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国忍:曾庆红与温家宝,一样作秀两样情

发表:2004-07-07 0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主抗争,非洲四国环游,曾庆红再一次跨上国际舞台。让人感到稀奇的是,曾庆红与胡锦涛,温家宝一样,也开始大摆亲民秀,据BBC6月25日报道,在香港主权移交七周年前夕,主管港澳事务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突尼斯的访问行程中,不单清晰表示“中央与民主派无矛盾”,更破天荒地主动请香港记者茶聚,表示“我要和香港记者沟通!”(注一)

在南非访问期间,看到钻石王非洲之星,指东方明珠香港比非洲之星更珍贵云云,三次要求在场人士为香港前途鼓掌。(注二)

接着,亚洲周刊又刊出关于曾庆红的长篇特稿,文中透露赵紫阳的前秘书鲍彤出狱后,曾庆红亲手批了两套住房二百多平方米。在安抚极左派方面,曾庆红让毛泽东的侄儿,刑满出狱的毛远新享受烈士遗属待遇。(注三)

表面上看,曾庆红的亲民秀似乎也不逊于胡温二人。但是这些政治把戏只能安抚一些街头民众,爱国愤青。在真正的民主政治下,政客作秀是必然的事,所以对这些作秀本身,笔者并无反感。但是各方政治势力真正观察点,仍在于作秀者的后台实际行动。

以胡锦涛温家宝而言,当初萨斯风暴中,如果仅仅是握手落泪的亲民秀,而没有快刀砍倒卫生部长张文康这样的实际行动,没有如实公布北京疫情,一日增大十倍之举,恐怕国际社会没有人真正信服他们的实力与政治诚意。

坦率地说,在温家宝总理刚刚上台的时候,对这个居然在国际社会上哭鼻子,在国内十几年政争中一向充当和事佬角色的人,笔者并不报有太大好感。但在萨斯后一年的施政中,温家宝总理的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却是可圈可点,让人耳目一新。

周正毅案,是温家宝亲自到上海一手揭开锅盖。目前案件有点大事化小,这是因为案件展开后,就在中纪委吴官正的手中控制,温家宝力有不及,可以理解;孙志刚案发后,国务院居然一举废除了违宪数十年的收容遣送规定,全国人民喜出望外,广东警察气急败坏;目前仍然席卷全国的审计风暴,也是温家宝的杰作。李金华一句“总理也不能干预审计”,正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将温家宝作为审计风暴的最大后台给曝光了;7月1日,《行政许可法》通过实施,更是让国内外政评家耳目一新。

江泽民时代,曾庆红作为江家的大内总管,几乎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十六大后,在诸多政治元老的拱卫下,政争尘埃暂时落定,儿皇帝胡锦涛勉强出头,曾庆红成为中共政坛的实际第三号人物,也是中共历史上八位国家副主席中,实权最大的一位。

十六大后曾庆红的权势仍紧逼胡锦涛,甚至有取而代之的可能性。过去一年多的网上政论,多数将胡曾并列,温黄对比。经过反复政局内争,周正毅案虽然有惊无险,常委副总理黄菊的政治前景眼着就黄了,曾庆红与胡锦涛的差距也越拉越大,现在只能与温家宝较较劲了。

但是,曾庆红上台至今,除了作秀,还是作秀,没有认世人看出一点政治进步倾向,如果曾庆红以为给鲍彤,毛远新解决一些个人住房,生活困难,凭这二手小把戏就能收买民运或者中共左派力量,那么政治智商也未免太低了!

世人都眼睁睁看到的事实是,中共一向以民智未开,生存权优先来否定政治民主改革。现在香港的人均年收入超过二万美元,已达到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而以江泽民,曾庆红为首的中共极权势力代表,仅仅为了自身的政治安全感,在自由香港盲目推销中共反动政治手段,保守复辟,这才是今日香港动荡的全部根源!

如果曾庆红真有一点政治智商,他应该清楚,给香港人民一点民主,本来就自是顺水推舟,锦上添花的好事,香港的民主自由,也不会在短期内给大陆政治产生太大的冲击,反而成为一块绝好的民主政治试验田。而现在逆潮复辟,盲目专断,才是庸人自扰,自讨苦吃!

曾庆红长期掌管党务与组织工作,如果在党内推行一些民主尝试,比如让党员选书记等,进行中共可操控的内部民主改革,这也分明是政治上本小利大,风险少收益高的好事。

作为中共有史以来权力最大的国家副主席,作为江泽民除了儿子外的第一亲信,面对着日益老朽,逼近坟墓的江泽民与共产党,曾庆红,你还发什么呆呀?时间不多了,赶紧干点正事吧!


注一:““和解”消减香港阴霾?”──BBC特写暗示曾庆红不可信(图)
http://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4/6/25/31617.html

注二:曾庆红勉港人自强
http://content.sina.com/news/64/25/6642510_1_b5.html

注三:王健民:曾庆红透露政治秘诀
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Pool/5A208044.html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注明出处)2004年7月6日


我要发表评论 到"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 网上投稿
  • 联络我们
  • 捐款
  • 关于我们
  • 服务条款
  • 隐私政策
  • English
  • Deutsch
  • Français
  • Tiếng Việt
  • 日本語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