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國忍:曾慶紅與溫家寶,一樣作秀兩樣情

發表:2004-07-07 0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民主抗爭,非洲四國環遊,曾慶紅再一次跨上國際舞臺。讓人感到稀奇的是,曾慶紅與胡錦濤,溫家寶一樣,也開始大擺親民秀,據BBC6月25日報導,在香港主權移交七週年前夕,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在突尼西亞的訪問行程中,不單清晰表示「中央與民主派無矛盾」,更破天荒地主動請香港記者茶聚,表示「我要和香港記者溝通!」(注一)

在南非訪問期間,看到鑽石王非洲之星,指東方明珠香港比非洲之星更珍貴云云,三次要求在場人士為香港前途鼓掌。(注二)

接著,亞洲週刊又刊出關於曾慶紅的長篇特稿,文中透露趙紫陽的前秘書鮑彤出獄後,曾慶紅親手批了兩套住房二百多平方米。在安撫極左派方面,曾慶紅讓毛澤東的侄兒,刑滿出獄的毛遠新享受烈士遺屬待遇。(注三)

表面上看,曾慶紅的親民秀似乎也不遜於胡溫二人。但是這些政治把戲只能安撫一些街頭民眾,愛國憤青。在真正的民主政治下,政客作秀是必然的事,所以對這些作秀本身,筆者並無反感。但是各方政治勢力真正觀察點,仍在於作秀者的後臺實際行動。

以胡錦濤溫家寶而言,當初薩斯風暴中,如果僅僅是握手落淚的親民秀,而沒有快刀砍倒衛生部長張文康這樣的實際行動,沒有如實公布北京疫情,一日增大十倍之舉,恐怕國際社會沒有人真正信服他們的實力與政治誠意。

坦率地說,在溫家寶總理剛剛上臺的時候,對這個居然在國際社會上哭鼻子,在國內十幾年政爭中一向充當和事佬角色的人,筆者並不報有太大好感。但在薩斯後一年的施政中,溫家寶總理的一些實實在在的舉措卻是可圈可點,讓人耳目一新。

周正毅案,是溫家寶親自到上海一手揭開鍋蓋。目前案件有點大事化小,這是因為案件展開後,就在中紀委吳官正的手中控制,溫家寶力有不及,可以理解;孫志剛案發後,國務院居然一舉廢除了違憲數十年的收容遣送規定,全國人民喜出望外,廣東警察氣急敗壞;目前仍然席捲全國的審計風暴,也是溫家寶的傑作。李金華一句「總理也不能干預審計」,正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將溫家寶作為審計風暴的最大後臺給曝光了;7月1日,《行政許可法》通過實施,更是讓國內外政評家耳目一新。

江澤民時代,曾慶紅作為江家的大內總管,幾乎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十六大後,在諸多政治元老的拱衛下,政爭塵埃暫時落定,兒皇帝胡錦濤勉強出頭,曾慶紅成為中共政壇的實際第三號人物,也是中共歷史上八位國家副主席中,實權最大的一位。

十六大後曾慶紅的權勢仍緊逼胡錦濤,甚至有取而代之的可能性。過去一年多的網上政論,多數將胡曾並列,溫黃對比。經過反覆政局內爭,周正毅案雖然有驚無險,常委副總理黃菊的政治前景眼著就黃了,曾慶紅與胡錦濤的差距也越拉越大,現在只能與溫家寶較較勁了。

但是,曾慶紅上臺至今,除了作秀,還是作秀,沒有認世人看出一點政治進步傾向,如果曾慶紅以為給鮑彤,毛遠新解決一些個人住房,生活困難,憑這二手小把戲就能收買民運或者中共左派力量,那麼政治智商也未免太低了!

世人都眼睜睜看到的事實是,中共一向以民智未開,生存權優先來否定政治民主改革。現在香港的人均年收入超過二萬美元,已達到發達國家的經濟水平,而以江澤民,曾慶紅為首的中共極權勢力代表,僅僅為了自身的政治安全感,在自由香港盲目推銷中共反動政治手段,保守復辟,這才是今日香港動盪的全部根源!

如果曾慶紅真有一點政治智商,他應該清楚,給香港人民一點民主,本來就自是順水推舟,錦上添花的好事,香港的民主自由,也不會在短期內給大陸政治產生太大的衝擊,反而成為一塊絕好的民主政治試驗田。而現在逆潮復辟,盲目專斷,才是庸人自擾,自討苦吃!

曾慶紅長期掌管黨務與組織工作,如果在黨內推行一些民主嘗試,比如讓黨員選書記等,進行中共可操控的內部民主改革,這也分明是政治上本小利大,風險少收益高的好事。

作為中共有史以來權力最大的國家副主席,作為江澤民除了兒子外的第一親信,面對著日益老朽,逼近墳墓的江澤民與共產黨,曾慶紅,你還發什麼呆呀?時間不多了,趕緊幹點正事吧!


注一:「「和解」消減香港陰霾?」──BBC特寫暗示曾慶紅不可信(圖)
http://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6/25/31617.html

注二:曾慶紅勉港人自強
http://content.sina.com/news/64/25/6642510_1_b5.html

注三:王健民:曾慶紅透露政治秘訣
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Pool/5A208044.html

(版權所有,歡迎轉載,註明出處)2004年7月6日


我要發表評論 到"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 網上投稿
  • 聯絡我們
  • 捐款
  • 關於我們
  • 服務條款
  • 隱私政策
  • English
  • Deutsch
  • Français
  • Tiếng Việt
  • 日本語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