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认祖归宗 村民最爱贴身女保镳

发表:2002-05-23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生在江苏省扬州,但他的祖籍则是安徽省旌德县江村。去年五月二十一日,江泽民视察黄山之后,专程到江村认祖归宗,并作了题字。

为了纪念这一盛事,安徽省政府及旌德县昨日在江村组织了大型庆典,江泽民之子江绵恒发去贺电,安徽省黄梅戏剧团随后进行演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吸引数万村民与游客前往参观。

昨天是江泽民回江村认祖一周年纪念日,也是二千多江村人期待已久的喜庆日子。一大早,通往江村的小路上便戒备森严,旌德县及当地乡村官员早已在村口伫立,迎接来自北京、安徽省、宣城市的各级官员,各类车辆将村口的停车场挤得水泄不通。

江江泽民的家人虽未光临,但身为中科院副院长的江泽民长公子江绵恒为大会专门发来贺电,交由大会宣读。庆祝大会后,安徽省黄梅戏剧团在江氏祠堂前的广场上举行演出,著名黄梅戏演员马兰现场表演了多出戏曲,博得观众如雷般掌声。

由于游客太多,当地警方不得不封锁了由国道通往江村的小路,后来的游客因无法入村而颇感失望。

据江村村民表示,江泽民去年五月二十一日视察黄山,随后王冶坪前往宣城市休息,江泽民则在中央书记处书记曾庆红、安徽省委书记王太华及旌德县委书记、县长的陪同下,约下午三点左右来到距离县城约三十公里的江村。

江泽民沿村前的聚秀湖,经过村中的“青云直上”进士坊,一路迳直来到江氏祖祠前。看过江氏源流简介后,江泽民发现祖祠在文革期间遭到严重破坏,而祖祠两厢墙壁上保留至今的毛主席语录时,感慨道:“毛主席念的都是真经,就看下面的和尚怎么念了?”陪同在侧的曾庆红立即答道:“都是下面的歪嘴和尚把真经给念歪了”。

随后江泽民只身进入供奉列代祖先牌位的江氏祠堂后? 房,关上大门,在里面逗留了约五分钟。

村民回忆说,江泽民进祠堂前,面对现场黑压压的围观村民,曾满脸笑容地喊道:“同志们好!”待从祠堂出来后,立即双手抱拳向村民表示:“乡亲们好!”村民们说,江泽民改口叫“乡亲们”,就表示他已经认祖归宗了。

江泽民接着参观了由村民江丕俄筹建的江村历史文物博物馆,馆中保存了江氏族谱、江氏杰出人物资料,以及相传由明代大画家唐伯虎所绘的江氏四十八世祖的画像。

据知,江氏四十八世祖曾在杭州做推事(相当于检察官),当时唐伯虎遭人诬陷,被告上官府。江氏查明案情,为唐伯虎平反,令唐伯虎非常感激,亲绘江氏与两位夫人的画像相赠。江泽民一一观瞻之后,欣然当场题字:“江泽民,二○○一年五月廿一日于旌德江村”。

江泽民在题字时,一位女官员提出:“江主席,可否合个影?”江泽民正专注写字,未有答覆。题完字后,回身问道:“刚才是谁要与我合影?”然后很爽快地与众人合影。

江泽民信步走出博物馆时,看见江丕俄的堂屋上挂有一幅梅花图,两旁写有一副对联:“陋室存风骨,垆园有竹梅”,他立即停步欣赏,呤哦良久后喟然赞道:“好雅”。临行前,江泽民带走了一份江氏族谱复印件,这是当地政府提早要求江村准备好的,一共十多本,一千多页。

虽然江泽民视察江村已有一年,当地村民仍然记忆犹新。不少村民谈起江泽民驾 临江村时的“大阵仗”,如数家珍。以前只能在电视中见过的大官,终于亲眼见到了,也算是开了眼界。令村民们最为津津乐道的,是江泽民的一名贴身女保镳。

据介绍,江泽民到江村时,身边共有四名保镳护住前后左右四个方向。三名男保镳高大英武,气度非凡。女保镳跟在江泽民身后,她梳着马尾辫,身材纤巧,个头不高,但目光犀利,一直倒退步行。

一名县政府官员当时兴奋过度,想跨前一步与江泽民握手,他的手刚伸出,女保镳眼明手快,一掌将他伸出的手打落。虽然这一掌看似平平无奇,但该官员当场抬不起手,多天之后手还胀痛酸麻,被当地人传为笑谈。

亦有村民对地方官员的一些做法表示不满。有村民说,江泽民来前数日,县公安局即到该村进行安排布置,严令村民届时不要乱说话。但为了便于江泽民亲民活动,当局甄选出部分村民,发给他们一个圆形襟章,以资识别。

不过,公安仍要求有关村民躲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