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認祖歸宗 村民最愛貼身女保鑣

發表:2002-05-23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出生在江蘇省揚州,但他的祖籍則是安徽省旌德縣江村。去年五月二十一日,江澤民視察黃山之後,專程到江村認祖歸宗,並作了題字。

為了紀念這一盛事,安徽省政府及旌德縣昨日在江村組織了大型慶典,江澤民之子江綿恆發去賀電,安徽省黃梅戲劇團隨後進行演出,鑼鼓喧天,熱鬧非凡,吸引數萬村民與遊客前往參觀。

昨天是江澤民回江村認祖一週年紀念日,也是二千多江村人期待已久的喜慶日子。一大早,通往江村的小路上便戒備森嚴,旌德縣及當地鄉村官員早已在村口佇立,迎接來自北京、安徽省、宣城市的各級官員,各類車輛將村口的停車場擠得水泄不通。

江江澤民的家人雖未光臨,但身為中科院副院長的江澤民長公子江綿恆為大會專門發來賀電,交由大會宣讀。慶祝大會後,安徽省黃梅戲劇團在江氏祠堂前的廣場上舉行演出,著名黃梅戲演員馬蘭現場表演了多出戲曲,博得觀眾如雷般掌聲。

由於遊客太多,當地警方不得不封鎖了由國道通往江村的小路,後來的遊客因無法入村而頗感失望。

據江村村民表示,江澤民去年五月二十一日視察黃山,隨後王冶坪前往宣城市休息,江澤民則在中央書記處書記曾慶紅、安徽省委書記王太華及旌德縣委書記、縣長的陪同下,約下午三點左右來到距離縣城約三十公里的江村。

江澤民沿村前的聚秀湖,經過村中的「青雲直上」進士坊,一路逕直來到江氏祖祠前。看過江氏源流簡介後,江澤民發現祖祠在文革期間遭到嚴重破壞,而祖祠兩廂牆壁上保留至今的毛主席語錄時,感慨道:「毛主席念的都是真經,就看下面的和尚怎麼念了?」陪同在側的曾慶紅立即答道:「都是下面的歪嘴和尚把真經給念歪了」。

隨後江澤民隻身進入供奉列代祖先牌位的江氏祠堂後? 房,關上大門,在裡面逗留了約五分鐘。

村民回憶說,江澤民進祠堂前,面對現場黑壓壓的圍觀村民,曾滿臉笑容地喊道:「同志們好!」待從祠堂出來後,立即雙手抱拳向村民表示:「鄉親們好!」村民們說,江澤民改口叫「鄉親們」,就表示他已經認祖歸宗了。

江澤民接著參觀了由村民江丕俄籌建的江村歷史文物博物館,館中保存了江氏族譜、江氏傑出人物資料,以及相傳由明代大畫家唐伯虎所繪的江氏四十八世祖的畫像。

據知,江氏四十八世祖曾在杭州做推事(相當於檢察官),當時唐伯虎遭人誣陷,被告上官府。江氏查明案情,為唐伯虎平反,令唐伯虎非常感激,親繪江氏與兩位夫人的畫像相贈。江澤民一一觀瞻之後,欣然當場題字:「江澤民,二○○一年五月廿一日於旌德江村」。

江澤民在題字時,一位女官員提出:「江主席,可否合個影?」江澤民正專注寫字,未有答覆。題完字後,回身問道:「剛才是誰要與我合影?」然後很爽快地與眾人合影。

江澤民信步走出博物館時,看見江丕俄的堂屋上挂有一幅梅花圖,兩旁寫有一副對聯:「陋室存風骨,壚園有竹梅」,他立即停步欣賞,呤哦良久後喟然讚道:「好雅」。臨行前,江澤民帶走了一份江氏族譜複印件,這是當地政府提早要求江村準備好的,一共十多本,一千多頁。

雖然江澤民視察江村已有一年,當地村民仍然記憶猶新。不少村民談起江澤民駕 臨江村時的「大陣仗」,如數家珍。以前只能在電視中見過的大官,終於親眼見到了,也算是開了眼界。令村民們最為津津樂道的,是江澤民的一名貼身女保鑣。

據介紹,江澤民到江村時,身邊共有四名保鑣護住前後左右四個方向。三名男保鑣高大英武,氣度非凡。女保鑣跟在江澤民身後,她梳著馬尾辮,身材纖巧,個頭不高,但目光犀利,一直倒退步行。

一名縣政府官員當時興奮過度,想跨前一步與江澤民握手,他的手剛伸出,女保鑣眼明手快,一掌將他伸出的手打落。雖然這一掌看似平平無奇,但該官員當場抬不起手,多天之後手還脹痛酸麻,被當地人傳為笑談。

亦有村民對地方官員的一些做法表示不滿。有村民說,江澤民來前數日,縣公安局即到該村進行安排佈置,嚴令村民屆時不要亂說話。但為了便於江澤民親民活動,當局甄選出部分村民,發給他們一個圓形襟章,以資識別。

不過,公安仍要求有關村民躲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