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RS肆虐五一黃金週「含金量」大降

作者:於澤遠(北京) 發表:2003-04-18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旅遊業開始遭受沙斯(SARS)的沈重打擊,業內人士預計,今年「五一」黃金週外出旅遊的中國人可能不到去年的一半。

  每年的5月1日到7日是中國公休日,也被視為中國人外出旅遊的黃金週。近幾年「五一」黃金週的遊客人數不斷攀升,去年「五一」期間中國共接待遊客8710萬人,比前年「五一」增長18.1%。

  但在沙斯陰影的籠罩下,今年「五一」黃金週對旅遊業來說,「含金量」將大大降低,「旅遊業正遭遇一場嚴冬。」中國國家旅遊局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接受本報訪問時說。

  「非典型肺炎對旅遊業的影響已經開始顯現,出境游和入境游的客人正在減少,估計下個月會更少,國內游的客人也在減少,一些單位甚至勸告職工近期不要外出旅遊。」這名官員說。

  而業內人士更是憂心忡忡。中國康輝旅行社一名王姓主管在接受本報電話訪問時透露,5月份的入境旅遊團已基本全部取消,甚至一些定於6月和7月到中國旅遊的人也在退團,出境游除了南非、澳洲等國之外,去新馬泰和歐洲國家的旅遊團都已停止組團。

旅行社裁減臨時僱員

  她說,國內像海南、雲南等一些旅遊熱點的組團也大不如往年,往年這個時節是黃金週旅遊報名「最火的時候」,但現在不僅報名的人氣不旺,已經報名的也有人要退團,「各大單位組織的集體旅遊團取消的尤其多。」

  「我們原計畫在『五一』期間包幾十架旅遊專機,但現在看來,可能連一架也不用包了,沒有那麼多客人,民航的正常運力就能解決問題。」

  她預計,今年五一黃金週期間出遊人的數量可能還不及去年的一半。在旅遊業務量銳減的壓力下,為節省開支,包括康輝在內的旅行社已經開始裁減臨時僱員,鼓勵職工帶薪休假。

  旅遊廣告的相對沉寂也預示著今年「五一」黃金週旅遊業的慘淡。往年「五一」前的一段時間,報紙、電視臺、網際網路等媒體上的旅遊廣告大戰各顯神通、好不熱鬧,但現在媒體上的旅遊廣告並不多見,旅遊市場一片平靜。

  中國國際旅行社的一名負責旅遊策劃的工作人員說,公司已經取消了一些廣告宣傳計畫。他也預計今年五一期間公司旅遊收入可能不及去年一半。

  北京市一家小型旅行社的業務主管抱怨說,現在報名參加「五一」旅遊團的客人只有去年的四成,而且還有不少人鬧著要退團,「非典型肺炎真把我們害慘了。」

  不過中新社昨天引述交通部官員對旅客流量的「摸底調查和科學預測」說,預計今年「五一」黃金週道路運輸客流量將達2億8500萬人次左右,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中國國家旅遊局日前發布公告,禁止各旅行社組團到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旅遊。

    除旅遊業外,另一個遭受非典型肺炎沈重打擊的是演出行業,繼一些國際文藝團體取消在北京的演出後,原定於4月中旬和5月初在北京上演的臺灣歌星趙傳、香港歌星林憶蓮的個唱會也已經宣布取消,目前組織這些演出的公司正忙於辦理退票。


(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