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斯病橫行亞洲經濟損失巨大

發表:2003-04-22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楊明4月21日報導) 以亞洲為主要疫區的薩斯病繼續蔓延,迄今為止已經在全球範圍造成4千多人被感染,217人死亡。其中,中國大陸死亡86人,香港死亡94人。

薩斯病不僅在奪去越來越多的生命,而且給全世界,尤其是一些亞洲國家的經濟造成巨大損失。<<華爾街日報>>根據國際上一些主要金融機構所做的預測指出,2003年薩斯病給包括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韓國等11個亞洲國家和地區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06億美元。其中,中國大陸的GDP將減少22億美元,韓國20億美元,香港17億美元。

摩根斯坦利公司亞太地區首席經濟學家謝國忠估計,薩斯病將使不包括日本、澳大利亞和印度在內的亞洲經濟總產量減少0.6個百分點,總值在150億美元。 世界衛生組織也預測,迄今為止薩斯病給全球造成了近300億美元的損失。

不過,據報導,隨著薩斯病的不斷蔓延,用於薩斯病的公共宣傳教育、消毒檢疫、病患隔離等費用,以及病人的誤工費、住院費和治療費將導致最後損失大幅度增加。

*今年經濟增長不樂觀*

對於薩斯病給很多亞洲國家造成的影響,一些政府和金融機構已經開始下調今年經濟增長的預測。新加坡政府預計,薩斯病將使新加坡的GDP減少0.5到1個百分點,相當於8億7千5百萬美元。泰國也把今年的GDP調低一個百分點,即13億美元。作為薩斯病重災區的中國大陸,儘管感染和死亡人數還很不透明和準確,一些海外經濟學家估計,薩斯病將使中國大陸2003年的GDP減少0.1到0.5個百分點。另外一個薩斯病重災區香港,今年的GDP也將減少1個百分點,即17億美元。

薩斯病由於其通過接觸傳染的特性,給亞洲的旅遊業造成了重大的衝擊。以旅遊為支柱行業之一的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損失慘重。新加坡4月頭兩個星期到訪人數下降了61%,零售業也減少了多達50%的銷售額。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已經取消了700多個航班,收入減少30%。泰國商會估計,薩斯病給佔泰國GDP6%的旅遊業造成12到16億美元的損失。

香港兩家主要的航空公司「國泰」和「港龍」已經削減航班四成以上。香港旅遊發展局認為,香港今年3月下半月抵港人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4%。香港零售業反映,3月中旬以來,由於來自中國大陸的遊客下降了75%到80%,銷售額減少了一半以上。一些分析人士認為,能帶動香港經濟60%的個人消費,已經跌至谷底。娛樂業、餐飲業的生意已經下降了高達80%。至少有25家餐館因為生意慘淡、入不敷出而被迫關閉。

*中國取消五一長假*

迫於國際社會和輿論的壓力,一直有意淡化大陸薩斯病疫情的中國領導人不得不公開承認,中國大陸14個省和直轄市接近2千人感染薩斯病,死亡86人。為了重新贏得國際上的信任,中國政府還撤銷了衛生部長張文康和北京市長孟學農的黨內職務,同時宣布取消今年「五、一」黃金週假期,以免疫情進一步擴散。

不過,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大陸的實際疫情雖然比以前公布的嚴重得多,但是大陸畢竟不是香港。大陸人口13億,幅原遼闊,薩斯病擴散起來要比香港慢得多,而且就目前來看,受影響的旅遊、餐飲和航空等行業在大陸經濟中僅佔比重不到2%。因此,目前不會對中國大陸經濟產生大的影響。但是,分析人士認為,隨著大陸疫情的繼續擴散,感染人數的成倍增加,老百姓如驚弓之鳥,屆時薩斯病對中國大陸經濟造成的影響會進一步擴大,今年要達到的GDP目標恐怕難以實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