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胡曉明"安家"小鷹號航母

發表:2003-03-10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應美國國防部的邀請,包括新華社記者在內的外國記者陸續抵達海灣國家巴林,準備開始對美國海軍第五艦隊進行隨軍採訪。

  新華社駐華盛頓記者胡曉明7日抵達巴林。他被美方安排到「小鷹」號航空母艦作「嵌入式」採訪,他將與美國海軍官兵同吃同住,全程記錄「小鷹」號軍事行動。

  大洋網訊 (新華社供廣州日報特稿)7日晚10時許,我(胡曉明)抵達巴林,入住這裡的外交官旅館。

  蒙頭大睡一晚後,第二天早上,我撥通了聯繫人大衛.沃納中校的電話,他讓我帶上護照、身份證和美國政府簽發的記者證,在下午4時前去旅館610房間報到註冊。到了那裡,接待我的是艾麗莎.斯密斯上尉和羅恩.斯泰納少校。

  斯密斯在電腦上核對了我的電話、單位、地址等具體內容後,就在房間裡為我拍了一張快照,很快給我辦妥了隨軍記者證。

  隨軍記者證正面除照片、姓名、單位、職業、簽發日期和有效期外,還赫然印著「美軍中央司令部」字樣和一個該司令部的軍徽。中央司令部是美軍在中東地區的作戰主管機構。而記者證的反面赫然寫著:「該國防部記者證持有者是獲得授權的記者,經戰區司令同意,有權在有人陪同下進行採訪。此卡美國政府財產,離開時請交回。」

  我的記者證簽發日期是3月8日,有效期至今年5月8日。羅恩少校說,記者證如有需要可以延長,只要自己願意,我甚至可以一直在航母上呆下去,直到戰爭結束。

  斯密斯告知,我將被安排在「小鷹」號航母上隨軍採訪。據她介紹,從10日開始,美軍就可以派飛機陸續把新到的媒體記者指引登艦。

  隨軍記者必須簽「生死狀」

  8日晚6時半,美軍新聞官員在旅館的會議廳為我們介紹了隨軍注意事項及有關安排。在吹風會上,我還見到了電話聯繫過的大衛.沃納中校和約翰.科內里奧少校。隨軍記者除需要遞交有關在戰場發生受傷、死亡或財產損失美國政府概不負責的「生死狀」外,還須與美軍簽訂一份有關戰地守則、播發新聞限制、對傷員和戰死軍人的報導、涉及敏感和機密信息等內容的「君子協定」。

  必須遵守戰地守則

  美軍明文禁止播發的條款多達32條,而戰地守則內容則包括:不得攜帶武器、禁止在夜間作戰時使用手電筒筒、電視燈、照相機閃光燈等;此外,美軍還將對涉及作戰安全的稿件進行限制。

  對於我們這些隨軍記者來說,只要違反上述內容的任何一條,就將直接導致戰地守則上的警告立即生效:「立即終止授權隨軍採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