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新聞自由狀況嚴重惡化"

發表:2003-05-03 1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國際記者組織"無國界記者"在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來臨之際發表的年度報告顯示,過去一年的全球新聞自由程度嚴重惡化。

"無國界記者"報告說,去年全世界有25名記者遭到殺害,其中至少有一半人死於他們所冒犯的某些政權、武裝團夥、犯罪集團以及私人利益集團之手。

"無國界記者"說,去年死亡記者的人數雖然略低於2001年的31人,但是對記者進行人身攻擊和威脅的事件卻上升了一倍,逮捕記者的事件增加了40%,大約700名記者受到不同時間長度的監禁,到2002年底仍有121名記者處於關押之中。

有關中國的內容

"無國界記者"在談到中國情況時說,中國政權向胡錦濤為首的第四代領導人手中的移交並沒有導致新聞自由的出現。

報告還說,中國當局加強了對網際網路上異議人士的鎮壓,至少逮捕了35名在網上發表"顛覆"文章的作者。

"無國界記者"還在新的全球新聞自由年度報告中列出了11名在2002年底仍被中國當局拘禁的中國記者的名單。

其他內容

"無國界記者"除發表新聞自由年度報告之外,還發表文件總結了2003年頭4個月的最新情況。這個組織報告說,2003年開始的一段時間極為令人擔憂,全球到4月10日就有11名記者死亡,其中包括在伊拉剋死亡的9名記者。

"無國界記者"特別提及4月8日發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兩起事件。在一起事件中,美國戰機轟炸了阿拉伯語"半島"電視臺的辦公室,記者阿尤布死亡。同一天,一輛美國坦克在沒有警告,沒有明顯理由的情況下向巴勒斯坦飯店開火,造成路透社烏克蘭籍攝影師普羅茨尤克和西班牙電視臺攝影師科索死亡。

"無國界記者"說,他們多次要求美國國防部和英國國防部對這些事件作出解釋,但是始終沒有得到滿意的答覆。"無國界記者"說,這些事件可能會構成戰爭罪行。

"無國界記者"在世界新聞自由日來臨之際發表了新的"新聞自由壓制者"名單,其中名列首位的是活動在阿富汗、阿爾及利亞、孟加拉國、克什米爾、巴基斯坦和菲律賓等地的穆斯林武裝分子,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名列第七。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