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學生造假曝光 美國大學紛紛「覺醒」

發表:2003-04-17 0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憑造假風在中國國內曾一度盛行,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但一些中國留學生卻將這種惡習帶到了國外。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在申請攻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博士學位時,因偽造成績單和推薦信,不僅被取消入學資格,還被他正在攻讀碩士學位的另一所大學開除。雖然這是一個孤立事件,但結合有關中國GRE考試作弊的風波,這些造假事件已引起美國教育界的嚴重關注。這不僅損害了中國留學生的聲譽,而且勢必會影響未來中國學生申請留學美國的問題。
造假害己也害人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負責生物醫學和生命科學博士學位招生工作的官員戴維.梅耶披露,涉及這起造假事件的是一名從中國武漢大學畢業的學生,他原在印第安納州伯杜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畢業前向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提出了攻讀該校生物醫學和生命科學領域博士學位的申請,並在去年春天被錄取。但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招生部門收到一封匿名電子郵件,舉報這名學生提供的成績單和推薦信是偽造的。

經調查證實,該學生所提供的成績單中居然有7門課程根本沒有修過,其中多項成績被篡改,他所提供的3封推薦信中所稱讚的也是他未修過的課程。這起事件立即引起校方的高度重視,立即決定取消該名中國學生的入學資格,同時通知了他就讀的伯杜大學,後者對他作出了嚴厲處罰,立即將他開除。

這位學子想必在大學裡也是佼佼者,辛辛苦苦奮鬥才好不容易得到這個令人羨慕的留美機會,眼看即將學成畢業,卻因一念之差,試圖通過造假走捷徑,終於害了自己。更為糟糕的,他的欺詐行為損害了中國學生的信譽,美國大學今後肯定將對中國學生「另眼看待」,將給原本已經很難的留美旅途增添障礙。

為了吸取教訓,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9月12日宣布,該校將嚴把招生關,加強對申請攻讀該校11個生物醫學和生命科學博士學位的外國學生的資格審查,對他們所遞交的成績證明文件進行嚴格審核。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還表示,該校將重新審核那些早已在該校就讀的外國學生的資格,如發現欺詐行為,將不論其在校時間長短,一律開除。該校其他院系目前還暫時沒有採取這項措施,但校方已經通知它們要吸取這一教訓,加強學生資格審查工作。


美國大學紛紛「覺醒」

到過美國的人都會深有感觸地說,美國人很天真,也很輕信。確實,美國社會是一個十分注重誠信的制度化社會,人們無論幹哪一行都十分注重誠信,因為良好的個人信用是美國人一筆最重要、也是最不可缺少的財富。

眾所周知,許多國人向來以耍小聰明而洋洋自得,甚至精於弄虛作假之道。這種人在出國後,也忘不了玩弄這些小花招,利用他人的輕信,試圖佔點便宜,卻不料露了馬腳。

這一造假事件已經引起美國教育界的關注。美教育界人士指出,這不過是目前越來越嚴重的教育欺詐現象中的一個側面。他們還把這一事件與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發出的有關從去年10月始暫停在中國(包括香港和臺灣地區)和韓國進行GRE機考的通知聯繫起來,聲稱亞洲學生的誠信問題值得懷疑。美國教育委員會發言人蒂莫西.麥克多諾說:「這是美國所有大學和學院都嚴重關切的事情,而不僅僅是有關中國學生的問題。由於目前因特網上隨處可以得到偽造文憑和成績單,這個問題將會變得越來越普遍。」

隨著美國大學的「覺醒」,可以預計,美國大學在今後招收外國學生特別是中國學生時將會加強」打假」工作。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最近就對申請到該校研究生院學習的外國學生進行了嚴格審查。該校副校長埃娃.佩爾表示,過去兩年來該校已經查處了兩三起外國學生提供虛假證明的事件,而且都涉及中國學生。據透露,其他一些大學也已悄悄開始採取各種審查措施。

中美大學亟須合作

據美方官員指出,導致中國學生造假事件有多個原因,比如中國學生都是自己準備入學申請文件,美方只要求中方學校在成績單上蓋章,沒有建立審查制度,因而給予造假者可乘之機。此外中美雙方大學缺乏合作和溝通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到目前為止,中國與美國的大學之間尚缺乏一種聯合認證制度。美國大學有時對大陸留學生提供的文件存在疑問,發函要求中方大學提供有關證明,一般都石沉大海,得不到回應。不過,梅耶表示,他能理解中方大學的態度。他說:「我充分確信這些大學的負責人不會對他們所培養的最優秀畢業生前來美國學習感到特別高興,因為他們深知這些留學生中絕大部分人不會回國。」

在中國學生造假事件曝光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更加認識到與中國大學合作的重要性。梅耶說,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目前嘗試與中國4所頂尖的高等學府--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和中國科技大學展開合作,該校將派遣官員訪問這些學校,討論建立一個聯合查證程序問題,以杜絕學生造假行為。

梅耶表示,該校招收的學生「都是未來的科學研究者,他們具備學術誠信對我們來說十分重要。我們希望他們到這裡來學習時,都擁有無可置疑的學術資歷,而在他們離開這裡時,也應該如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