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瑞典的美麗哀愁

發表:2003-07-10 2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免學費、英語授課、歐洲名校……聽上去,留學瑞典無疑是工薪族的「天堂」;不過,是不是天堂全在於自己。如果你有真才實學,那就去北歐體驗美麗與哀愁吧!

  當留學美國變得越來越難後,留學北歐尤其是瑞典似乎一下子在國內熱了起來。但在瑞典,這股熱潮就像斯德哥爾摩的夏日,遠比北京清涼。每年中國留學生數量雖在增加,但並沒有太大變化;特殊的國情使得以瑞典為主的北歐國家依然只給中國留學生留出一條狹窄 通道。不過,在某種程度上,這條通道依然給想沐浴西方文化的中國人多了一種現實的選擇。

  瑞典的美麗吸引著中國學子

  今年25歲的馮穎2001年來的瑞典。在北京念完「工業經濟」本科後,工作不到一年,她就申請了瑞典皇家理工學院的「環境工程與可持續性基礎設施」的研究生,現在已成功拿到學位,正在瑞典找工作。她認為,留學瑞典是個非常值的選擇:就她的專業而言,她所在的學校屬世界一流;免學費;研究生課程為英語授課;而且她還申請到了獎學金,足以支付每月開銷。

  採訪中,幾乎所有的中國學生都認為留學瑞典最吸引他們的是:免學費、英語授課、歐洲名校和極高的簽證率。留學瑞典還有許多其他優點:簽證超過一年的留學生都可享受當地的高福利(如公費醫療),自然環境優美,當地人外冷內熱、善良友好,社會服務機構完備,留學生可以便利地暢遊歐洲(瑞典為申根成員國)等等。

  瑞典的哀愁堵住了去路

  然而,留學瑞典也有著很多無法克服的「硬傷」,突出一點便是語言問題。瑞典本科教育基本都用瑞典語,因此不會瑞典語幾乎就不可能來瑞典上大學,這條路可說是堵死了大部分中國學生。據中國駐瑞典使館教育處介紹,在每年來瑞典留學的近200名中國人中主要以研究生和博士生為主。瑞典也沒有類似英聯邦國家的語言學校,雖然大學有瑞典語的預科,但近來移民局對來讀預科的學生的簽證控制頗嚴,想通過學語言來瑞典可能性很小。

  說到學語言,目前看來惟一的可能便是瑞典梅拉達倫學院。這所學院是現在中國留學廣告中惟一能看到的瑞典高校,該學院也是中國留學生聚集最多的學校之一。該院國際學生辦主任貝里斯特倫先生向記者介紹說,該院專為中國學生設立了5-7年的課程,前2年為語言課程,結束後可直接進入學院進行本科學習,但其前兩年的成績僅適用於該學院,並不通用於其他瑞典高校,且兩年的瑞典語學習必須交納學費,大約每月3500-5400人民幣。

  來自天津的崔蓓如今已學完兩年的語言,正要進入下一階段的本科學習。她說,來這裡學習利弊都有。其中最大一個弊端是,因為要讀兩年預科,會有浪費時間的感覺。儘管前幾年每年都有30人左右的中國學生進入該院,但記者從該院畢業生中瞭解到,很多通過中介過來的中國人其英語水平及綜合學習能力非常差,純是為出國而非學習而來,來學校後帶來了不少消極影響。目前,瑞典移民局已經注意到了此現象,因此儘管該院的這個中國項目依然有效,但控制已嚴格很多。

  儘管瑞典是歐洲非英語國家中英語最好的國家之一,但母語畢竟為瑞典語。這依然給不懂瑞典語的中國留學生帶來不少困難。比如商店貨價標的都是瑞典語;瑞典沒有外文報刊,很難瞭解瑞典的各種信息;融進當地人的圈子比較難等。儘管瑞典有針對移民的免費瑞典語班,但一般中國人要想在繁忙的專業學習之餘,在2-3年的時間裏把瑞典語學通了,也不容易,而要使之達到足以找到一份工作的水平則就更困難。

  近年,隨著瑞典就業形勢日漸嚴峻,外國人若無很好的瑞典語水平,要在瑞典本地找一份作很難。這意味著,即便能成功來瑞典留學,但學成後留下的希望並不大。教育處介紹說,據他們瞭解,每年畢業的中國留學生大多都回國。

  瑞典的綜合性大學共有十所。中國留學生較多、知名度也較高的有斯德哥爾摩大學、哥德堡大學、隆德大學、烏普薩拉大學、瑞典皇家理工學院、查爾姆斯理工學院、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等。據使館教育處介紹,以評審諾貝爾醫獎而著名的卡羅林斯卡醫學院是目前中國留學生最多的,但基本以博士生為主。此外,斯德哥爾摩經濟學院是北歐排名第一的國際著名商學院,就連瑞典人要考進該學校也屬不易,但該校近年來開始開設國際學生課程後,中國留學生有增加的趨勢,不過由於該校為私立學院,因此須交納不菲的學費。一年半的英語碩士課程學費約為10萬人民幣。該校還和斯德哥爾摩大學辦有MBA班,學費更高,據悉曾有中國留學中介公司介入。總的說來,瑞典高校由於不以營利為目的,因此教學偏於嚴謹。馮穎說:「這裡學習並不輕鬆。如果讓我給想來瑞典的中國人一個建議,那就是:有真才實學的來;想混的,還是免了。」

  美麗與哀愁要自己體會

  來瑞典留學的途徑和去美國類似,先從網上找到大學的網頁,找到適合自己的專業,然後下載申請表,同時準備推薦信。秋季學期的申請必須在當年4月15日前完成,春季學期入學的申請須在上一年10月15日前完成。在瑞典欲讀研究生,須在國內有學士學位,且託福550分以上,最好專業對口;欲讀本科,須通過瑞典語TISUS考試;欲讀博士,主要是取得瑞典教授的信任,博士多數都能在瑞典得到工資。

  儘管瑞典高校免學費,但須說明的是,瑞典是世界上消費水平最高的國家之一,一年生活費4萬人民幣左右。尤其斯德哥爾摩,物價很高。學生宿舍月租金需2500人民幣左右,吃飯也須約1000人民幣。通常,學生打工工資為每小時80人民幣,即每月1.5萬人民幣,但由於近年來就業市場不景氣,打工機會很難找。此外,只有少數人能在瑞典讀碩士時申請到獎學金。

  可以說,來瑞典留學利弊都有。這裡確實風景如畫,教學質量也很高,但絕非所有人的天堂。轉眼即到了8月,又有一大批中國學生將來到這裡,北歐的美麗與哀愁都等著他們來體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