍵時刻。既然把七月一號香港舉行四十萬人大遊行說成政治熱情,又怎麼說七一遊行不會對中央對港澳工作的既定方針造成衝擊?既然曾大管家對七一大遊行及近期的港澳事務,均早有預案,對港澳工作將會按計畫循序漸進開展,怎麼會朝三暮四,一會是禍亂香港,一會是政治熱情?

有句老話,叫此地無銀三百兩,想必中共和曾大管家能幽默理解這句老話的真實含義。

不過中共的幽默並不徹底。杭州網民的幾個帖子可以成為中共的聖旨,香港四十萬人的大遊行卻不能改變所謂的既定方針。可見中共的幽默是多麼的勉強,多麼的無奈。曾大管家踉踉蹌蹌趕扑珠海,就足以為這種幽默作出說明。

中新社香港七月三日電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李剛今日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否定香港0七/0八年雙普選的決定,不容更改,部分人明知不可為而為之,並不理智,與當前社會溝通氣氛相違背。

這裡不見幽默了,七月一號香港舉行四十萬人大遊行的確比不上杭州網民的幾張帖子。

中共是口是心非的大師,實用主義永遠是中共的最高哲學。民意、人心、正義、公理永遠比不上掌權者的喜好和脾氣,就像幾千十萬下崗工人的生活比不上江澤民為了地下妃子的一笑,建造國家大劇院一樣,對中共講話千萬不要當真。去年香港為了反對二十三條立法,舉行了五十萬人的大遊行,中共根本不為所動,今年香港又舉行四十萬人的大遊行,中共還是無動於衷,事實證明民意人心根本無法在中共的耳朵裡裡找到位置,更不用說走到中共的思想裡。不論中共對六四大屠殺說法怎麼改,也不論中共對七一大遊行怎麼定性,中國還是原來的中國,中共還是原來的中共。如果實在想聽中共的朝三暮四,如此前後不一,如此天堂地獄任意顛倒,你只能當成一種幽默,一種中共特有的幽默。

中共的幽默是與生具來的,想當年中共為了反抗國民黨的一黨專制,拋頭顱,撒熱血,開口民主,閉口民主,引誘多少人前仆後繼,流血犧牲。當時可能大部分中共人士都認為,中共可能真正喜歡民主,真正渴望民主,可是等國民黨被打到臺灣以後,才明白中共對民主是真正的葉公好龍當。當時的國民黨是不要民主,但掌權後的中共比國民黨更不要民主,更怕民主,更恨民主,自己怕民主還不算,還害怕香港人要民主,講民主。民主成了中共眼中的洪水猛獸,民主真成了中共眼中的沙斯。好像不把民主消滅殆盡,中共就會被民主吃掉一樣。中共最高當局如此反對香港人民的民主追求,大概就是出於這種心態。

其實對於民主中共不必大動肝火,民主既不是沙斯,也不是洪水猛獸,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懼怕民主,是出於他們做皇帝黨的心態,是他們對絕對權力的慾望才使他們懼怕民主,中共既然一度標榜自己偉大、光榮、正確,又有「三個代表」,又能萬歲、萬歲、萬萬歲,還有什麼可怕的?民主不應該成為中共的仇人,既沒有殺父之仇,又沒有奪妻之恨。

不過中共真幽默地把權力看成父親,把國家看成妻子的話,卻的確有殺父奪妻的仇恨。雖然事情還沒有發生,不過中共可以預見。不過我可以幽默告訴中共,千萬不要當真。

雖然香港七一遊行已經結束了,但是香港人們追求民主,追求進步,反對專制的民主訴求還遠沒有結束。既然反對專制的民主訴求還沒有結束,中共的幽默也不會結束,讓我們都睜大眼睛,豎起耳朵等等中共又一次幽默。

最後我也學中共瀟灑的幽默一把,什麼時候民主成了杭州網民的帖子,也讓中共認真執行一回民主,不過,杭州網民、臺灣的張惠妹、都的確領略了中共的民主,中共的幽默。

2004年7月7日於山東

《議報》(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