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經濟是否免於崩盤得看SARS臉色

發表:2003-04-22 23: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社記者彭思舟特稿)中國大陸針對SARS疫情的態度,從遮掩到面對,最大原因是為了保護經濟成長,因為能夠使經濟成長,創造就業機會,緩和失業、貧富差距與壞帳問題,正是中共保證未來持續在中國大陸統治合法性的不二法門,但事實上中國大陸經濟是否能免於崩盤,這次還得看SARS的臉色。

「辛辛苦苦二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北京一位經濟學者感嘆的說,「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大陸苦心在國際上建立的未來市場形象,這一次因為SARS,所有布局已全部被打亂,中國大陸以後在外資的心中,或許仍是具備潛力的市場,但同時也將是個高風險的市場」。
大陸財經專家、臺灣著名證券集團總經理特別助理林宜養則表示,這次中國大陸初期處理SARS的方式,由於公布資訊不夠透明,而且明快處理的措施太慢,已經嚴重打擊外商對中國公布的官方數據信心,今後外商在評估投資中國時,將更會把這些非經濟因素考慮在內,並提高在中國投資的風險係數。

摩根史坦利亞太區總經理謝安迪也指出,衛生方面的顧慮及北京公布SARS疫情的時機太晚,皆會造成投資人卻步。謝安迪說:「透明而果決的對應是維繫外商對中國的信賴不可或缺的要素。」

北京法商百利達公司首席經濟專家陳新東(譯音)則認為,這項危機將會使中國今年的經濟成長幅度減少一個百分點,與謝安迪上個月提出的預估不謀而合。所羅門美邦公司則將大陸經濟成長的預估值由百分之七點六減至百分之七點三。他並指出,「全盤看來,SARS對中國經濟的傷害肯定比伊拉克戰爭的影響大得多。」

至於這個經濟傷害到底會有多深?北京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經濟學者指出,這要看SARS的問題,何時能獲得有效控制,如果疫情能越早被控制住,外商對大陸信心與民眾的消費意願,自然能夠逐步回覆,但疫情若控制不住,則恐怕大陸今年經濟成長能否「保七」或「保八」,都相當困難。

而大陸如果因SARS問題,造成經濟上無法持續高速成長,則中國每年依賴經濟成長創造的就業機會,以勉強緩和高達一千多萬失業人口問題,與消化數千萬農村剩餘勞動力,將成泡影。而在經濟趨緩成長的同時,中國大陸的國企金融壞帳問題,也將更加突顯,那麼長久以來中國市場高成長以吸引外資的神話,也將隨之破滅,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國大陸政府每年都一定要喊出「保七」或「保八」藉口的理由。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的出口型經濟,在全球經濟趨緩的影響下,成長已經減慢,而美伊戰爭的衝擊又更見雪上加霜,但這次SARS疫情在中國大陸的爆發,真可謂「屋漏偏逢連夜雨」。

征諸實際,中國大陸華南地區的廣州、佛山與深圳等地區,為全球電子、光學、機械、汽車、成衣及零售商的採購重鎮之一,佔中國大陸總出口價值的四成左右,但這隨著SARS疫情曝露在陽光底下,不少臺外商已限制員工赴大陸出差或者參展採購,而原本在股市中行情看好的「中概股」,也突然成為股票市場票房毒藥。因此,若SARS蔓延或未能受到有效控制,將極可能引發日本、美國與歐洲客戶的連鎖反應,衝擊全球經濟。

有鑒於情況的嚴重,就像是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所坦承,SARS已關係到中國改革開放發展的大局,所以,中國開始在這週展開明快的危機處理,包括下令不准再隱匿疫情、原衛生部長與北京市長下臺、取消五一長假等措施,但因為去年十一月SARS剛爆發時,防堵SARS的黃金時間已過,中國目前所採取的這些亡羊補牢的措施,能否有效,仍值得持續觀察。

但無論如何,沒有人期待中國大陸在這次防堵SARS的戰役失敗,在此全球化浪潮衝擊的時代下,國與國、地區與地區間的界線日益模糊,而且牽一髮動全身,以這次SARS為例,起源於中國疫區,而在全球爆發所造成的經濟損失,就遠東經濟評論統計,全球十一個國家及地區的損失總額高達一百零五億美元,而臺灣則損失八億兩千萬美元、大陸損失二十二億美金,香港也有十七億美金。遠東經濟評論甚至指出,如果SARS的蔓延情況惡化,各國的經濟損失可能還會增加。

大陸財經專家林宜養也指出,一個因為SARS而經濟崩盤的中國,對臺灣不一定有好處,因為台商總共在大陸投資了約兩千億美金,如果這兩千億全賠掉,臺灣經濟也將不會好過,而對全球產業,尤其是電子業而言,更將是一大重傷。

對此,北京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經濟學者說,臺灣在這次應付SARS疫情中,有非常寶貴的經驗,兩岸應可以就這次機會進行兩岸醫療交流,這或將是兩岸關係解凍的契機。

而在全球化的浪潮下,任何一個國家、地區都脫離不了與任何一個其他個體的關聯與影響,尤其陳水扁總統也在他的電子報心情筆記中,以「健康臺灣、世界同步」關心SARS的問題指出,醫療和防疫無國界,任何國家不應被排除在世界衛生醫療體系之外。據此,中國大陸除應以更開放的態度來處理SARS,更應放棄阻撓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讓醫療歸醫療,勿讓政治考量超越防疫考量,這才是中國大陸民眾的福氣,也是渴望全球更安全與和平的人們的盼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