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北京研究半年內換下董建華

發表:2003-07-10 2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郭無患華盛頓十日訊)華盛頓郵報今天報導指出,在國安草案立法無限期延後的情況之下,香港依舊出現大規模示威遊行活動,示威者的訴求是要求直接選舉。有親北京的消息來源指出,雖然北京目前支持董建華,但已經在諮商可能在半年內將他換下來,可行的辦法是健康理由。

數以萬計的群眾穿著白襯衫,在香港立法局前慶祝他們成功地迫使香港特區政府延後不受歡迎的國安草案立法程序,並要求以自由選舉的方式,由人民選出他們自己的特區首長,以替換六年前由北京政府指派的董建華。雖然八日的示威活動比起九日多達五十萬人的示威規模小了不少,警方說大約有三萬人,組織示威者則宣稱有五萬人,但這項示威確實是在測試北京領導人是否能接受香港政治改革。

兩天前,董建華對香港人民讓步,決定國安草案延後進行立法程序,臉上洋溢著欣喜表情的示威民眾昨天繼續上街,他們高喊著,董建華應該下臺,我們不喜歡他。

一名示威活動推動者表示,香港人民對港府的反應並不滿意,群眾的示威顯示他們願意繼續鬥爭下去,老百姓要的是自己選出政府和立法局。

董建華自己也瞭解他所面臨的嚴重挑戰,他對媒體表示,香港政府正在面對重大挑戰,但他仍將安全渡過,香港政府的目標非常明確,那就是要贏回香港人民的支持和信任。

董建華的許多盟友,無論是親北京和重商派的政黨,現在都和董建華保持距離,認為董建華必須好好重整他的團隊;至於北京政府則發表一份措辭溫和的聲明來支持董建華,但與北京有關係的人士則宣稱,北京領導人已經在研究在六個月內更替董建華的計畫。

健康理由可能是解釋董建華離開的原因之一,好讓他保有顏面,對於六年前指派董建華的江澤民,也不致於造成傷害。然後由大部分親北京商人所組成的八百人選舉委員會,將為北京領導人所提出的董建華繼任人選背書。不過,也有親北京的消息來源指出,北京在考慮大規模擴大選舉委員會,讓委員會自己選出特首,冒風險試一試真正的選舉。如果這個辦法行得通,雖然與示威民眾要求的直接選舉特首和立法局議員還有一段距離,但確實是北京政府一大讓步,走向層面更廣的民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