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免填《健康登記表》:新一輪SARS危機在醞釀

發表:2003-07-24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時報在線記者7月24日報導,中國內地民航總局、鐵道部、交通部上週分別發出通知說,旅客從近日起不必再填寫《健康登記表》,但對體溫異常的旅客仍有一些限制措施。交通工具一直是被視為非典型肺炎傳播的一個重要渠道,《健康登記表》制度也是作為一項重要的非典防治工作,《健康登記表》制度的取消預示著非典防治工作的全面取消。

《健康登記表》制度剛剛取消,臺灣媒體週四就有消息傳出,發現一宗懷疑是從中國上海輸入的疑似病例。臺灣媒體週四報導,台大醫院最近又接獲一例疑似從上海移入的SARS病例。目前該患者表現出來的症狀都符合SARS通報條件,因此已經通報疾病管制局,最後的確診將由疾管局確定。據悉,該名患者是一名剛從上海回臺的12歲女孩,長年居住在上海,7月5日從上海回臺後,15日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目前醫院方面懷疑該名患者是在上海感染的輸入病例。

幸而該名女孩最終排除了SARS的可能性,但是已夠大陸這邊倒抽一口冷氣,因為目前中國內地各級政府對於非典防治工作開始鬆懈是不爭的事實。《健康登記表》制度固然剛剛取消,但《健康登記表》制度早就已經是形存實亡,很多城市已經提前私自取消了,有些城市則是搞過場,《健康登記表》上的體檢溫度已經事先填好或印好,體溫檢測純粹是應付式的過場。據瞭解,在中國有關部門發出正式取消《健康登記表》制度前,廣東、江西等的不少城市已經提前取消了《健康登記表》制度,沒有取消的也只是作為形式應付有關部門的檢查。

《健康登記表》制度在政府鬆懈的管理下,已經暴露出了許多的問題,雖然是問題多多,但畢竟是聊勝於無。目前政府乾脆取消這一制度,而不是去想辦法改變目前存在的問題,明顯是對公眾生命安全的不負責任態度,中央政府一直反覆強調:"防治非典是一項長期、艱鉅的任務。"而所謂的長期的任務,中央政府只是堅持了數月,《健康登記表》制度的取消則預示了中央政府對於非典防治工作的全面取消。

儘管中國醫學專家也反覆提醒,非典只是暫時過去,非典還將復發,但自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先後撤消對中國內地旅遊警告後,中央政府一直努力在復甦經濟,對於非典的嚴重後果似乎又開始淡忘了,非典的防治工作明顯懈怠下來,甚至開始取消。在此影響下,民眾普遍認為,非典已經徹底消滅,對非典的防治工作也開始懈怠,市場的消毒藥品、洗手液的銷售也開始大幅度下降;隨地吐痰,不注重公共衛生的情況又開始抬頭,這些跡象表示,新的一輪SARS危機在悄悄的伺機捲土重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