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老翁救命恩 野生白鷺當"保鏢"

發表:2003-04-18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閘北公園魚池邊,七旬翁徐有功坐在躺椅上悠閑地看報,兩三米外的樹梢上,有一隻白鷺相伴---頗有宋代大隱林和靖的古風。

早就聽說這隻白鷺極通人性,記者就想試試:提著一桶小魚打算餵它。不料它竟扭過頭不理睬。它壓根兒沒把記者和誘人的魚餌當回事,只是關注著老人。

「這東西精著呢!」說著,老人靠前,朝白鷺伸出手臂,白鷺便歡快地跳躍著,仰起尖喙昂昂地叫喚,隨後沿老人的手臂悠然步入肩頭。

去年9月的一天,一隻受傷的小白鷺在魚池邊隱蔽處掙扎。見人走過,它想躲避,但已經無力。徐老見它可憐,便把它抱回了家,為它療傷。老人從未養過鳥,只知它喜歡魚,便用小魚蝦餵它。一週後,小白鷺傷癒,常振翅欲飛。無奈老人居家空間太小,於是只好將它放回公園的魚池邊,魚池管理員老彭就用小魚蝦餵它,沒想到它就此留下不走了。徐老每天上午9時必帶些魚蝦來公園餵它,小傢伙從此與老人建立了感情。只要徐老在,它必在一旁守候,還不時地昂首叫喚。老人說,它這是想跟我說話呢,很可惜,我一句也聽不懂,要不然,我們肯定會有共同語言的。

到後來,這隻白鷺竟與老人形影不離。誰要是與老人爭執或無意抬手拍老人,白鷺就趕緊相護,用尖喙狠啄對方,豪不留情。每晚5時老人離園,小白鷺必一路相送,跳躍著或站在老人的肩頭一直送到公園的大門口,然後返身飛回。有一回它竟一直尾隨老人出了公園,老人喜不自禁,就抱起它一直走到了芷江路鬧市,然後將它放飛。它盤旋了一圈,迅速飛回了公園。此後,老彭就經常將它帶出公園放飛,它則每回不負人願,「如約」返回。

冬天最冷的幾天,徐老怕它受凍,幾乎每天將小白鷺掖進懷裡取暖。也怪,無論徐老怎麼撫摸輕拍,捻它羽翼,它總是「逆來順受」,但就是不容別人碰它半根羽毛。

記者想試試小白鷺是怎麼護衛徐老的,剛觸到徐老的肩頭,站在老人頭頂上的白鷺立即用尖喙狠命地啄記者的手。

「野生白鷺居然跟人這麼親近,這太罕見了!」動物專家聽說此事後連連稱奇。

白鷺從何處來?沒人知曉。


來源:新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