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费高于纽约 哪些因素让人花钱如水?

发表:2004-06-23 2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国内,对北京的消费水平之高路人皆知。但是,一般人所想不到的是,北京的消费水平居然比纽约还高。日前有消息称,一项针对全球城市消费水平排名的调查发现,在全球144个大型城市中,北京排名第11,而纽约排名第12。据了解,这项调查综合了200多项指标,包括住房、食品、服装、日常用品、运输和娱乐等。 
  据悉,
由于美元汇价转弱导致美国的消费水平排名全面下降,这也是纽约消费水平排名后移的重要原因。但不管如何,北京消费高于纽约的事实,仍然使人们尤其是北京人感到诧异不已。

  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最新数字显示,今年1-5月,北京居民人均消费支出4784.1元,同比增长8.8%,扣除居民消费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1%。5月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57.1元,同比增长27.5%,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33.7%。8大类消费除交通通讯支出略有下降外,其余7类消费全面增长,其中增幅在50%以上的有4类。 

  刚刚闭幕的2004年北京国际车展也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北京市民高企的消费热情和消费水平。来自车展组委会的数字显示,超过五成的汽车未下展台就被订购,尤其是一些顶级豪华车悉数卖出。可以预见的是,宾利、迈巴赫、世爵等即使在发达国家的大街上也不多见的超级名车,不久将出现在北京的街头。 

  尽管北京的消费水平高企,但老百姓的收入却并没有那么乐观。1-5月,北京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590.7元,在京、津、沪、渝、穗五城市中,仅排名第三,低于广州市的7538.1元和上海市的7278.4元。

  但值得关注的是,北京市高、低收入户之间的差距正在继续拉大。2003年,在北京市统计局城调队的千户调查网中,有近六成的居民收入低于全市平均线。而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最新调查显示,2004年的1-5月,北京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0.9%。然而,10%的低收入组人均收入增幅趋缓,其中5%的更低收入组1-5月人均收入为2158.6元,同比增长2.1%,比全市平均收入增幅低8.5个百分点,比全市人均收入少4432元,而5%的更高收入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843.1元,同比增长18.2%,增幅比更低收入组高16.1个百分点。

  收入水平不高,消费水平却很靠前,在全国乃至全球消费需求总态势一直处于疲软和低迷的状态下,究竟是哪些因素拉高了北京的消费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李向阳在接受采访时说,北京整体消费水平偏高的现象是可以解释的,这主要是由北京自身的特殊性地位决定的。李向阳说,北京作为一个政治中心、新兴产业和垄断行业及金融总部的集中地、流动人口的集散地,其新经济领域的高收入人群高度集中,同时传统行业的低收入人群又大量存在,这在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内都是一个特殊的现象。

  李向阳分析,北京消费水平的高企与昂贵的房地产价格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后者是衡量城市消费水平的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此外,李向阳说,北京是一个消费地,但很多消费者却来自外地,这也应该是抬高北京整体消费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程永宏认为,主要是地区差距、阶层差距、城乡差距等因素造成了北京平均收入不高但平均消费水平较高的不同步的局面。程永宏说,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反映了财富的高度集中,是收入分配严重不均衡的体现。

  程永宏同时补充,如果按照购买力平价来排名的话,北京消费水平在全球的位置应该会更靠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